天津市市场监管委:严厉打击防疫用品价格违法行为

天津市市场监管委:严厉打击防疫用品价格违法行为
2020年01月26日 11:12 央视

  原标题:天津市市场监管委:严厉打击防疫用品价格违法行为 来源:天津市市场监管委

  天津市市场监管委26日发布《关于维护防疫用品市场秩序严厉打击价格违法行为》的公告,明确自2020年1月26日0时起,打击哄抬价格、囤积居奇等价格违法行为,维护防疫用品市场价格秩序,加强口罩、消毒杀菌用品、抗病毒药品及相关医疗器械等防疫用品市场价格监管。

  公告全文如下:

  天津市市场监管委关于 维护防疫用品市场秩序严厉打击 价格违法行为的公告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市市场监管部门加强价格监督检查和指导,广大经营者恪守商业道德、依法诚信经营,积极组织防疫用品生产、保障销售,与全社会一道众志成城、抗击疫情,保持防疫用品市场价格秩序总体平稳。但也有少数经营者借防疫用品需求激增之机,哄抬口罩等相关商品价格,严重违背商业道德,严重违反价格法律法规。为打赢抗击疫情攻坚战、保护广大群众和合法经营者正当权益,依据《价格法》《价格违法行为行政处罚规定》等法律法规,现就加强口罩、消毒杀菌用品、抗病毒药品及相关医疗器械等防疫用品市场价格监管,打击哄抬价格、囤积居奇等价格违法行为,维护防疫用品市场价格秩序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一、在疫情防控期间销售防疫用品发生的价格违法行为,全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将依法从严从重从快查处,典型案例予以公开曝光。

  二、广大经营者要切实履行社会责任,诚信经营,合法合理行使自主定价权,不得存在以下价格违法行为:

  (一)不执行政府依法制定的价格干预措施和紧急措施的;

  (二)捏造、散布涨价信息,扰乱市场价格秩序的;

  (三)除生产自用外,超出正常的存储数量或者存储周期,大量囤积市场供应紧张、价格发生异常波动的商品,经价格主管部门告诫仍继续囤积的;

  (四)销售防疫用品时突破日常利润率,推动商品价格过快、过高上涨的;

  (五)相互串通操纵市场价格的;

  (六)利用虚假的或者使人误解的价格手段,诱骗消费者或其他经营者与其进行交易的;

  (七)违反法律法规规定牟取暴利的;

  (八)在销售口罩、消毒杀菌用品、抗病毒药品及相关医疗器械等防疫用品时,不明码标价或不按规定内容和方式明码标价的。

  三、市场监管部门倡导企业采取价格自律承诺等方式履行社会责任,维护市场价格平稳,保障消费者价格合法权益。

  四、请广大群众积极监督,如发现上述价格违法行为,可拨打88908890或12315举报。

  本公告自2020年1月26日0时起实施

责任编辑:陈鑫

市场监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5 雪龙集团 603949 --
  • 02-05 双飞股份 300817 --
  • 02-04 瑞松科技 688090 --
  • 02-03 道通科技 688208 --
  • 01-31 耐普矿机 300818 21.1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