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财经:开车进故宫为何惹众怒?三样东西被碾压了

央视财经:开车进故宫为何惹众怒?三样东西被碾压了
2020年01月19日 13:07 央视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热评:开车进故宫 为何惹众怒

  近日,各媒体纷纷报道微博名“露小宝LL”的女子开着奔驰车进故宫,并在网上炫耀,因此引发公众愤怒声讨,各大媒体纷纷发声。尽管当事人后来删除了相关图文,故宫博物院也发出道歉声明,但批评的声音并没平息。

  为什么这件事会激起如此强烈的批评浪潮?为什么舆论质疑声不断?这件事触动人们的哪根敏感神经?

  人们之所以愤怒,是因为有三样东西被碾压了。

  第一被碾压的,是故宫文物的管理规则。太和殿前广场虽大,却不是停车场;故宫拒绝乘车参观,观光客只能步行进出,就是外国政要到了这个地界,也得遵守这个规则。人们一旦得知规则被践踏,就有一种被忽悠的感觉;

  第二被碾压的,是故宫的文化尊严。故宫是全球现存最大宫殿建筑群,是不可复制的人类文化遗存,一砖一瓦历尽沧桑,一步一景都是瑰宝。故宫需要呵护,需要敬畏,需要子孙对传家宝的那种谦恭。应该说,这是一种共识。当有人不在乎这种共识,甚至公然轻慢这种共识时,人们的群体不满在所难免;

  第三被碾压的,是社会的文明意识。尊重规则、尊崇文化,是我们这个时代很鲜明的共有理念,是中国人文明意识进步的成果之一。挑战这种理念,踩踏这种成果,把恶俗视为酷,视为荣耀,不可能不被群起声讨。

  人们的愤怒,换个角度看,是因为爱故宫,希望故宫好,愿意故宫美轮美奂地再传承600年,同时,也是在乎中国人的形象。这件事,不但对当事人是个沉痛的教训,对故宫又何尝不是敲响了一次警钟!故宫应该把这件事当成一个管理上的案例,本着为文物负责,为文化负责,为中国形象负责的态度,堵上管理漏洞,维持规则的刚性,让文化的自信更鲜明,让严格的自律更坚定。

责任编辑:孙剑嵩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2 赛特新材 688398 --
  • 01-22 映翰通 688080 --
  • 01-22 良品铺子 603719 --
  • 01-21 广大特材 688186 --
  • 01-20 瑞芯微 603893 9.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