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副省长:物联网等13个制造业集群参与全球竞争

江苏副省长:物联网等13个制造业集群参与全球竞争
2019年12月06日 11:50 中国网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19年12月6日(星期五)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罗文,中共上海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寅,中共江苏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樊金龙,中共浙江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冯飞,中共安徽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邓向阳介绍《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中共江苏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樊金龙表示,江苏的制造业要强,目前一是梳理了江苏制造业中比较有竞争力的13个先进制造业集群,包括物联网、集成电路、高端装备、生物医药等,目的是参与全球的合作与竞争。二是对标国际先进水平,梳理126项江苏制造业“卡脖子”技术,整合资源持续攻坚。三是优化产业空间布局,实现跨江融合,南通跟上海要融合发展。

  以下为问答原文

  中国日报记者:

  我这个问题是提给江苏省的,《规划纲要》明确发挥江苏省制造业发达的优势,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产业创新中心和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先进制造业基地,请问江苏省应该如何抓住一体化发展机遇,推动科技创新和产业的融合发展?谢谢。

  樊金龙:

  首先感谢您的提问,也感谢在场所有的媒体对我们江苏发展的关心和关注。这个问题确实问到了我们江苏发展的关键处,我想用三句话来回答您这个问题。

  第一句话,这个命题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一贯的明确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总书记两次视察江苏,三次对江苏工作作出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都提到了这个问题,尤其是2014年12月份在江苏视察,他作了重要讲话,对江苏的未来发展提出了“四句话”。江苏发展未来新蓝图,就是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即“强富美高”新江苏。“强”字当头,就是经济强,首强就是江苏的制造业要强。按照总书记的要求,在“十三五”规划中提出了“一中心一基地”的要求。长三角一体发展战略规划纲要中,对江苏提出了这两个目标。以国家纲要的名义作出明确,我们既感到光荣,又感到责任重大,将以更强的政治自觉,来回答好总书记、回答好党中央赋予我们江苏的战略任务。

  第二句话,这个命题是扬江苏所长,为长三角合力打造世界级产业集群肩负江苏责任、作出江苏贡献的要求。总书记要求,上海要充分发挥好龙头作用,苏浙皖要各扬所长。江苏的“长”就长在制造业。目前江苏制造业的总量占全国1/7左右,在全国是第一的。问题是总量大,放在全球来看,产业链还是处在中低端。建设“一中心一基地”,充分利用一体化机遇,实现创新和产业融合发展,补齐这个短板,把产业链中低端向中高端方向迈进,到国际上竞争。我们有决心,有信心,也有这个能力负起这个责任。

  第三句话,这个命题也是为江苏实现从制造大省向制造强省转变提供了一个新的历史机遇。改革开放以来,江苏发展制造业是从乡镇工业起步的,都离不开沪浙皖对我们的帮助,也是我们共同合作的结果。比如上海,我们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发展乡镇企业的时候,就请上海的“星期天工程师”帮助解决共同问题;九十年代发展外向型经济,就是我们借助了浦东开发开放的机遇;到了新世纪创新型经济阶段,上海的科技成果到江苏转移孵化,江苏的企业也把研发中心设在了上海。比如浙江,八十年代江苏的集体经济和浙江的民营经济,分别叫苏南模式和温州模式,比翼双飞,互相借鉴。现在浙江的互联网、江苏的物联网,这“两网”也是在互动发展。比如安徽,两省有最长的省际交界,历史上还同属一个省,交往非常密切。现在国家批准的淮河生态经济带、淮海经济区,也包括南京都市圈、合肥都市圈,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苏州工业园区现在在安徽的滁州,共建“苏滁现代产业合作园”,目前也很红火。

  总结起来,过去一市三省还是地方层面的合作,习近平总书记把长三角一体化提升为国家战略,意味着过去多年合作发展的量变,将会形成一体化发展的质变,特别是市场和政府两个作用的发挥,也将达到一个新的境界。用好这个机遇,对我们来说是一大考验。我们当前主要是抓三件事:

  第一件事,我们梳理了江苏现有制造业当中比较有竞争力的13个先进制造业集群,包括物联网、集成电路、高端装备、生物医药等,这13个集群也是为长三角世界级产业集群提供了“种子”选手,目的是参与全球的合作与竞争。

  第二件事,我们对标国际先进水平,再滚动地梳理一批“卡脖子”技术,目前梳理出126项江苏制造业发展参与全球竞争需要解决的重点技术问题,我们将采用“揭榜挂帅”的方式整合资源,持续攻坚,努力解决好这些问题。

  第三件事,我们按照《规划纲要》和一体化发展的要求,进一步优化产业空间布局。比如临上海的江南,有苏州的太仓、昆山、吴江,跟上海交界,关系一直非常紧密。现在要突破的是跨江融合,就是江北,以前交通不便,特别是南通,现在桥多了,我们着重按照规划要求,推动南通和上海拥江融合发展。跟浙江方面,从南京到杭州,有宁杭高速公路,沿线有太湖流域风景最美的地方,现在两省共同申报宁杭生态经济带。刚才说的淮河生态经济带、淮海经济区,还有包括南京都市经济圈等,都是有着巨大的合作空间。总的来说,在世界产业集群建设当中,江苏一定按照国家规划纲要的部署要求,在党中央、国务院正确领导下,在国家发改委等国家部委的大力支持下,与沪浙皖攥成拳头打造世界级产业集群。谢谢。

责任编辑:阮璐阳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2 聚辰股份 688123 --
  • 12-11 和远气体 002971 --
  • 12-11 甬金股份 603995 22.52
  • 12-11 中新集团 601512 --
  • 12-10 嘉必优 688089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