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检:对涉及民营企业不平等规定依法一律予以废止

最高检:对涉及民营企业不平等规定依法一律予以废止
2019年11月12日 16:55 央视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原标题:最高检:对涉及民营企业的不平等规定依法一律予以废止

△摄影  程一丁 △摄影  程一丁 

  11月11日,最高人民检察院举行以“检察护航民企发展”为主题的第32次检察开放日活动,邀请民营企业家代表走进最高检机关,近距离了解检察机关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发展的举措。在与代表们座谈时,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军表示,对企业家们提出的问题,最高检将认真研究解决,着手促进实际问题解决转化为检察政策和规范性文件、司法解释。最高检将继续对司法解释进行全面清理,对涉及民营企业的不平等规定依法一律予以废止。

  记者获悉,中央民营企业座谈会召开一周年以来,最高检认真落实平等保护理念,积极营造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司法环境,要求对于涉民营企业家的羁押案件,坚持每案必审,坚决纠正超期羁押或久押不决。对非公经济人员依法审慎采取羁押性强制措施。今年1月至9月,检察机关对非国有公司企业事业单位人员犯罪的,作出不捕决定10973人,同比上升24%;不捕率为29%,比总体刑事犯罪不捕率高7个百分点;对非国有公司企业事业单位人员犯罪的,作出不诉决定8565人,同比上升42.3%;不诉率为15.3%,比总体刑事犯罪不诉率高6.7个百分点,促进营造诚信有序、合法经营的市场环境。

 △摄影  程一丁  △摄影  程一丁 

  值得关注的是,检察机关积极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减少办案对民营企业正常经营活动的影响。据今年1至9月的数据统计,在起诉非国有公司企事业单位人员犯罪案件中,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案件的比例高于国家工作人员犯罪16.6个百分点。在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案件中,检察机关建议适用速裁程序的比例高于国家工作人员犯罪8.2个百分点,检察机关建议适用简易程序的比例高于国家工作人员犯罪6.5个百分点。

  此外,记者了解到,为积极推动关于平等保护民营企业的立法工作,最高检于2018年4月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报送了《关于建议修改刑法有关条文加强非公有制经济平等保护的报告》。目前,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正在研究刑法修正案(十一)相关工作,最高检将主动了解相关工作情况,跟进做好沟通服务工作。(央视记者 程琴)

责任编辑:霍琦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4 浙商银行 601916 4.94
  • 11-13 斯迪克 300806 11.27
  • 11-13 通达电气 603390 10.07
  • 11-12 电声股份 300805 10.2
  • 11-12 锦鸡股份 300798 5.5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