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楼王”陆建新:屡屡刷新城市新高

“中国楼王”陆建新:屡屡刷新城市新高
2019年11月11日 21:27 央视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原标题:屡屡刷新城市新高 这个“中国楼王”有何独家秘笈?

  从业37年累积建筑高度3600米,国内7幢百层以上高楼,4幢他参与建设,主持参与完成国家专利达400余项,4项成果获国家科学进步奖……

  他是陆建新,中建钢构有限公司华南大区总工程师,中国钢结构建筑施工领域的顶级专家,被人称为“中国楼王”。

  中专毕业生 从“深圳速度”开始测量生涯 

  1982年,18岁的陆建新中专毕业,学习工程测量的他跟随南下大军,从湖北来到深圳,作为一名测量员参与到深圳国贸大厦的建造中。53层的深圳国贸大厦高160米,是中国建成最早的综合性超高层楼宇,曾有“中华第一高楼”的美称,它也是陆建新超高层建筑事业的起点。在这里,初出茅庐的陆建新感受到了三天一层楼的“深圳速度”。

  陆建新:国贸大厦刚刚开干之前旁边一栋叫江苏大厦,我看到江苏大厦上面有一个标语: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那时候人的思想没怎么开放,我当时也感到很惊讶。当三天一层楼这种速度出现的时候,真正感受到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我们干得那么快,这么短的时间把一个53层的楼建完了,效率就非常高。

  负重爬25层楼 打破“第二座比萨斜塔”预言 

  1984年,中国第一栋采用钢结构的超高层大厦,165米高的深圳发展中心在深圳开建。施工测量是超高层钢结构建筑安全稳定的基础环节。当时,这个结构高度的施工测量在国内还没有现成的经验可供借鉴。落标企业曾放言“第二座比萨斜塔即将出现”。陆建新带着年轻的团队反复测量,力求保证垂直度。

  陆建新:早中晚看,白天黑夜看,反复看。本来看一次就可以了,我们看三次看五次。天天在工地,那时候还没有装电梯,我背着一个大概10公斤重的经纬仪,手上拿着三脚架爬25层的楼梯,那楼梯是用钢管脚手架搭的简易楼梯。早上上去,中午下来吃饭,下午又上去,一天至少要上下两个来回。25层楼爬到上面真是气喘吁吁了。但是那时候年轻,虽然白天很累,但睡一个晚上,第二天还是生龙活虎的。

  1989年深圳发展中心竣工时,整体垂直偏差为3厘米,远低于同类高楼5厘米偏差的行业控制标准,这让陆建新赢得了业内的赞誉。

  数百米高空钢梁行走 工作状态“看哭”老专家

  1994年,当时的亚洲第一高楼,深圳地王大厦开始动工。陆建新担任项目测量负责人。当时的钢结构的分包单位聘请了两名香港工程师协助测量管理,香港工程师的测量方法触动了陆建新。

  陆建新:他们爬到柱顶上去,用卷尺一拉这个尺寸,我就发现这个方法跟我不一样,我原来只是在下面的楼板上用仪器看看这个柱子直不直就好了,他们是直接爬到顶上。

  香港工程师的测量方法更为直接有效,这一发现让陆建新开始在悬空钢梁上行走,放置仪器,完成测量。

  陆建新:触目惊心,20公分一巴掌这么宽,一只脚踩一只脚跨一步这样交替往前走。从这头走到那头中间会像面条一样,很柔软,会甩动。钢梁其实不是那么钢,晃得厉害,心里也很紧张,没办法就蹲下来,人骑在梁上慢慢挪过去。在这样高度紧张的状态下,走在钢梁上我们虽然穿着鞋子,其实脚指头是抠在鞋底的,好像希望脚指头能够吸住钢梁一样。

  当时,陆建新在300米高空测量时,有一个考察团到工地参观。隔着二十多米远,陆建新看到,一位女专家脸上流着泪向他招手。

  记者:她为什么哭?

  陆建新:我下来以后,我领导就跟我说,老专家看到我们年轻的小伙子在300米的高空走独木桥,亚洲第一高楼就是这样子干,她感动得哭。

  两年之后,383.95米的深圳地王大厦竣工,根据验收结果,大楼整体垂直偏差只有2.5厘米,而当时美国同类高度的超高层建筑所允许的偏差是7.5厘米。

  曾担心自己因为安全问题“被抓坐牢”

  2014年7月15日,深圳福田中心区的高空,随着一根长达10余米的钢柱吊装完成,正在建设之中的平安金融中心项目主体工程正式成为深圳第一高楼。这其中,陆建新和他的团队功不可没。

  2012年,陆建新开始担任深圳平安金融中心钢结构项目经理,平安大厦业主向他提出装4台塔吊的想法。对陆建新来说,这是一个新的挑战,因为按照以往的经验,最多只能放3台。如果增加一台塔吊,就得改变以往的做法,将4台塔吊全部附着在井筒的外壁上,而且每台重达450吨的塔吊还要爬升到600米高空,这一做法当时在世界上还没有先例。

  陆建新:前后两个多月我和团队一起设计了一套架子,装起来以后我第一时间跑到上面去看,结果和设计的不完全一致。这个塔吊高度64米高,小风一吹塔吊都会摇晃,下面固定的地方抱住的地方有响声,不断有响声就是有冲击。

  因为连接塔吊和外墙的支撑架销轴器尺寸上出现问题,导致连接不够紧密,如果长时间经受冲击,销轴器就会因为疲劳而断裂。销轴器一旦断裂,将会导致塔吊从高空坠落。而如果塔吊从300米高空落下来,旁边有商场和大马路,后果不堪设想。作为项目经理,陆建新是安全第一责任人。如果塔吊坠落,陆建新说,自己“可能会被抓去坐牢”。妻子劝他不要干了,但陆建新选择坚持。

  陆建新:我重新加工了一批销轴,我当时恨不得一夜之间把它全部换了,但实际上塔吊很重,销轴装上去以后不可能现在把它换下来,只是利用它往上爬升时再把能换的地方所有的销轴换了。前后用了三个月,解决了响声的问题,晚上回家终于可以放心睡觉了。

  之后,陆建新和团队又研发设计出一套吊挂拆卸的新办法,把项目工期缩短了至少96天,为业主取得直接经济效益7600余万元,这项技术在国内其他超高层项目中推广应用,并获得日内瓦国际发明展特别金奖。

  千米大楼不是梦 退休之前要再建一个中国地标

  根据统计,在37年的职业生涯中,陆建新主持和参与完成的国家专利达400余项,参与完成的成果获4项国家科学进步奖。一路走来,中国钢结构建筑施工技术已经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陆建新:我们有一个课题叫千米级大楼的建造技术,已经非常成功了。对于我来说,只要有人投资,建造一个一千米高的大楼根本不是问题,不是梦想,是完全可以的。我还有5年时间退休,我希望能在退休前这段时间再建一个中国地标。

责任编辑:霍琦

塔吊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3 通达电气 603390 --
  • 11-12 锦鸡股份 300798 5.53
  • 11-12 电声股份 300805 10.2
  • 11-11 清溢光电 688138 8.78
  • 11-11 卓越新能 688196 42.9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