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总理:中希两国一直保持着紧密的经济关系

希腊总理:中希两国一直保持着紧密的经济关系
2019年11月08日 10:25 澎湃新闻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原标题:外宾看进博|希腊总理答澎湃:两国一直保持着紧密的经济关系

11月4日,上海,希腊总理米佐塔基斯在中希商业论坛上。希腊驻沪总领馆  供图11月4日,上海,希腊总理米佐塔基斯在中希商业论坛上。希腊驻沪总领馆  供图

  上任不到六个月,正在大刀阔斧推行改革的希腊总理米佐塔基斯开启了他的任内首次中国之旅。

  在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发表讲话前夕,米佐塔基斯在上海的一场商务论坛上表示,希腊政府将在经济复苏势头中抓住与中国深化双边合作的机遇,并期待希中合作翻开新的篇章。

  近期,中希高层互动迎来了一个新的高潮。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到访的米佐塔基斯在上海会见后,两国领导人时隔一周又将会面。11月7日,外交部副部长秦刚在中外媒体吹风会上表示,应希腊共和国总统帕夫洛普洛斯邀请,习近平主席将于11月10日至12日对希腊进行国事访问。

  去年8月,希腊与中国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成为首个加入“一带一路”的欧盟成员国。但在今年3月,欧盟委员会发表的《欧中战略前景》报告文件中将中国称作“体制性对手”,一时间引发外界对中国与包括希腊在内的欧盟国家的关系是否发生变化的关注。

  围绕上述疑问,米佐塔基斯在4日的商务论坛上对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强调,

  “希腊与中国一直保持着紧密的经济关系。”

11月4日,上海,希腊总理米佐塔基斯在中希商业论坛上。 澎湃新闻记者 张无为 图11月4日,上海,希腊总理米佐塔基斯在中希商业论坛上。 澎湃新闻记者 张无为 图

  十年困难时期后,希腊迎来温和增长

  “在十年极端困难的时期过去后,希腊终于迎来了曙光。一个充满乐观主义的新时代已经来临。”在进博会开幕式之前的中希商业论坛上,米佐塔基斯以此开始了演说。

  去年8月,希腊终于退出了救助计划,其经济实现了温和增长。但是,希腊的失业率仍然以18%高居欧元区榜首。希腊央行7月初曾预计,到2020年该国经济增长率有望缓慢回升至2.1%。此前希腊政府曾与国际债权人机构达成有关协议,同意使国家主要预算盈余达到GDP的3.5%。

  根据希腊财政部最新公布的预算报告,希腊2019年投资增长速度预计为8.8%,到2020年这一速率则会加快攀升至13.4%。由于投资流入增快,该预算案认为希腊今年的经济增速将由原本预期的2.0%加速至2.8%。

  两名来自曾出手救助希腊的欧洲稳定机制(European Stability Mechanism)的专家上月告诉澎湃新闻,从该机构掌握的最新监控数据上来看,希腊的债务状况确实正在好转,其债务水平正缓慢朝欧盟标准回落。

  今年夏天,刚刚击败激进左翼联盟的米佐塔基斯挟胜选之势宣布了一系列改革计划,其中包括几项重要税务改革方案,重点加大对中产阶级和企业的支持。在投资方面,新一届希腊政府的高级官员们陆续在多个场合表达了营造良好商业环境,大力吸引外国投资的意向。

  中国商务部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中希贸易额达70.6亿美元,今年1月至9月两国贸易额达63.5亿美元,同比增长21.4%。截至目前,中国对希各类投资超过20亿美元,为希腊创造直接就业岗位3000多个。

  陪同米佐塔基斯在沪参访行程、曾为三任希腊总理访华担任翻译的上海外国语大学希腊研究中心主任胡晶晶副教授告诉澎湃新闻,米佐塔基斯在沪拜访了数家知名中国企业,包括中远海运、阿里巴巴和中兴,他还会见了中国银行和中国工商银行行长。在上海,米佐塔基斯提及经贸合作和旅游推广是他此访的两大重点。

 11月4日,上海,希腊总理米佐塔基斯在中希商业论坛上。 澎湃新闻记者 张无为 图 11月4日,上海,希腊总理米佐塔基斯在中希商业论坛上。 澎湃新闻记者 张无为 图

  在上海的中希商业论坛的发言中,米佐塔基斯列举不少数据来论证希腊已走上复苏之路,他还试图进一步让中国企业信服:“新民主党”政府近期的关键施政目标之一便是打造一个对外资友好的营商环境。

  “我们的目标清楚而简单:利用希腊巨大的比较优势来吸引巨量的外国投资。”米佐塔基斯在总结了希腊独特的地缘优势后表示。

  米佐塔基斯介绍称,今年参加进博会的希腊企业比去年多了一倍,有数百位优秀的希腊企业家随同他来访。他表示,今年中希两国的合作取得了许多实质性的进展。除了中远集团新的投资计划获批外,吉祥航空确定将于明年6月开通上海-雅典直航航班,每周三个班次;中国银行将于今年年底在希腊开设第59家海外分行。

  同时,希腊政府此次访华也希望鼓励更多希企来华。在访问行程中,米佐塔基斯专程到访昆山,为希腊投资的电梯公司Kleemann揭幕。米佐塔基斯称这是希腊企业在中国的一项非常重要的投资。

  比港发挥旗舰作用,总理亲自批准“大计划”

  除了希望整体性地提振希腊对外资的吸引力,米佐塔基斯还十分关注两国经贸合作中的旗舰项目——中远海运对希腊比雷埃夫斯港(简称“比港”)的投资。

  比港距离苏伊士运河很近,是希腊第一大港。从苏伊士运河来到比港的船只,可以通过铁路、公路与海运接触到中东欧地区超过三亿的消费者。在临近的意大利也加入“一带一路”倡议后,比港对促进互联互通的意义更显突出。而比港项目也成为中国与希腊合作关系的重要风向标。

  据央视新闻报道,在4日的两国领导人会谈中,习近平强调要发挥好比雷埃夫斯港项目的引领和示范作用,米佐塔基斯则称,比雷埃夫斯港项目已经成为共建“一带一路”的旗舰项目。

  “米佐塔基斯在上海表示,比港项目是外国企业投资希腊最成功的案例,他非常感谢中国在希腊最艰难的时候选择站在希腊身边。希政府的目标是将比港打造为欧洲第一大港。”胡晶晶5日向澎湃新闻回忆道。

  对于这一备受关注的中希合作项目,米佐塔基斯在4日的演讲中表示,希腊政府已批准了比港的总体规划,并已经在对比港新的集装箱码头投资计划进行讨论,他对比港包括邮轮码头、集装箱码头等基础设施的建设前景很有信心。

  从数据上来看,中资开始运营后,比港的业务逐渐重回正轨。2018年,比港港务局实现公司有史以来最佳的盈利表现,净利润同比增幅达到147%,净借款从2017年底的670万欧元转为负值。2019年,比港超越瓦伦西亚成为地中海第一大港。

  不过,中资开拓比港之路并非一帆风顺。一项规模巨大,涉及比港港务局对临近地区投资的规划方案在米佐塔基斯入主总理府之前迟迟不能推进。

  2016年,双方达成了股权收购协议,其中规定了相应的投资义务。据此,比港港务局拟定了关于扩大港口区与周边地区投资建设的“比港大计划”(The Master Plan)。计划涉及诸多建设项目,包括造船厂、新码头、仓库、购物中心和酒店等。三年多以来,该计划一直未被批准。到了今年2月,希腊港口规划和发展委员会部分批准了“大计划”,但其中仍有不少重要项目未获批。

  胡晶晶依然记得,去年希腊外长来访时,也曾拜会中远海运集团。当时会上有人提到,“比港大计划”的审批流程进度缓慢陷,希望希腊政府给予支持。到了今年秋天,米佐塔基斯上任不到三个月就批准了该项计划。

  “新总理上任事务繁多,如此迅速的批准决定可看出希腊新政府对此项目的重视。”胡晶晶评论称。

责任编辑:陈永乐

希腊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3 斯迪克 300806 --
  • 11-12 电声股份 300805 --
  • 11-12 锦鸡股份 300798 5.53
  • 11-11 清溢光电 688138 8.78
  • 11-11 卓越新能 688196 42.9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