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伟:要改变国家、社会对职业技术人才的偏见

李伟:要改变国家、社会对职业技术人才的偏见
2019年10月18日 20:22 新浪财经综合

  来源: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10月16日下午,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主任、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理事长李伟率领专题调研组一行18人,到广州就“人工智能发展对劳动就业的影响”开展调研。

  广东省政协副主席张少康、广州市政协主席刘悦伦、副主席李瑾、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秘书长助理俞建拖等陪同调研。

  调研组一行来到广州市信息工程职业学校(天河校区),实地考察了学校无人机实训基地和施耐德电气照明实验室,并在学校召开调研座谈会,听取学校领导介绍学校办学和在“人工智能发展方向研究与实践”的情况,与会人员进行了交流和座谈。

  广州市信息工程职业学校是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中等职业教育赢未来计划”试点学校。学校始创于1958年,是广州市教育局直属单位,公办国家级重点中等职业学校、广东省示范性中等职业学校。

  座谈会结束后,李伟主任作了总结讲话。

  以下为讲话全文:

  今天赴广东调研,主题是“人工智能发展对劳动就业的影响”。这个调研是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农工民主党中央联合的专题调研。

  我到广州信息工程职业学校来,一是全国政协的调研需要,二是因为这里也是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赢未来计划”的项目试点学校,我是基金会的理事长。

  人工智能与教育和职业培训密切相关,说到人工智能对就业的影响,必然要考虑教育未来的发展和人工智能的发展,这两个都涉及到体制和政策的问题,还有思想观念的问题。

  为此,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这些年做了很多工作:

  一是承担中央、国务院、各个部委交办的研究专题,包括“中等职业教育赢未来计划”,最早就是源于2013年教育部专门委托我们做的“中等职业教育国家资助政策落实效果”评估课题。在这个基础上,又在2016年启动了“赢未来计划”。

  第二个是社会试验。首先是面向0岁到3岁儿童的“慧育中国”项目,在中西部的8省(含直辖市)9县开展。

  我前阵子到西藏去看,我们在海拔4000米以上的尼木县做试验。村里的青年都出去打工了,小孩儿在农村就和老人在一起,老人也管不了孩子,不懂怎么带孩子。

  我们专门培训当地的年轻妇女做育婴辅导员,教家长如何跟小孩儿对话和互动。

  然后是针对3-6岁的儿童,我们开展了“一村一园”项目,在中西部的11个省(自治区)27个县(市)做山村幼儿园项目。在小学阶段,我们开展“智能村小”项目,引进城里的优质教育资源,缩小城乡教育差距。

  大家都知道农村(教育)质量没法保证,老师在县城上课,那我们就利用现代的技术,让农村孩子通过屏幕和县城孩子一起上课。

  影响最大的社会试验项目是“阳光校餐”项目,实际上最早是我们基金会做的试点,后来变成国家政策,在此基础上我们做监测和评估。

  现在主要做学校食堂中午饭菜质量监测。我自己还有很多地方的领导都到现场吃过中午饭。另外我们还有其他一些社会实验。

  第三个工作是中国发展高层论坛,这个影响更大。

  每年春天,两会结束以后在北京召开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可以说是有世界影响力的。连基辛格都参加两次,世界500强企业这么多的大老板,在这里一呆三五天。

  达沃斯参加的企业届领袖也很多,但很多都是呆一天半天就走了。

  李伟等一行人参观实验室

  我们的 “赢未来计划”的效果很好。

  一直以来,很多部门也一直在借鉴德国模式,学习德国的职业教育,也做很多试点,但是推广都不太理想。为什么?关键是没有和社会需求结合培训,职业培训实际上是应该符合社会需求。

  从培训和教育的关系来讲,某种程度上看,现阶段更需要专业职业技术培训,要让人口红利变为人才红利。我们需要高等教育,但这些年高等教育培养了那么多大学生,很多大学生找不到(专业对口)工作。

  我们讲高等教育“双一流”,职业教育也要“双一流”。广州信息工程职业学校有60年的建校史,现在应当抓住现在时代发展机遇。你们如果要做好,就要改变国家、社会对就业、对专业技术人才的偏见。

  现在我们的整个思维观念,(孩子)能考上高中的就考高中,能考上大学就不读高职。

  央视去年做了一个系列片,关于中外就业观念的区别。里面提到一个挪威华人家庭,父亲觉得孩子应该先学习。在许多外国人看来,这个孩子读职校,毕业的时候大家都会说他真机灵。在华人看来这就不能理解,会觉得这个孩子读书不好好读,以后怎么办?

  这就体现了中国社会的思维,就得先学习。关键还是思维观念的改变。

  学校可以对毕业生进行跟踪统计。问问这些孩子毕业后,什么时候加薪了,什么时候升职了。你们这儿说不定5年后10年后可以出个小马云、小马化腾。职业院校毕业生未必比大学生差。

  在观念方向上要改变,也许未来职校的学生可以大有作为。所以现在我们做的这个工作很有必要,关键在于培养方式,学生有合适的发展方向。

  李伟与师生交流

  职业教育很有意义。

  这几年国家从点和面上支持职教发展。而且很多企业在转变,中职生毕业月薪三四千元,大学生毕业月薪五六千元,成本一比较,对技术技能人才的需求就会变大。所以至少近期5-10年里,要把人口红利转换到人才红利。

  你们要继续坚持做下去,用你们学生中出现的优秀学生、杰出人物向社会证明,向学生家长证明,我们(职业学校)不会差。

  从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来讲,我作为基金会的理事长,会一如既往的支持你们,支持这个项目。虽然只是绵薄之力,我们也会加大支持力度。

责任编辑:霍琦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2 杰普特 688025 --
  • 10-22 锦鸡股份 300798 --
  • 10-21 昊海生科 688366 89.23
  • 10-21 致远互联 688369 49.39
  • 10-18 赛诺医疗 688108 6.9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