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私募梦想创业营第五场A组答辩:量化投资与风控

2019私募梦想创业营第五场A组答辩:量化投资与风控
2019年09月24日 16:24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9月20日,东方证券与新浪财经联合主办的2019第二届“东方证券杯”私募梦想创业营第五场圆桌答辩在深圳成功举办。在A组圆桌答辩中,月度优秀机构广东泓大资产、深圳无量资本、珠海纽达投资、福建智领三联四家机构参加答辩;东方证券财富管理业务总部高级执行董事、东方证券财富管理业务发展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李峰,深圳市榕树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翟敬勇,作为专业评委参与提问及打分。

东方证券财富管理业务总部高级执行董事、东方证券财富管理业务发展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 李峰 担任评委  东方证券财富管理业务总部高级执行董事、东方证券财富管理业务发展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 李峰 担任评委

  通过3分钟机构简介、标准化问答、开放性问答、机构间问答四个环节,各机构畅谈公司发展历程以及公司运作风格,充分展示了公司的企业文化以及对市场的独特见解。

深圳市榕树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翟敬勇 担任评委深圳市榕树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翟敬勇 担任评委

  以下为答辩精编:

  主持人:下面请各家机构进行机构简介。

  泓大资产:泓大资产在2017年成立,团队成员原来在同一家量化机构,后来出来创业,因此是老团队、新平台。我们是国内较早采用量化CTA策略(商品交易顾问)的团队,积累了超过6年的阳光化数据。目前团队成员有12位,管理的产品有12只左右。

  无量资本:公司2015年8月成立,9月拿到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备案,2016年1月发布了第一个产品——无量一期。现在管理产品共60只左右,规模25亿左右。公司偏量化高频交易,以T+1高频为主,一年换手率约为300-400倍。

  纽达投资:公司2018年1月拿到私募牌照,但2006年就开始做自有交易资金,过往多年一直在做低回撤的高频交易、套利交易,杠杆比较大。接下来产品的侧重点仍将在套利方面。

纽达投资总经理邬雄辉纽达投资总经理邬雄辉

  智领三联:我们是平台型公司,2016年拿到私募牌照。公司此前主要发行期货CTA类型产品。2016年起,开始发行股票和期权产品。现在主要投资策略是股票多头量化,并引进了价值多头的管理理念。

  翟敬勇:量化投资如何控制回撤?2018年是单边市,今年的震荡却特别大,你们怎么规避风险?在权益市场越来越热,交易工具却不充足的情况下,怎么去平衡、对冲?

  泓大资产: 在竞争的红海当中,找到自己的能力圈比较重要。今年量化投资的外部环境中,政策环境很友善。私募行业的格局变化很快,现在说国内量化行业的格局已经固定还为时尚早,未来量化生态圈方向的把握,还要看技术的迭代。总体来看,市场的有效性还是在不断提高的,怎样在部分策略不适应市场变化而变得失效的状态下找到核心策略,我认为这是最难也是最有必要做的事。

泓大资产副总裁梁键明泓大资产副总裁梁键明

  无量资本: 从目前产品运作的情况看,我们在模型的前端尽量去拟合,去搜寻市场的情绪,根据当下的特点去配置多头组合,这也是我们应用人工智能技术的优势所在。对下当下挑战的应对之策,我们还没有想好,但是我们会根据统计规律和传统做对冲的思路,风格尽量稳一点,把超额收益部分稍微降下来一点。我们200多只股票的持仓,基本上偏等权,但又不是等权,最大权重一般不会超过1.8%。希望通过跟行业风格偏离的控制,尽量降低潜在爆发的风险。

  纽达投资: 据我们观察,今年的行业变化主要体现在期值基差变化。如果做高频,主要是赚了市场波动率的钱。市场在5月份之后的波动率和交易量在下滑,产生的超额收益减少了。再加上基差是反方向走,虽然我认为这个情况是暂时的,但当前的市场环境不太适合做高频。市场不太适合我们操作,我们就把仓位、杠杆降下来,在真正有利于自己的策略和自己熟悉的市场环境下再主动出击。这是我们控制回撤的策略方法。

  智领三联:我们公司平台的量化偏小众一点,整体规模也不大,在2000万左右,资金流不到1亿。我们自己搭建的系统,每天监测300只股票的数据,捕捉一些大资金的流向。我们产品的持仓比较分散,基本在30只左右,单票权重在2.5%左右。我们发现这段时间收益率有所降低,可能因为规模比前面更大,也可能是一些通道速度的原因,现在通道比较拥堵,收益率没有以前那么高了。未来会优化硬件和软件,做硬件升级,提升软件速度。

智领三联总经理助理 杨阳智领三联总经理助理 杨阳

  李峰:公司名称的来历是什么?企业文化是什么?怎么保持团队的凝聚力?

  智领三联:智领三联,“智”是智慧,“领”是领头羊,“三联”是天时、地利与人和。保持团队凝聚力上,公司对每个员工会做一些股权激励,也经常做领导跟员工的直接沟通,比如我跟我们领导沟通都是交流比较到位的。

  泓大资产:我们的名字比较传统,“泓”在古语中有水深而广的意思,而“大”寓意就是希望我们不同方面的能力能超过一般或超过所比的对象。我们希望在整个量化行业当中能够慢慢做深、慢慢做大,并可以实现更大的超越。所以“泓大”能够概括我们企业未来的愿景。关于团队的凝聚力,对于一家量化机构来说,不是有股权激励就一定能够绑定相关核心人员,关键还是在于技术。我们看到,当控股股东是战略投资者时,往往会同原有的技术团队形成冲突。所以在创办泓大时,我们强调必须以技术人员作为核心控股人员,再慢慢延伸到不同背景的人员。

  纽达投资:我们公司比较简单,来自于“纽约”和“纳斯达克”。这是两个交易量比较大的金融市场,我们希望向这两个地方看齐,希望以后有好的发展。凝聚力方面,主要是信任。几位团队核心成员从2008年合作到现在,已经有11年的默契合作。

  无量资本:我们叫无量,公司很多字和话都包含大海的意义,希望未来在中国资管行业蓝海里创造出更广阔的天地。

无量资本总经理助理、投资经理 李德安无量资本总经理助理、投资经理 李德安

  翟敬勇:随着A股市场成熟,像港股一样,很多个股成交量很低。量化投资如何解决这个问题?

  无量资本:A股机构化进程肯定会慢慢提升,但不会那么快,而是有一个红利期。从海外市场来看,高频绝对是小领域,收益可以很高。总体大的架构上面肯定会有经济学和公司成长原理在里面。

  泓大资产:美国的市场,像桥水,可能是过千亿美元规模。未来在国内有没有可能出现像桥水一样大规模的量化机构?绝对有可能,因为中国经济体量会慢慢发展,主要看量化机构定位。原来有高频技术,胜率很高,但容量很低。未来必须要往两方面去做:一方面,必须想办法不断去扩大技术优势。另一方面,要进一步往中低频转变。未来几年可能有很多机构转到基本面量化,通过调整,适应市场未来发展。这是我们需要思考同面对的问题。

A组答辩现场A组答辩现场

  纽达投资:美国的私募市场头部效应非常明显。中国这几年,起码我们自己,现在紧迫感非常强。量化行业不会雪崩,但有些机构可能会,会变成其他人的韭菜。

责任编辑:陈俊松

量化投资 私募 东方证券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09 八方股份 603489 --
  • 10-09 交建股份 603815 5.14
  • 10-08 佳禾智能 300793 --
  • 09-25 晶丰明源 688368 56.68
  • 09-25 科博达 603786 26.8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