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单内陆进口TIR运输在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实现

中国首单内陆进口TIR运输在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实现
2019年09月21日 20:2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乌鲁木齐9月21日电(记者 孙亭文) 21日,中国首批内陆进口TIR运输货物到达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多式联运中心清关并交付客户,该批货物为逾15吨汽车润滑油,来自法国。该批货物的交付标志着中国乌鲁木齐与欧洲国家之间继海运、空运、铁路运输三种运输方式之后的“中欧第四物流通道”初步形成。

  TIR即《国际公路运输公约》,是目前国际最主流的国际道路运输公约。公路承运人持国际通行的TIR手册,从起运地至目的地,沿途除验核海关封志外不受海关检查,每次运输提供最高10万欧元的海关税费担保,运输企业沿途不需要再缴纳其他形式的海关税费担保。中国自2018年正式启动TIR国际运输,新疆是全国首批列入TIR试点的省区,前期只能在边境口岸开展TIR运输业务,截至今年8月31日新疆共办理TIR业务339票。受限于不能深入腹地,未充分发挥“门到门”的优势,今年6月25日中国在全国范围内全面启动TIR运输。

  此次,货物从法国出发,途经德国、白俄罗斯、俄罗斯、哈萨克斯坦,9月20日从新疆阿拉山口入境中国,21日到达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全程8100公里,本次测试“门到门”运输用时13天,测试正常后10天内可抵达。国际道路运输联盟东亚及东南亚代表处经理王冉说:“该公约作为联合国多边框架下运行最成功的国际运输公约之一,能够帮助企业平均节省80%的通关时间和38%的运输成本,7000公里以上的中欧间公路货运时效缩短至两周左右。”

  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马春雷称,本次乌鲁木齐陆港区多式联运中心启动TIR运输,正是将TIR运输与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的优势充分结合,探索国际物流创新业务模式的成功实践。今后,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将积极搭建平台,推动TIR运输业务蓬勃发展,服务更多新疆本地企业,畅通与欧洲“门到门”跨境公路物流通道。

责任编辑:张缘成

新疆 中欧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10-09 交建股份 603815 5.14
  • 09-25 晶丰明源 688368 --
  • 09-25 科博达 603786 26.89
  • 09-25 豪尔赛 002963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