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师叶丹武:黄金涨这么多了,还可以配置?

理财师叶丹武:黄金涨这么多了,还可以配置?
2019年09月20日 13:57 新浪财经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由新浪财经和银华基金联合举办,致力于为广大银行理财师及所在机构提供展示形象、提升价值的舞台,选拔并表彰符合市场需求的优秀理财师,普及国民理财知识,推动中国理财事业健康繁荣发展。【进入专题】

  经过一个多月的在线报名和答题筛选,全国百强银行理财师终于诞生,复赛环节,百强选手将结合当下市场热点,畅谈行业未来投资机遇,分享专业实用理财知识。理财干货,一睹为快。

理财师叶丹武理财师叶丹武

  观点正文:

  近窗体顶端

  2019年以来黄金每盎司上涨逾200美元,上涨幅度超过15%,黄金已经涨了这么多了,还可以配置?我给出的答案是:长期来看黄金金价将震荡上行,当前黄金仍可以进行适当配置。

  主要理由如下:

  1、黄金的主要功能是其避险功能。二季度全球经济见顶回落,出乎大部分经济学家的预料,主要经济体美国GDP增速开始下滑,中国国GDP增速降至6.2%,欧元区主要经济体德国出现经济萎缩,全球主要经济机构都大幅下调2019年全球经济增速,其中IMF下调全球经济增速0.3个百分点。且随着以中国美为首的全球贸易战愈演愈烈、各国制造业PMI指数连续下滑、英国脱欧的不确定性、阿根廷比索危机等不利因素的不断累积,2019年下半年全球经济前景不容乐观,2020年全球经济衰退风险也在加大,市场避险情绪持续升高,而作为主要避险资产的黄金,预计仍将继续被各国投资者所重视和倚赖。

  2、黄金的另一主要功能是其保值和抗通胀的功能。随着全球经济增长放缓,为刺激经济,以美国为首的全球各国均采取货币宽松政策,降低市场利率,增加货币供给。而随着货币供给的增加,货币购买力将不断下降,出于资产保值的目的,全球各国投资者对黄金的需求仍会持续增加。且黄金主要是以美元进行计价交易的,随着美国量化宽松政策的实施,美元将贬值,那么黄金的价格会相对应的上升。   

  3、2008年金融危机以后,为了防范金融风险,各国央行成为了近几年来黄金市场的最重要买家之一,以中国、俄罗斯为首的各国央行纷纷从市场上大量购进黄金,大幅增加了黄金储备。可以预计的是随着全球经济的不景气,为抵抗未来可能存在的金融风险,各国央行仍将持续购进黄金,不断充实国家黄金储备。

  4、由于全球货币宽松,各国降低市场利率,市场热钱将有所增加,但是因为全球经济的下滑,市场上可供有效投资的资产是在减少的,那么黄金的保值增值特性将会被放大,从而带动整个黄金市场投资热情和黄金价格的上扬。

  5、黄金不仅是投资品也是消费品。近几年来,随着全球经济的不断发展,新兴市场国家的崛起,其居民对黄金的资产配置需求和消费需求持续增加,仅中国国和印度的实物黄金年消费量就近2000吨,而当前全球黄金年产量仅3000多吨,且各国黄金产量还在下降,再加上黄金的工业需求因素,剔除存量黄金的影响因子,实际上近几年来实物黄金市场已经供不应求。

  6、黄金作为资产配置的大类资产之一,从资产配置的角度来看,为追求投资风险的分散和收益的稳定,实现资产配置边际效用的最大化,适当配置黄金也是投资资产进行有效配置的必然要求。

  综上所述,随着全球经济衰退风险的加大,各国货币宽松政策的实施,黄金市场的需求仍将大于供给。结合历史上黄金和经济的走势情况(经济衰退的年份,黄金往往表现超出预期),长期来看黄金价格将是震荡上行的走势,建议投资者可在市场回调的时候,逢低适当配置黄金。

  那么国内的黄金投资渠道有哪些?其优缺点是什么?

  现将黄金的主要投资渠道和优缺点简单说明如下:

  1、黄金饰品。优点:金店就可以购买,简单方便,而且实现了投资功能(保值增值)和使用功能(装饰)的融合。缺点:饰品加工费一般较高,出售限制较多,回购渠道不通畅。

  2、纸黄金、账户金。优点是:银行交易平台,交易稳定性高,流动性强,24小时全天候交易。缺点:银行收取买卖点差,且不做实物交割,不能得到实物黄金。

  3、实物金条。优点:金店、银行都可购买,渠道多,且金条变现快,加工费和手续费较少。缺点:100%资金交易,资金占用较大,而且金条作为高价值物品,其保管面临安全风险较大。

  4、黄金企业股票。优点:由于是股票,其波动较大,可获取超额收益,且股票流动性强,买卖方便。缺点:股票的走势与企业自身经营、市场预期等多种因素有关,未必与金价同步,且股票存在被操控的风险,股票走势干扰因子较多。

  5、黄金期货。优点:全球价格联动,不易被操控,定价精准,双边买卖,可做多做空,保证金交易,杠杆效应明显。缺点:由于是高杠杆,面临着高风险,且国内黄金期货非24小时交易,黄金为全球定价,由于时差原因,国内黄金期货不易止损。

  6、黄金基金。优点:投资起点低,投资费率低,金价跟踪效果好,价差较小。缺点:基金一般收取管理费等费用,且基金收益易受基金管理者水平的影响。

责任编辑:孔令欢

农业银行 各国央行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09 八方股份 603489 --
  • 10-09 交建股份 603815 5.14
  • 10-08 佳禾智能 300793 --
  • 09-25 科博达 603786 26.89
  • 09-25 晶丰明源 688368 56.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