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不断发生新变化——访日本"中国观"研究学者

中国不断发生新变化——访日本"中国观"研究学者
2019年09月17日 22:08 新华社

  原标题:中国不断发生新变化——访日本“中国观”研究学者马场公彦

  新华社东京9月17日电 专访:中国不断发生新变化——访日本“中国观”研究学者马场公彦

  新华社记者梁赛玉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来,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新的变化在不断发生,这贯穿了整个新中国的发展阶段。”日本学者、曾任岩波书店总编辑的马场公彦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

  马场公彦长期研究二战后日本的“中国观”(意为日本人对中国的认知),梳理了日本几十种综合类杂志有关中国的数千篇报道,并曾就日本人对中国的看法和认识著书。

  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日本人的“中国观”也随之不断刷新。

  1954年10月,来自日本《朝日新闻》《日本经济新闻》《每日新闻》等主流媒体的12名记者随同日本议员代表团和妇女代表团前往中国,从广州入境再到北京、上海和沈阳等地,在一个多月时间里,用他们的文字和照片,向日本民众传递出一个“新中国”的形象。

  马场公彦说,当时,日本的各种访华团抱着看看“新中国”的目的前往中国。他们看到,“当时中国虽然还很贫穷,但蕴含着成长性,人们自己奋斗并建立了自己的国家”。

  1972年9月,中日两国实现邦交正常化的重磅新闻占据了日本媒体大幅版面。“中日两国政府9月29日发表《中日联合声明》的前夜,在北京的日本人无论到哪儿,都能感受到中国人友善的目光……”这是当时《朝日新闻》一名记者记录下来的场景。

  马场公彦说,中国实行改革开放后,日本人可以直接前往中国各地,多视角看中国。大熊猫、敦煌等让民间亲近感迅速增加。

  谈到当下日本的“中国观”,马场公彦表示,日本对如何与经济总量快速上升的中国交往还需要积累经验,但也应该看到民间交流随着两国悠久交往的历史而延续下来。他说,虽然过去几十年两国关系起起伏伏,但旅游观光、留学等民间交流是两国交往的重要内容,相信民间交流将促进两国关系未来更好发展。

  今年9月,马场公彦已赴北京大学任教。谈到自己与中国结缘,他回忆道,1982年毕业旅行他第一次来到中国。彼时的中国还在改革开放初期,一些所见所闻让他感到相当震惊。其后再数次前往中国时,他感受到许多变化:人们走路的速度更快了,社会竞争也更激烈了,今天的中国更是各处展现创新创业的活力。

  “我们需要认真研究日中关系中的问题,更多挖掘和保存日中两国共同的文化资源。我期待两国未来开展更丰富的知识等交流。”

责任编辑:覃肄灵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3 渝农商行 601077 --
  • 09-19 传音控股 688036 --
  • 09-18 热景生物 688068 29.46
  • 09-18 壹网壹创 300792 38.3
  • 09-18 山石网科 688030 21.0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