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义法院举案说法:旅游风险需警惕“四大套路”

顺义法院举案说法:旅游风险需警惕“四大套路”
2019年08月29日 12:49 新京报网

  原标题:顺义法院举案说法:旅游风险需警惕“四大套路” 来源:新京报

  新京报讯(记者 刘洋)中秋节、国庆节将至,今日(8月29日)上午,北京市顺义法院召开旅游中的法律问题新闻通报会,做出旅游风险提示。据顺义法院统计,今年仅上半年,北京涉及旅游服务合同的纠纷就有484起,霸王条款、限制退还旅行团团费、对受伤游客不管不问、旅行社未尽到告知义务成了游客需要警惕的“四大套路”。

  发布会现场。新京报记者 刘洋 摄

  参加登山团摔骨折 旅行社拿“霸王条款”拒赔

  根据国家旅游局的官方介绍,2018年我国国内旅游超过55亿人次,其中有超过20亿人次跟随旅行团出行。据不完全统计,我国目前在册的旅行社已经超过2万家。顺义法院就此表示,旅行社的蓬勃发展一方面刺激了旅游经济的繁荣,另一方面由于经营不规范等多种原因,与旅行社相关的纠纷也日益多发。

  顺义法院牛栏山法官涂琳介绍,根据对这些案例的梳理,旅游第一“坑”就是霸王条款的泛滥。旅游者在报名参加旅游团时会签署格式条款,但有些旅行社利用事先无需与游客沟通的便利,在格式条款中大量设置免除旅行社责任,加重游客的责任。而且这些条款多是用不起眼的小字,游客在阅读时往往不会注意到。其次即使游客注意到了,也被旅行社各种解释含混过去。

  比如户外爱好者王先生起诉某旅行社案例中,王先生报名参加了登山团并签订了旅游合同,合同中约定为他投人身意外险。后王先生在登山过程中骨折受伤才发现,保险公司理赔金额并不够弥补他的伤病花费,遂将旅行社告上法院要求赔付20余万。然而在开庭中,旅行社则拿出“霸王条款”,称合同中已经为王先生投保了人身意外险,且合同中明确约定,“旅行社不承担任何保险公司赔偿金以外的费用”。这一度另庭审中的王先生诧异、焦虑。

  最终,经审理,这一条款被法院认定为“属于法律规定的‘免责条款’”的条款,应属无效。旅行社积极救助小王是旅行社本来就应该承担的义务,而非旅行社的免责事由。最终,法院判决保险公司按照保险合同赔偿小王医药费、误工费等损失,不足部分由旅行社和王先生按照责任比例分担。涂琳表示,比如旅行社设下如此“免责条款”、“善后免赔”等条款,属于旅行社在格式条款中免除自己“因违约依法承担相应违约责任”的霸王条款。旅行者在签署合同时需多加注意此类“套路”,及时留证。

  忽悠游客自费涉险项目 受伤后拒赔

  此外,旅行社的两大“套路”还有在涉险项目时,对受伤游客不管不问、未尽到告知义务。如在李先生起诉旅行社一案中,他参加海岛游时,在旅行社导游的推荐下参加了当地自费的飞鱼艇项目,李先生的飞鱼艇刚起飞就直接倒扣水下,造成他身体十级伤残。李先生要求旅行社赔偿经济损失和精神损害赔偿。然而,旅行社则表示李先生签订旅游合同时,已经告知了游客选择自费项目中的人身财产安全风险,事故发生后也对李先生进行了积极救助,因此不应当承担责任。

  经法院审理认为,旅行社虽然尽到了告知义务,但导游并没有充分利用语言优势就飞鱼项目的风险对李先生进行实际有效的提示,反而积极向李先生推荐该项目,因而对李先生受到的伤害结果也应该承担一定的责任。李先生作为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没有慎重地选择旅游活动,也应该承担责任。最终判决旅行社承担30%的责任。

  涂琳表示,此类纠纷中的共性是,在游客参加前,导游会极力向游客推销攀岩、徒步、潜水、蹦极等涉险项目,且在鼓吹得天花乱坠时未详尽告知紧急和意外。可一旦游客参与这些活动时受伤,旅行社就会推脱这些属于自费项目,是游客自愿参加的,与旅行社无关。为此,游客要根据自身的条件,确定行程中需要特别关注的问题,以便签订合同时更有针对性,“准备攻略不能偷懒”。

  此外,对于旅行过程中难以避免的产生退费而旅行社拒绝退费的情形,涂琳表示, 针对“反客为主”拒不退费的行为,相关司法解释已明确规定“旅游行程开始前或者进行中,因旅游者单方解除合同,旅游者请求旅游经营者退还尚未实际发生的费用,或者旅游经营者请求旅游者支付合理费用的,人民法院应予支持。所以游客有客观原因可以退团,但需要承担旅游经营者已支付的合理费用,差额的团费旅游经营者应予退还。”游客应积极使用法律的武器维权。

  编辑 李劼 校对 卢茜

责任编辑:张文

旅行社 旅游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05 五方光电 002962 --
  • 09-04 科博达 603786 --
  • 08-28 中科软 603927 16.18
  • 08-28 安博通 688168 56.88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5.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