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央媒屡次点名 迪士尼回应了

被央媒屡次点名 迪士尼回应了
2019年08月24日 21:09 新浪财经综合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综合人民网、中国经济周刊、中国证券报等

  原标题:被央媒屡次点名,迪士尼回应了:你们安检无乐趣,我们也没有乐趣

  近日,给人们带去快乐和欢笑的迪士尼自己却有些不快乐。在美国,有前员工实名指控迪士尼长期虚报收入424亿元;在中国,因禁止游客携带食品入园且要翻包检查,上海迪士尼乐园被一位法律专业大学生告上法庭。此事在网络上引起极大争议,有人认为国内也有其他游乐园存在类似规定,不该只针对上海迪士尼,也有人认为此举伤害了游客的尊严,侵犯了隐私。

上海迪士尼乐园 图片来源:摄图网上海迪士尼乐园 图片来源:摄图网

  连日来,上海迪士尼已被人民日报、新华社等多次“点名”。

  8月23日晚,上海迪士尼发布了一则新公告,强调“应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入园必须安检,但只字未提“翻包检查”。上海迪士尼为何如此强硬?或许是因为一个“利”字。

  上海迪士尼:安检是相关法律法规要求的

  看了上海迪士尼昨日的声明,不愧是国际大牌,用词缜密,滴水不漏。

  主要有这几层意思:

1,游客不喜欢安检,我们也不喜欢安检。安检是相关法律法规要求的。

2,游客进来玩就要守我们的规矩,目的是为了保障游客和演职人员的安全和游玩体验。

3,不希望就未决诉讼进行公开评论和回应,关于“上海迪士尼不接受调解”的说法不符合事实。

  上海迪士尼开园之初并没有对自带食物有严格规定。2017年11月15日,上海迪士尼才新增规定:“不得携带以下物品入园:食品;酒精饮料;超过600毫升的非酒精饮料……”

  上海迪士尼此前曾向央视新闻回应称:“关于外带食品与饮料的规定,与中国的大部分主题乐园及迪士尼在亚洲的其他目的地一致;如果游客自己携带食品或饮料,可以在乐园外的休息区享用。”

  人民网就此发问,凭什么搞“双标”,欧美地区可以带食物,亚洲就不让带?“这不是赤裸裸的歧视吗?”有网友表示。北京紫乾律师事务所文体法律部主任危羿霖认为,上海迪士尼关于禁带食物的规定,就是单方限制消费者权利的霸王条款。我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明确规定,“消费者享有自主选择商品或者服务的权利”。

  游客在安检旁吃掉刚买的食物 图片来源:人民网

  另一个争议点是翻包。上海迪士尼在最新声明中称,“乐园每年接待数百万游客,我们尽最大努力减少安检流程对游客们的影响。”既然人流量大,为何不用机器安检呢?通常,在人流密集的地方如机场、地铁站,携带的东西过安检都是通过机器。在机器上,像有机材料,纸、衣服、以及各种食物,通常显示橙色。机器检查并不能分辨出包里到底有没有食物,但手检可以。

  翻包安检现场 图片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记者13日上午在上海迪士尼实地探访发现,游客被强制翻包检查的现象依然存在。我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二十七条规定:“经营者不得对消费者进行侮辱、诽谤,不得搜查消费者的身体及其携带的物品,不得侵犯消费者的人身自由。”

  上海迪士尼度假区项目由华特迪士尼公司与上海申迪集团共同投资,作为协议的一部分,将成立两家业主公司,其中申迪控股57%,迪士尼控股余下的43%。合作双方投资设立了两家业主公司(上海国际主题乐园有限公司和上海国际主题乐园配套设施有限公司)和一家管理公司(上海国际主题乐园和度假区管理有限公司)。在双方协议的基础上成立管理公司,迪士尼拥有70%的股份,申迪拥有30%的股份。

  据《中国经济周刊》报道,上海市当地一名官员透露,申迪集团虽然是国企,但早已进行市场化运营,国资委很少过问具体事宜。

  餐饮收入对迪士尼有多重要

  根据上海迪士尼官网信息,包括迪士尼乐园、迪士尼小镇和酒店在内,有47家店提供餐饮服务,其中人均51元-100元的为20家,占比最大,其次是人均1-50元、101-300元,分别约为15家、9家。

  上海迪士尼餐饮店分布 来源:上海迪士尼官网

  人民网记者入园后发现,基本每隔几米就有销售食品饮料的餐车及店铺,一瓶矿泉水标价10元,一瓶可乐20元,一支冰淇淋40元,爆米花35元一盒。在园区餐厅,不少游客正在用餐,一个面包售价25元到35元不等、一个蝴蝶酥30元、一份三明治套餐80元到85元一份、慕斯蛋糕58元到108元不等。

  三明治80到85元不等 图片来源:人民网

  餐车食物价格 矿泉水10元一瓶 图片来源:人民网

  今年5月,迪士尼公布2019财年二季报,餐饮销售成为其业绩上涨的重要贡献因素。该财报提到,上海迪士尼因门票价格上涨,影响了门票销量,导致该季度的运营收入有所下滑,但游客在在“食品和饮料”等其他项目上的开销弥补了部分损失。

  2017年7月,挖财与腾讯旅游联合发布的《旅游消费新升级》报告显示,上海迪士尼的人均消费高达2000元以上。

  中国经济网引用飞猪2017年的数据显示,86%的游客会在上海迪士尼内的餐厅用餐,人均100元以下的占一半,人均100元以上的占40%。按2018年上海迪士尼接待游客1180万人次估算,该年餐饮收入离破十亿也不远了。

  2017年6月16日,上海迪士尼度假区迎来开幕一周年,当时官方宣布,营业第一年入园游客即破1100万人次,超过最受欢迎的东京迪士尼,成为全球开业第一年接待人次最多的主题公园。而上海迪士尼也成为迪士尼集团在全球14个与迪士尼有关的主题乐园中,有13个乐园的游客数和营业收入都在下降,上海迪士尼则是唯一业绩仍在上扬的乐园。

  当时迪士尼官方还公布,如果把乐园售出的玉米热狗和火鸡腿首尾相连,累计长度将相当于377座上海中心大厦(中国第一高楼)的高度。此外,已售出15吨太妃糖,使其成为最受欢迎的包装食品。

  迪士尼麻烦不断市值缩水

  据Wind数据,迪士尼股价自7月29日涨至年内高点147.15美元后便一路震荡下挫,截至23日美股市场收盘,迪士尼股价报131.67美元,最新总市值为2372亿美元。自8月初以来,迪士尼股价已累计下跌7.9%,总市值蒸发202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400亿元)。

  股价下跌背后,是迪士尼公司面对的一系列棘手问题。2019年8月6日美股盘后,迪士尼发布了2019年第三财季业绩报告。迪士尼公司第三财季营收为202.5亿美元,同比增长33%,但不及市场预期的214.78亿美元,去年同期为152.28亿美元;净利润为19.82亿美元,远不及市场预期的25.66亿美元,也不及去年同期的30.59亿美元。

  迪士尼行政总裁Robert Iger指出,集团早前斥资700亿美元收购21世纪福克斯的娱乐业务,是导致利润低于预期的主要原因。公司原先估计每股盈利将因收购而减少35美分,但最终减少了60美分。

  财报发出后,紧接着迪士尼又遇到一个更大的麻烦:一位曾经为迪士尼效力18年的前员工桑德拉·库巴表示,已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举报资料,指控迪士尼公司多年来严重夸大收益。 

  库巴曾是迪士尼收入运营部门的高级财务分析师,于2017年被迪士尼公司解雇,离开迪士尼已将近两年时间。

  根据库巴的指控,会计软件的漏洞为他们提供了便利,仅在2008-2009财年,迪士尼的年收入就可能被夸大了6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424亿元)。而据迪士尼财报,迪士尼乐园及度假村业务部门2009年的总收入为106亿美元。如果这60亿美元是子虚乌有的话,那么迪士尼面对的可能不仅仅是光环失色,或许将是万丈深渊。

  编辑 | 卢祥勇

责任编辑:李铁民

迪士尼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中科软 603927 --
  • 08-28 安博通 688168 --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4.84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