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税降费下会计行业起风波 粤深注协收费“打架”

减税降费下会计行业起风波 粤深注协收费“打架”
2019年08月22日 02:39 新浪财经综合

  原标题:减税降费下会计行业起风波 粤深注协收费“打架”

  来源:证券时报

  8月初,广东省注册会计师协会(简称“粤注协”)在官网点名催缴深圳某家会计师事务所会费引起行业关注。今年6月以来,粤注协更是接连下发两个紧急通知,要求深圳地区会计所直接缴纳会费,而以往都是由深圳市注册会计师协会(简称“深注协”)代收会费上缴。

  据了解,在遵从中央提倡“减税降费”的精神下,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简称“中注协”)和深注协已经免收本级会费,上海和安徽等省级注协也响应号召免收会费,深注协先前也承诺不会向深圳地区会计所收取任何会费,改由历年会费结余支付省级注协会费,而后粤注协首次越过深注协直接向深圳单家会计师事务所催收会费,引起行业较大反响。

  “粤注协直接越级收取深圳地区会计师事务所费用,将加大事务所负担。”深圳多家会计师事务所对证券时报记者反映。

  对此,粤注协向证券时报记者回应,目前全国绝大部分省、自治区、直辖市都有收缴会费,粤注协是自收自支的社会团体,与上海、安徽两地注协体制不一样。同时,粤注协在收缴会费后,已将中注协减免的30%会费按规定退还给各家会计师事务所。

  “我们内部已经有解决方案了,深注协会跟中注协、粤注协进行协商,没有那么大的矛盾。”深圳注协相关人士表示。

  首次“越级”收缴会费

  今年8月1日,广东省注册会计师协会网站发布了一则特急公告:要求深圳联创立信会计师事务所缴纳2019年度会费,金额20.02万元。

  不过,在相关会计师事务所缴纳会费后,粤注协已经删除公告,“主要是送达三次缴费通知都被拒收,最后选择通过官网公告形式通知”。粤注协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

  这不是粤注协第一次发文催缴深圳地区会计师事务所会费。

  今年5月21日和6月11日,粤注协先后发了两次深圳地区会员缴纳2019年度会费的通知,表示深圳地区的会计师事务所相关会费今年起改由省注协直接收取,此前会费均由深注协收缴后上缴。

  在经济增速换挡和资本市场中介机构连带责任加大之下,对于会计师事务所而言,这亦不是一笔小费用。

  事实上,在收到粤注协通知之前,深圳地区会计师事务所的心情都是轻松的,因为今年深注协明确表示不会收取任何会费。

  同时,深注协也向记者确认,这是粤注协首次“越级”向深圳地区会计师事务所收取会费。

  8月20日晚间,对于“越级”收费问题,粤注协回应证券时报记者表示,今年2月粤注协按以前年度做法,向全省各地市注协及会计师事务所布置会费收取事宜,继续委托各地市注协代收代缴辖区事务所会费。截至4月20日,广东省除深注协外,其余20个地市注协均完成了会费代收代缴工作。粤注协多次就会费收缴事项与深注协沟通,但深注协表达了2019年度不向事务所收取中注协、深注协两级会费的意愿。

  粤注协表示,为保证全省单位会员和执业会员缴纳会费“一视同仁”,且不耽误会费收缴工作完成进度,粤注协经过商议获得深注协同意,决定不再委托其代收中注协会费,并于5月21日发文通知深圳地区会计师事务所按规定缴纳会费。

  粤注协还称,按规定粤注协代收代缴2019年中注协会费,深注协不是省级协会,“粤注协不存在越过深注协收缴会费情况”。

  收费口径“打架”

  作为一家深圳的会计师事务所究竟需要缴纳哪些会费?

  记者梳理相关历史沿革发现,财政部1995年文件规定深注协享有省级协会事权,但未享受省级协会的财权,因此,深圳地区会计师事务所的省级会费部分由深注协和粤注协共享,各自占50%。

  后续,由于深注协共享省级会费部分无法应对开支,通过了相关会费办法,向深圳地区会计师事务所另外收取市级协会会费,即团体会费按事务所年收入的0.5%收取,个人会费按每个注册会计师1000元/年收取。

  即意味着,作为深注协一家会员的会计师事务所,需要缴纳深注协市级会费,还需要按照中注协办法缴纳会费,每缴纳一笔会费中,中注协、粤注协和深注协分成比例为30%、35%和35%。

  今年4月以来,深圳地区会计师事务所接连收到两条好消息。

  4月8日,深注协理事会决定,免收深圳市注册会计师协会2019年度市级会费。

  4月28日,中注协发布通知称,免收2019年本级会费,同时一并免收应返还省区市注协会费。这意味着,粤注协原需将所收会费的30%上缴中注协,如今这部分要返还会计师事务所。

  此外,深注协考虑减轻深圳地区会计师事务所负担,支持会计师事务所创新和事业发展,进一步通过决议,上缴中注协会费部分(30%)和粤注协部分(35%)全部由深注协历年结余支付,即深圳会计师事务所不用缴纳任何会费。

  中注协、深注协在通知中均表示,免收会费的原因在于落实中央减税降费的精神,减轻会计师事务所会费负担。

  据记者了解,一方面,深注协承诺不向辖区会计所收取任何会费;另一方面,粤注协“越级”直接到深圳会计师事务所收取费用,令深圳本土会计师事务所一头雾水。

  会费支付方案存争议

  粤注协和深注协之间到底发生了什么?

  深圳地区会计师事务所上缴粤注协的会费情况到底如何?证券时报记者从深注协内部了解到,2014年深注协向粤注协上缴了633万元会费,2018年上缴了1000余万元会费,5年累计上缴4085万元。

  这对于会计师事务所,尤其是中小会计师事务所而言,亦是不小的负担。

  因此,如前所述,为落实减轻会计师事务所负担,深注协理事会在今年4月17日已讨论同意,除了免收深圳市级会费,决定粤注协会费部分由深注协历年结余会费中支付。这意味着,深圳地区会计师事务所2019年度会费全部被免除。

  不过,今年5月7日,粤注协秘书长袁庆及相关人士到深注协商谈会费收缴工作,提出两种方案:一是老办法,按往年惯例,深注协代收再上缴粤注协和中注协;二是,粤注协直接对深圳地区会计师事务所收取会费,收取标准按照中注协会费管理办法全额收取。

  而深注协表示,为降低会计师事务所负担,此前已决定不向深圳会计师事务所收取任何会费,因此不赞成第一种方案,而粤注协也不同意深注协提出的第三种方案,即由深注协历年会费结余中支付省级会费。

  最终,粤注协采取了第二种方案——越过深注协直接向深圳地区会计师事务所发文收取会费,款项缴入粤注协指定开户行和账户。

  粤注协为何不同意由深注协历年会费结余支付中注协会费中的省级会费部分?

  “因为第三种办法不符合相关财经规定。”袁庆解释称,一方面,中注协会费收缴的对象不是各级注协,而是单位会员和执业会员;另一方面,会费收缴后,粤注协还要严格按照财政票据管理规定,向已缴纳中注协会费的会员开具《广东省社会团体会费统一票据》,假如按照第三种方案操作,粤注协和深注协开具财政票据的做法将违反国家有关财经纪律。

  会计师事务所的三点质疑

  增加财务负担、越级收费和是否有提供会员服务,成为多家会计师事务所质疑粤注协做法的三个焦点问题。

  “按照粤注协缴费标准,深圳地区的会计师事务所负担将大大增加。”深圳一家会计师事务所的负责人告诉证券时报记者。

  上述负责人表示,中注协今年已经免除了本级会费(30%部分),深注协也免收了省级协会会费共享部分(35%部分),而粤注协仍是按照中注协会费办法的规定全额收取会费,既包括了中注协免收部分,也包括了深注协共享省级协会会费50%的部分,增加了事务所负担。

  “粤注协越过深注协直接收费确实不妥当,由于本身的解释也不是很到位,导致深圳本地有些会计师事务所意见比较大,而这些会计师事务所本身法律意识比较强。”深注协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

  上述会计师事务所负责人表示,中央多次提出降低税费和减轻企业负担,中注协已免除本级会费,各省级注协也相应有相关文件要求,“例如,上海和安徽在2018年就已经免收了省级注协当年应收的会费,深注协也紧跟有关精神,免收深圳地区注册会计师应缴会费。”

  “广东省注协没有免收属于省级部分的会费,也有他们的考虑,可能后续需要集体讨论下再看免不免收。”深注协相关人士表示。

  对此,粤注协回应称,目前粤注协要求缴纳的单位会员和执业会员会费,是按规定收取的中注协会费,同时也是按规定标准收取、留用和上缴,省级协会和市级协会无权对会费收取标准进行增、减、免。

  粤注协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全国绝大部分省、自治区和直辖市都有收缴会费,上海、安徽两地注协根据自身情况免收会费,“两地注协体制上与粤注协不完全一致,因此粤注协未采取两地做法,且粤注协收缴会费后,已将中注协减免30%部分按规定退还会计师事务所。”

  此外,相关深圳会计师事务所负责人表示,若按照“谁收费、谁负责”的原则,深注协承担了会员所有的日常业务办理、培训服务管理等具体工作,而粤注协收取深圳地区会员会费数额较大,但实际用于深圳地区会员的服务却并不多,甚至对深圳地区会员在省内的执业活动按照外省的模式进行管理,造成深圳地区会员意见很大。

  粤注协表示,作为广东地区的一部分,深注协仍应参加粤注协组织的全省统一活动,在会员管理服务方面,粤注协一直把深圳会计师事务所和注册会计师作为行业工作的统筹安排,包括全省会计师事务所综合评价排行、注册会计师考试组织实施、会员培训等。

  深注协相关人士表示,据其了解,目前深圳本地270多家会计师事务所,只剩几十家还未缴纳会费。“据我所知,中注协免收部分粤注协已经返还了,剩下粤注协与深注协共享部分也在谈如何返还,应该没有增加多少负担。”

  对于相关会计师事务所质疑及与深注协的分歧,粤注协表示,正在与深注协、深圳会计师事务所进行沟通,下一步将加强对会费政策的解释,减少深圳地区会计师事务所产生的误解。

责任编辑:覃肄灵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中科软 603927 --
  • 08-28 安博通 688168 --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4.84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