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建设提速 上市公司争当先

深圳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建设提速 上市公司争当先
2019年08月22日 02:36 新浪财经综合

  原标题:深圳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建设提速 上市公司争当先

  来源:证券时报

  中共中央、国务院日前发布《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明确了深圳全球海洋中心城市的定位,并将加快深圳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提上了国家战略层面的议事日程。

  《意见》指出,支持深圳加快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按程序组建海洋大学和国家深海科考中心,探索设立国际海洋开发银行等重大部署。

  事实上,深圳并非首次提及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此次中央以文件形式提及,充分彰显了深圳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的重要战略意义。

  证券时报记者获悉,目前深圳市相关部门正加紧研究制定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建设发展规划,而部分海洋经济上市公司已经在与深圳市政府沟通建设海洋技术研发中心、搬迁相关海洋产业至深圳等事宜,更有总部位于深圳之外的海洋经济上市公司有意将总部迁移至深圳。

  深圳加紧研制发展规划

  在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上,深圳这几年,一直在路上。

  2017年5月,《全国海洋经济发展“十三五”规划》提出推进深圳、上海等城市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

  2018年12月,深圳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勇当海洋强国尖兵加快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的决定》,科学规划出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的三个阶段性目标,到2035年深圳市基本建成陆海融合、经济发达、科技创新、生态优美、文化繁荣、保障有力,具有国际吸引力、竞争力、影响力的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并将“全球海洋中心城市”确定为深圳未来发展的四大战略定位之一。

  今年7月,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宣布,深圳正全力推进“十个一”工程建设,着力打造全球海洋中心城市,进一步明确了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的目标定位。

  据介绍,上述“十个一”建设工程包括:一所国际化综合性海洋大学、一个海洋科学研究院、一个全球海洋智库、一个深远海综合保障基地、一个国际金枪鱼交易中心、一个以“中国海工”为代表的海洋标杆企业、一家海洋开发银行、一只海洋产业发展基金、一个国际海事法院、一个中国国际海洋经济博览会。

  证券时报记者获悉,目前深圳市政府及各区域正加紧研究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建设发展详细规划,后续将出台相关规划性文件,涉及高校、研发、法律、融资、人才引进等方方面面,包括海洋大学的设立,规划出台后深圳市政府会将相关目标任务分解至各相关海洋经济企业等。

  分析认为,深圳在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方面具备地理、经济、文化等得天独厚的优势。地理区位上,深圳地处南海之滨,坐拥1145平方公里海域面积和超过260公里海岸线,海洋资源丰富;经济上,深圳是全球航运中心,作为全球第三大集装箱港,深圳的海洋产业发展迅速,尤其是海洋交通运输业、滨海旅游业、海洋油气业三大传统产业具有明显优势,在国内处于行业领先地位,集聚了中集、招商、盐田港等一批涉海龙头企业等;文化上,深圳致力于打造以滨海运动为核心的文旅中心等,具有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建设的重要土壤。

  上海海事大学教授、原水运经济科学研究所负责人寿建敏认为,深圳在港口贸易、集装箱规模方面有发展基础,可以借力香港,尤其在金融方面,有助于形成信息集聚、完备的服务体系和咨询体系。

  海洋经济上市公司

  抢抓机遇

  中集集团是国内集装箱、海洋工程装备领域领先制造商,《意见》出台后,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面对深圳加快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的重大契机,中集集团将立足现有业务基础和资源,如海工装备、海洋渔业装备、海上风电、可燃冰勘探开发等装备研发设计、制造,积极参与海洋经济、海洋城市建设。

  地处深圳的盐田港,作为大型深水港,是深圳乃至全球集装箱吞吐量最大的单一港区之一,在区域经济和全球外贸运输网络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公司表示,未来盐田港将充分发挥其在海洋领域的综合优势,促进盐田港产业转型升级,深耕、精耕海洋港口业务,为深圳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贡献力量,并积极做好路桥扩建工作,为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提前做好准备。

  海兰信则主营船舶通信导航、海洋信息化系列产品与解决方案,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借助深圳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这一契机,公司计划到深圳进行二次创业,推动企业进一步发展。

  据透露,海兰信首期计划落地深圳的产业包括海洋重大装备产业,其中重点是公司控制的海外海洋科技公司整体转移至深圳,以及海洋无人装备及海洋探测传感器的研发、海试、生产等;公司作为设备供应商联合合作伙伴三亚寰宇参与建设的全球海洋立体观测网的信息服务产业以及大数据中心,包括“中国近海雷达网”与“地波雷达网”的运营主体以及基于此的海洋大数据中心建设;另外,海兰信还计划联合深圳海洋院所与高校在深圳联合设立海洋科技研发中心。

  记者了解到,已有总部位于深圳之外的海洋经济产业上市公司,正在与深圳市政府洽谈总部整体迁移至深圳的事宜。

  据了解,深圳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已具有一定的发展基础。目前,深圳海洋产业初具规模,涉海企业有7000多家,已成为深圳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2018年,深圳海洋生产总值约2327亿元,同比增长4.63%,海洋经济生产总值占全市GDP的9.6%。

责任编辑:覃肄灵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中科软 603927 --
  • 08-28 安博通 688168 --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4.84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