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下半年外贸发展将在压力中稳步前行

专家:下半年外贸发展将在压力中稳步前行
2019年08月17日 07:23 中国证券报

  外部环境严峻复杂 外贸发展逆势而行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 闫敏

  2019年以来,我国外贸进出口平稳运行,发展质量进一步提升。尽管世界经济逐季下行、外部风险挑战日渐增多,但是我国外贸高质量发展有序推进,结构优化、动能转换、效率提升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展望下半年,由于外部环境严峻复杂的总趋势仍将延续,国内需求存在缩减压力,部分领域、部分企业、部分地区外贸出口依然承压,但是外贸创新能力提升、贸易多元化战略落实、扶持政策坚定有力,预计我国进出口仍将保持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

  当前对外贸易发展呈现四大特征

  (一)进出口增长平稳,贸易规模持续扩大

  1-7月,我国进出口总额17.41万亿元,比去年同期(下同)增长4.2%。其中,出口9.48万亿元,增长6.7%;进口7.93万亿元,增长1.3%;贸易顺差1.55万亿元,扩大47.4%。我国外贸增长的内生动力不断增强,“以质取胜”的总体趋势继续保持,进出口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巩固,1-7月以人民币计价的进出口总量、出口总量和进口总量均达到历史同期高点。

  (二)贸易结构总体优化,部分高端产品出口下滑

  1.进出口“优进优出”特征更明显

  1-7月,我国进出口结构进一步优化,贸易多元化趋势更趋显著、出口产品附加值提高、消费升级和能源资源产品进口增加、一般贸易占比持续提升、民营企业成为对外贸易发展主力军。

  2.部分高技术产品出口增速下滑

  尽管我国外贸出口产品结构实现优化升级,但是受中美贸易摩擦向科技领域延伸、“五眼联盟”等国家和地区长臂管制等因素影响,当前部分高技术产品出口明显下滑。1-6月,我国手持无线电话机及其零件、集成电路、液晶显示板等技术含量相对较高的产品出口增速出现明显回落,部分产品出口大幅下降。从出口数量看,集成电路出口下降8.5%,液晶显示板下降12.4%。

  (三)外贸发展新动能增强,质量效率不断提高

  我国推出减税降费、贸易便利化等支持外贸稳定增长的政策举措,营造良好环境,激发企业经营活力,外贸领域创新发展动力提高,转型升级步伐加快。“六稳”政策效应持续显现,稳外贸、稳外资等一系列措施有力推进,稳定了企业预期,增强了市场信心。

  (四)“衰退式”贸易顺差再现,外需贡献显著提高

  1-7月,按国际可比价,我国进出口总值2.56万亿美元,下降1.8%。其中,出口1.39万亿美元,增长0.6%,增速较上年同期回落11.8个百分点;进口1.17万亿美元,下降4.5%,增速回落25.6个百分点;贸易顺差达到2256.9亿美元,扩大38.7%,表现为“衰退式”贸易顺差。

  下半年外贸发展将在压力中稳步前行

  展望下半年,国内外形势复杂性进一步增强。但同时,我国作为负责任大国积极推动中美贸易谈判向正常方向发展,与国际社会一道引导经济全球化朝正确方向前进,加快调整贸易结构、增强贸易创新力,创造良好营商环境、提升贸易便利化程度,我国进出口发展有条件、有基础实现平稳运行。

  (一)世界经济存在减速压力

  从经济周期看,世界经济已经在2018年初触及本轮增长周期顶点后进入下行阶段。美国、欧盟、日本等主要国家和地区经济先行指数回落,世界经济增长动力不足,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世贸组织等国际机构多次下调2019年全球经济、贸易增长预期。其中IMF将世界经济增速再度下调0.1个百分点至3.2%,为近9年来低点。世界经济放缓意味着我国出口将继续承压。

  (二)国内经济运行稳中趋缓

  我国发展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经济发展韧性和潜力较大,运行态势总体平稳,但是稳中承压、稳中存忧。我国市场规模巨大、人力资源丰富、产业配套齐全,潜力和回旋余地大,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具有良好的基础。但是,当前经济领域仍面临制造业投资偏弱、企业利润下降、就业领域风险加大、要素成本仍处高位、产业链加速外迁等问题。预计下半年经济增速将稳步放缓至6.2%左右,进口动力仍不强劲。

  (三)稳定外贸与扩大开放政策力度加大

  我国为外贸企业创造良好的金融环境,优化金融服务,加大出口信保、融资信贷等政策支持,拓展外贸出口投融资渠道,加强对进出口小微企业支持力度,稳定人民币汇率;我国为外贸企业提供更加优良的进口环境,实施积极的进口促进战略,主动扩大进口,举办国际进口博览会,下调部分商品进口关税,总体关税水平已降至7.5%,大力支持先进技术、重要装备和关键零部件进口;我国为外贸企业打造优越的营商环境,进一步提升贸易通关便利化水平,加大减税降费力度,切实降低企业负担;我国为外贸企业提供更佳的创新环境,发展加工贸易保税维修等新业态,扶持跨境电商、市场采购贸易等外贸新模式。在稳外贸政策的积极作用下,我国外贸增长将增添新动力。

  建议“五个结合”保持进出口平稳增长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六稳”工作部署,落实稳外贸相关政策,加强政策预研储备,做好“五个结合”,切实保持进出口平稳增长。

  (一)财政支持与金融支持相结合

  完善出口退税政策,加快退税进度;进一步降低进口关税总水平,扩大进口商品减税范围,对关键设备、产品、技术进口实施减税降费支持措施;对符合条件的外贸领域中小型企业实施结构性减税,增加贸易灵活性。推动扩大出口信用保险覆盖面、合理降低保费;鼓励金融机构加大对外贸企业融资支持;扩大金融机构对外贸结构升级、外贸产业发展、外贸创新项目的信贷支持力度;不断拓展人民币结算范围、提高便利程度。

  (二)产业发展与结构升级相结合

  提高国内产业发展水平,提高高新技术产品和高端装备制造产品的出口竞争力,逐渐培育新的出口主导产业;加强制造业和服务业融合发展,实现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相融合、相带动,不断提升外贸国际竞争力;引导企业加强品牌、服务、技术和质量等方面建设,推升外贸新兴产业向全球价值链高端跃进;建立全球营销体系,减少出口环节、降低出口成本。

  (三)优化环境与提高效率相结合

  进一步推动有关部门加强合作,提高对外贸易涉及的商品检疫检验、知识产权、产品质量和技术标准、环保标准等众多领域的标准、规则的对接与统一程度;在货物贸易、投资保护、原产地规则、海关手续、贸易救济、检疫措施、知识产权、政府采购、临时入境等不同领域,研究适应新业态、新模式、新情况发展的制度安排,优化营商环境;加强政府、服务机构、企业等方面合作对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支持行业加大海外市场宣传推介力度,及时发布市场和政策信息。

  (四)创新发展与技术升级相结合

  大力发展基于大数据和云计算技术的新型信息化系统建设,按照“有利监管、方便企业”的原则,将现代通信传输、电子传感、信息、控制、计箄机、网络、GPS、GIS等高科技集成应用于外贸信息化系统建设,提高实时流转与监控效率,节约社会成本;尽快出台适应跨境电商零售出口特点的所得税核定征收办法,扩大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试点范围;建立一体化跨境物流系统,在海外建立仓库解决跨境物流高成本问题;加强企业、海关、税务、工商和外管等多方面的互相协作能力,为跨境电商企业提供通关、结汇、退税、邮包寄递等一站式服务;鼓励加工贸易保税维修等新业态发展,培育进口贸易示范区。

  (五)多元共赢与区域协作相结合

  积极联合欧盟、加拿大、日本、墨西哥等国家,争取最大可能的国际支持和市场份额,实现国际合作的“合纵连横、多元共赢”;切实落实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果,加快完成已签署的项目合作协议;扎实推进中巴经济走廊、印尼雅万高铁、马来西亚关丹产业园、白俄罗斯工业园等一批重大项目,引领我国优质产能装备、技术和服务出口;加大陆地、海上、空中、网上互联互通以及相关的基础设施建设,同时推进政策、市场、规制、标准等方面“软联通”,推进与东南亚、中亚、西亚、中东欧、非洲等区域的贸易联系。

责任编辑:孙剑嵩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08-14 松霖科技 603992 13.54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4 唐源电气 300789 35.5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