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7月固定资产投资增长5.7% 下半年投资以"稳"为主

前7月固定资产投资增长5.7% 下半年投资以"稳"为主
2019年08月17日 00:50 华夏时报

  前7月固定资产投资增长5.7% 下半年投资以“稳”为主

  本报记者 杨仕省 北京报道

  8月14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7月份国民经济运行的情况报告,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表示,7月份国民经济继续运行在合理区间,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发展态势。

  数据显示,1-7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348892亿元,同比增长5.7%。其中,民间投资210267亿元,增长5.4%。分产业看,第一产业投资下降1.2%;第二产业投资增长3.4%,其中制造业投资增长3.3%,连续3月小幅加快;第三产业投资增长7.0%,其中基础设施投资增长3.8%。

  对此,刘爱华表示,投资平稳增长,制造业和高技术产业投资增势良好,高技术产业投资较快增长,高技术制造业和高技术服务业投资同比分别增长11.1%和11.9%,增速分别快于全部投资5.4和6.2个百分点。

  “今年基建投资有望保持中速增长,制造业、房地产项目投资有望保持平稳增长。”湖北统计局副局长叶青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目前我国的投资呈现企稳态势,中高端制造业、现代服务业投资成为主要拉动力,基础设施投资增长情况有好转。

  稳中有进   

  实现经济稳定增长,需要发挥投资的关键作用。不久前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稳定制造业投资,实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城市停车场、城乡冷链物流设施建设等补短板工程,加快推进信息网络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

  数据显示,虽然今年上半年我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5.8%,但从投资结构来看,制造业投资增速仅为3%,与去年全年9.5%的增速相比有所下滑。7月制造业投资出现回暖。1-7月,制造业投资增速比1-6月加快0.3个百分点,为连续3个月小幅加快。从各产业投资增速水平来看,房地产投资依旧是第三产业和固定资产投资的主要支撑。

  “稳投资关乎经济增长,关乎今年经济指标的完成情况。”独立政务咨询机构福盛德首席经济学家冯建林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实现扩大内需的关键举措之一,就是要稳定投资增长,特别是有效投资。

  在冯建林看来,当前,稳定有效投资,尤其是要稳定制造业投资。他认为,制造业投资是稳投资的主线之一,支持实体经济就是要支持制造业投资,让民间投资发挥更大作用,这是稳定有效投资的政策重心所在。此外,加大对新型基础设施和短板领域投资力度,从传统的“铁公基”基建模式逐步转向以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为代表的“新基建”模式,提升经济质量。

  而在国家发改委看来,以“放管服”改革来改善提升营商环境,是稳定有效投资的重要保障。在近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改委相关负责人向《华夏时报》记者表示,当前我国经济运行虽总体平稳、稳中有进,但外部环境的不确定、不稳定因素有所增加,经济下行压力依然很大。

  在此情况下,如何发挥好投资的关键作用,上述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认为,关键是要紧扣国家发展战略,立足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聚焦短板领域和民生期盼,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

  “今年一季度,经济弱势企稳,二季度再度减速,呈现持续放缓的走势,不过投资增速在逐步企稳,预计随着稳基建和支持制造业政策的落实,三季度基建投资将稳中趋升,制造业投资增速平稳。”冯建林表示,随着“六稳”政策推进,加上去年同期基数走低,预计下半年GDP增速将企稳。

  政策组合拳   

  目前,国家发改委正从融资、投资两端发力稳投资,在投资需求端加快投资项目审批,在融资供给端则加快企业债发行。

  “上半年,共核准企业债券112只3647.2亿元,同比增长131%。”国家发改委投资研究所投资体制与政策研究室主任吴亚平表示,增加融资供给是稳投资的重要抓手。在投资需求端,发改委正在深入挖掘未来投资增长空间,在高端制造业领域、新型基础设施领域集中发力。

  而面对贸易摩擦带来的诸多挑战,发改委也备好了相应预案。据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宁吉喆介绍,目前正在有条不紊推动各项应对工作,不断充实政策储备,围绕“六稳”加快落实一批新的政策措施。

  对此,叶青向本报记者表示,稳外资、稳投资均是稳增长的重要抓手。

  在稳外资方面,发改委采取措施创造更加开放、友好的外商投资环境。6月底前,出台2019年版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负面清单只做减法、不做加法。随后出台2019年版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特别对中西部地区会有进一步鼓励政策。同时,继续开展重大外资项目服务工作,推进一些制造业大项目,涉及新能源汽车、新型石化等领域,项目规模从几十亿美元到上百亿美元。

  在此之前,全国版和自贸试验区版两张外商投资负面清单相继实施,清单长度明显缩短,银行、汽车放宽外资准入;商务部发布外国投资者对上市公司战略投资新政策,拟放松外资战略投资上市公司的规定,股份转让时限由此前3年缩短为1年。

  与此同时,各地也在紧锣密鼓加快稳投资的部署,确保经济平稳。比如上海发布“对外开放100条”;北京也印发了扩大对外开放行动计划,包括9大改革方向117项具体举措;此外,包括广东、广西、青岛、深圳、成都等多地也将扩大开放、吸引外资作为近期工作的重点。

  “今年以来,随着《外商投资法》等相关一系列政策措施的出台,我国加大力度营造更好的开放环境,稳定了外商投资的预期。”叶青说。

  在稳投资方面,宁吉喆表示,重点是加快中央预算内投资安排使用,目前今年5776亿元中央预算内投资超过90%,可以带动几万亿元社会投资。加快补齐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短板弱项,实施制造业技术改造和设备更新,适当降低基础设施等项目资本金比例,推进电信、互联网领域新型基础设施建设。

  稳投资是改善基础设施条件、提升长期综合竞争实力的必然要求。“受贸易摩擦影响,今年的出口可能会有所放缓,因此需要投资和消费双管齐下来稳增长。”叶青同时提醒,基建投资补短板没有问题,但不能搞重复建设,更不能增加过多的政府债务,应关注以5G为代表的信息通信设施及高铁、城市轨道交通建设、环保等投资领域。

责任编辑:覃肄灵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08-14 松霖科技 603992 13.54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4 唐源电气 300789 35.5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