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桥始发35元 大兴机场专线定价机制发布

草桥始发35元 大兴机场专线定价机制发布
2019年08月16日 03:02 新浪财经综合

  原标题:草桥始发35元 大兴机场专线定价机制发布

  来源:北京商报

  北京商报讯(记者 陶凤 彭慧)北京市轨道交通机场专线定价机制8月15日正式发布,草桥站至大兴机场站票价35元。据介绍,“我为轨道交通机场专线定价机制建言献策”意见征集活动开展以来,建言活动参与者对定价机制解读材料中给出的3个大兴机场线票价案例,计程票制案例A(丽泽-草桥、丽泽-大兴新城、草桥-大兴新城10元;大兴新城-大兴机场25元;丽泽-大兴机场、草桥-大兴机场35元)评价最高。

  征求意见过程中,社会建言较为集中的意见建议,如:“实行月票不同次数有不同的优惠”、“建议分段计价”、“建议不超过机场大巴价格”等,在制定具体票制票价时都予以了吸纳。城市铁建公司表示,为方便不同需求人员出行,此次制定了4种票价。

  具体来看,普通单程票20公里(含)以内10元,20-30公里(含)25元,30公里以上35元;商务单程票全程单一票价50元;空轨联运票,从大兴机场到港、离港或是中转的乘客,通过航空公司官方渠道购买机票的同时,可优惠购买大兴机场线单程票,一个航段一名乘客仅限买一张,票价为大兴机场线单程票价(含商务单程票)的80%。

  同时,为满足机场多次出行人员需求,方便经常使用线路的机场员工等乘客出行,发行区间定期电子计次票,草桥-大兴机场区段为45次票550元、30次票470元、20次票385元;草桥-大兴新城区段为45次票360元、20次票180元。

  此外,据城市铁建公司透露,大兴机场线拟实行计程限时票制,乘客乘坐大兴机场线一次行程在付费区内最多可停留4小时,乘客在车站付费区停留超时的,按大兴机场线普通单程票最低票价补交超时车费。

  据介绍,“我为轨道交通机场专线定价机制建言献策”意见征集活动于2019年8月10日圆满结束,经过第三方机构统计,公开征求活动期间,共有973人参与建言,提出意见建议1215条,建言活动参与者以北京市居民为主(约占全部参与者的92.1%);五成以上建言活动参与者,乘坐飞机出行的频率在每年1-3次,且以国航、南航、东航和海航乘客为主。

  国家发改委市场与价格研究所原研究员曹建军表示,政府定机制定票价上限、企业定具体票价方案的定价方式符合国家价格改革的整体方向。从成本角度看,政府、乘客两者分担比例相对合理,有利于行业健康发展。

  北京交通大学中国交通运输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李红昌表示,从规划看,大兴机场线采取专线模式,可进一步丰富区域轨道交通线网层次,在区域通道上形成地铁普线、区域快线、机场专线相结合的多层次轨道交通体系。同时,专线模式可以满足国家提出的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半小时”到达中心城目标,并承担行李托运的功能。

  “与小汽车等其他交通方式也形成了竞争优势,可进一步提升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绿色交通出行比例,构建更加合理的陆侧交通结构。为此,采用与普通地铁不同的票价政策,且适当高于普通地铁是合适的。”李红昌表示。

  从公开征求意见情况看,社会各方面总体认可轨道交通机场专线定价机制(征求意见稿),认为政府定机制定基础票价、企业定具体票制票价,将政府定价的规范性与企业定价的灵活性结合起来。

责任编辑:覃肄灵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08-14 松霖科技 603992 13.54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4 唐源电气 300789 35.5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