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特朗普称“我们的问题不在中国而在美联储”

英媒:特朗普称“我们的问题不在中国而在美联储”
2019年08月16日 00:28 参考消息

  参考消息网8月16日报道 英媒称,美国总统特朗普8月14日将美联储的政策列为近期市场动荡的罪魁祸首。

  据路透社8月14日报道,特朗普在推特上写道,去年四次加息“美联储行动得太快”,现在扭转立场和降低借贷成本“已经非常、非常晚了”,“太糟糕了,这么多好处都得不到!”

  据参考消息网了解,当地时间14日下午,特朗普又在推特上强调,“我们的问题不在于中国”,“我们的问题在美联储。加息加得太多太快。现在降息又降得太慢……”

  路透社的报道称,8月14日稍早,美国国家贸易委员会主任纳瓦罗对福克斯商业新闻网表示,美联储应“尽快”降息50个基点,他称此举将导致“道指升至3万点”。

  据报道,道琼工业指数和其他美国主要股指当天盘中下跌逾2.4%,债券投资者已将部分美债收益率推至创纪录低点。

  更令人担忧的是,两年期美债收益率曾短暂高于10年期美债收益率,这种“倒置”状况,曾在美国历次经济衰退之前出现过。

8月14日,纽交所交易员在工作。这一天,对华尔街来说是个糟糕的日子。(法新社)8月14日,纽交所交易员在工作。这一天,对华尔街来说是个糟糕的日子。(法新社)

  报道称,这或许是迄今为止反映美国经济前景在过去12个月中发生了巨变的最具戏剧性的证据,美国经济前景从一帆风顺、持续增长,变成持续10年的经济扩张面临与日俱增的风险。

  报道指出,通常需要某种形式的强大冲击才能使美国经济偏离轨道——2001年短暂的经济衰退之前,互联网股票的泡沫破裂;在更为严重的2007-2009年大衰退之前,美国房地产和信贷市场崩溃。

  今年以来,特朗普的贸易言论和对贸易伙伴征收关税的力度不断加大,尤其是自5月以来,投资者的行为似乎表明,这种冲击可能已经到来。

  报道称,鉴于其对出口的依赖,德国经济在某种程度上是全球贸易的晴雨表,该国经济增长在第二季度出现萎缩。

  企业进行调整以适应可能长达数年的全球供应链和成本结构重组,“挑战在于,特朗普的贸易政策被证明是如此反复无常,以至于你无法消除不确定性。”俄勒冈大学经济学教授蒂姆·杜伊说,“所以问题变成是,政策要变得足够宽松……还是保持紧缩以致经济保持脆弱状态?”

  据报道,联邦基金利率期货合约的投资者目前预计,美联储2019年剩余三次政策会议每次都将降息25个基点。这将使指标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降至1.25%-1.50%。加之美联储在7月最近一次会议上降息,这也意味着美联储在2015年开始的一系列缓慢加息行动中积累的降息“弹药”将被用去近一半。

  截至去年9月,美联储对美国经济前景的评估仍相对乐观,预计特朗普政府在2018年推出的1.5万亿美元大规模减税和支出刺激计划将维持经济增长,并为稳步加息提供依据。

  报道称,刺激效应消退的速度快于预期,甚至让一些美联储官员感到借贷成本被提升得太高。

  有意在2020年连任竞选中主打经济牌的特朗普,对于进一步降息已经迫不及待了。一年多来,他一直在批评美联储加息——甚至在他与中国的贸易摩擦从被视为经济上的烦恼演变为更大、可能长期存在的风险之前,他就开始这样做了。

  报道认为,与前两次衰退相比,美联储的政策实际上可能走在了经济周期的前面。

  在2001年和2007年的两次衰退中,美联储甚至在收益率曲线倒置后还在加息,直到约一年后衰退开始前几个月才降息。

  就目前的情况而言,美联储在1月发出了政策转变的信号,当时它打消了进一步加息的预期,并在8月14日收益率曲线倒置前两周下调了利率。

  报道称,但此次降息是否被证明已经足够是另一回事。美联储前主席耶伦在接受福克斯商业电视网8月9日播出的采访时说,她认为美国经济有“足够的强度”来避免衰退,但“陷入衰退的可能性已经明显上升,而且比我认为的要高”。

责任编辑:孙剑嵩

美联储 降息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08-14 唐源电气 300789 35.58
  • 08-14 松霖科技 603992 13.54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