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资源部挂牌督办利泽矿业违法采矿案

自然资源部挂牌督办利泽矿业违法采矿案
2019年08月15日 16:09 澎湃新闻

  原标题:自然资源部挂牌督办利泽矿业违法采矿案,原平市开展环境修复

  8月15日,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从自然资源部官网获悉,针对山西利泽矿业有限公司违法采矿一案,自然资源部已挂牌督办。

  据媒体此前报道,利泽矿业在山西原平市牛食尧村以开采铝土矿的名义开挖山体,公司在没有相关土地、环保审批的情况下,已经破坏山体结构。

  自然资源部表示,利泽矿业于2010年10月11日获得山西省原国土资源厅颁发采矿许可证,开采矿种为铝土矿,开采方式为露天/地下开采,由于该公司未能取得安全生产许可证,至今未进行正式开采铝土矿。2013年至今,该公司打着整治修复的名义以露天方式开采矿区范围内的煤,初步测算违法采出煤炭资源15.5万吨;开采区域未按规定办理用地手续。

  自该公司获得铝土采矿许可证以来,原平市原国土资源部门未按照有证矿山监管的要求对该公司生产活动进行监管,在发现该公司存在违法采煤行为后,未立案查处,存在监管不力问题。

  利泽矿业违法采矿问题遭媒体曝光后的6月14日,原平市政府官网发布声明称,针对媒体披露的原平市段家堡乡境内利泽矿业有限公司土地复垦时挖矿破坏山体结构、林木植被等问题,原平市对负有责任的原平市段家堡乡党委书记解建斌,党委副书记、乡长郭峰伟,分管副乡长王国钧,原平市国土资源执法监察大队大队长张宏伟、副队长张晓平,段家堡乡国土资源管理所所长王建山给予免职处理。

  澎湃新闻注意到,该市曾就此开展矿业秩序整顿和生态修复专项行动。6月25日,原平市召开市委常委扩大会议,研究讨论并通过了《原平市矿业秩序整顿和生态环境修复专项行动方案》,决定以自然资源部针对利泽矿业问题调查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为契机,坚持刀刃向内、铁腕治理,组织开展为期四个月的矿业秩序整顿和生态环境修复专项行动。

  此外,事发后,山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忻州市委书记李俊明到利泽矿业调研时要求,矿山整治要做到与生态修复、扫黑除恶、惩治腐败相结合,做到持续高压、联打联治、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矿山整治来不得半点松懈,特别是在扫黑除恶方面要深挖细查,取得成效。“我们一定要在大是大非面前保持清醒的头脑,要加大监督力度,统一思想,绝不能做放任破坏生态环境、危害子孙后代的事情。”

  据原平市官网显示,原平市境内富含煤、铁、铝、石灰岩等20余种矿产资源,其中煤炭资源地质总储量29.94亿吨,铁矿地质总储量2.14亿吨,铝土矿地质总储量4446.86万吨,目前已形成了“铝电煤化”产业格局,是全国三大氧化铝生产基地之一,已形成300万吨氧化铝生产规模。

责任编辑:陈合群

采矿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08-14 松霖科技 603992 13.54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4 唐源电气 300789 35.5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