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经济继续运行合理区间 食品价格不具大幅上涨基础

7月经济继续运行合理区间 食品价格不具大幅上涨基础
2019年08月15日 02:58 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7月国民经济继续运行在合理区间 

  部分经济指标增速回落属月度正常波动    昨日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在介绍最新一期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时表示,面对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增多的复杂局面,7月份国民经济继续运行在合理区间,保持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发展态势。她也表示,当前外部环境严峻复杂,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基础还需巩固。

  针对7月份国内一些主要经济指标继6月份加快之后又出现了一些回落,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昨天表示,这种波动在月度之间是比较常见的,在判断整体经济形势时需要综合起来看,从全局考虑整个大势,更好地把握经济发展的趋势和方向。

  她表示,从目前掌握的今年前7个月主要情况看,包括经济增长、就业、物价等主要指标的发展态势来看,当前经济运行仍处在合理区间,延续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

  总的来看,7月份国民经济继续运行在合理区间,延续总体平稳发展态势。下阶段,要继续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新发展理念和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推进改革开放,坚持宏观政策要稳、微观政策要活、社会政策要托底的总体思路,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增强忧患意识,把握长期大势,抓住主要矛盾,善于化危为机,办好自己的事,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食品价格不具备大幅上涨基础

  上个月我国食品价格同比涨幅达到了9.1%,这也是推动当月CPI上行的一个主要因素。对此,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昨天回应称,7月份食品价格中涨幅最大的鲜果,目前已经出现一定程度的积极变化,同比涨幅开始从高位回落,7月份环比下降了6.2%。随着夏季时令水果的大量上市,鲜果价格总体有下行积极条件。

  对于备受关注的猪肉价格,受到非洲猪瘟的影响导致市场供给偏紧,上个月猪肉价格同比、环比都有所上行。她表示,一方面,供求紧张的局势仍会对下阶段的猪肉价格产生一定影响;但另一方面,一些积极的方面在慢慢显现,比如相关部门、各地方政府目前都在陆续采取一系列措施,扩大规模化养殖,保障市场供应,稳定猪肉价格,包括启动价格补贴机制等。

  刘爱华表示,从CPI反映来看,农产品价格还是有稳定基础的,粮食价格7月份同比只上涨了0.6%。在粮食价格平稳的情况下,不具备食品产品价格大幅上涨的基础。

  多措施促进消费增长效果显著

  针对7月份我国消费增速有明显回落的现象,刘爱华昨天表示,7月份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7.6%,比6月份有明显回落,回落的主要原因是汽车销售变化带来的。据悉,6月份存在汽车国五国六排放标准的转换,很多厂商、经销商采取了促销活动,所以拉动了当月的汽车销售。到了7月份,由于消费前移或者有一定透支效应出现,当月汽车销售下降2.6%,出现了从正增长17.2%到下降2.6%的落差,导致消费增速下降。

  此外,她表示,我国各地都采取了很多措施促进消费增长,包括开发“夜经济”等具体举措。这些措施反映到数据上来看,7月份限上单位餐饮收入同比增长7.3%,限下单位表现得更好,保持了两位数的增长。与此同时,和餐饮相关的饮料、烟酒类销售也受到带动,7月份当月饮料类零售额增长9.7%,烟酒类零售额增长10.9%,都比6月份有所加快。

  大学毕业季导致上月失业率环比上升

  今年毕业生总数达到830万左右,受到毕业生集中进入就业市场的影响,7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3%,比6月份上升了0.2个百分点。刘爱华表示,从往年经验和目前高校监测数据来看,高校毕业生陆续找到就业单位,正在逐步落实之中。随着就业工作的推进,相信未来调查失业率的数据会有所体现。

  据悉,如果剔除大学生毕业因素,上个月我国就业主体人群也就是25-59岁的人口调查失业率是4.6%,与6月份持平,说明我国就业大盘是稳定的。

  根据昨天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7个月,我国城镇新增就业867万人,完成全年计划的79%,远远超过时序进度,显示我国调查失业率保持稳定。

  文/本报记者  张钦  董鑫

责任编辑:覃肄灵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08-14 松霖科技 603992 13.54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4 唐源电气 300789 35.5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