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速创年内新高! 7月我国吸收外资同比增4.1%

增速创年内新高! 7月我国吸收外资同比增4.1%
2019年08月13日 22:20 新浪财经综合

  原标题:增速创年内新高!7月我国吸收外资同比增4.1% 高技术服务业表现抢眼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尽管受到经贸摩擦等因素的影响,但中国市场对外资的吸引力并没有减弱,7月我国实际利用外资金额同比增速甚至创下年内的新高。

  8月13日,商务部公布今年1~7月我国吸收外资的有关情况。据统计,2019年1~7月,全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24050家,实际使用外资金额5331.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7.3%(折788亿美元,同比增长3.6%)。其中,7月当月实际使用外资548.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8.7%(折80.7亿美元,同比增长4.1%)。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通过梳理发现,按美元计价,7月份实际使用外资实现4.1%的同比增速,这不仅创下今年以来的新高,也是年内单月同比增速首次超过4%。

  此外,根据商务部公布的投资月报,自今年1月份以来,虽然我国新设外商投资企业在数量上同比有所下滑,但实际使用外资的金额却呈现正增长。

  7月吸收外资增速创年内新高

  从单月来看,按美元计价,自2018年11月份以来,我国吸收外资同比增速均未能超过4%。其中,2019年3月和5月曾一度出现年内较高的增速,均为3.7%。而7月份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4.1%,增速创出年内新高。

  探究其原因,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7月我国吸收外资同比增速创下年内新高,最重要的原因在于我国在改善营商环境上不断推出新举措,进一步提升了中国市场对外资的吸引力。

  白明表示,6月底,我国推出新版外商投资负面清单,与此同时,新设6个自由贸易试验区已走完各项审批程序,将于近日公布,这些都为外资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提供了坚实的保障,也极大地提振了外资在华投资的信心。

数据来源:商务部 邹利制图数据来源:商务部 邹利制图

  从主要投资来源地来看,据商务部统计,今年前7个月,德国、韩国、日本、荷兰对华投资分别增长72.4%、69.7%、12.6%和14.3%;欧盟实际投入外资金额同比增长18.3%;“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实际投入外资金额同比增长5%(含通过自由港投资数据)。

  高技术服务业引资快速增长

  根据商务部的统计,今年1~7月,我国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154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7%;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3715.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9.3%。高技术产业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43.1%,占比达29.3%。

  而在高技术产业当中,高技术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59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9%。其中,航空、航天器及设备制造业、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业、医药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32.8%、29.3%和22%。高技术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973.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3.2%。其中,检验检测服务、研发与设计服务、科技成果转化服务同比分别增长98.2%、70%和81%。

  白明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随着国内制造业转型升级,高端制造业利用外资保持较高增速,伴随着高技术制造业的发展,必然也会拉动高技术服务业的发展,这两者是相辅相成的。“另一方面,从行业来看,外资在中国的产业布局也在发生转变,正从制造业加快转向服务业,从劳动密集型制造业加快转向高技术制造业。”

  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今年上半年,中国高技术产业吸收外资额同比增长44.3%,占比接近30%。其中,高技术制造业吸收外资同比增长13.4%,高技术服务业吸收外资额同比增长超过70%。医药制造业、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业、信息服务、研发与设计服务等“含金量”高的行业,正日益成为外企布局的重点。

  在白明看来,这一变化一方面缘于中国劳动力、土地等要素成本正随经济发展水平提高而不断攀升,劳动密集型产业获利相对变得更难;另一方面也与中国制造业技术持续创新升级、竞争力提高有关。

责任编辑:覃肄灵

吸收外资 实际使用外资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
  • 08-14 松霖科技 603992 13.54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4 唐源电气 300789 35.5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