覆盖四分之一城镇人口 这项保障关系千家万户

覆盖四分之一城镇人口 这项保障关系千家万户
2019年08月12日 20:13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覆盖四分之一城镇人口,这项保障关系千家万户

  原创: 庞无忌 国是直通车 

  买不起房或者租不起房就只能过居无定所的漂泊生活?

  不是的。住房保障制度就是为这些人群所设。早在1994年,中国就已经提出住房保障的概念,经过20多年的发展完善,这一制度已帮助2亿多人改善住房条件。以去年中国城镇常住人口8.3亿计算,这项保障大约覆盖了四分之一的城镇人口。

  再看另一组数据。新中国成立以来,城镇人均住房建筑面积由1949年的8.3平方米提高到2018年的39平方米。近5倍增长的背后,离不开住房保障体系的有力支撑。

国是直通车 侯雨彤 制图国是直通车 侯雨彤 制图

  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明显缓解

  去年6月,黑龙江省鸡西市老汉于波拿到了楼房钥匙,彻底搬离了让他们提心吊胆的采煤沉陷区。“地掏空了,房子悬在上面”,于波解释说,采煤沉陷区的房子因不断下沉,墙上出现多处裂缝,有的两指宽,透过缝隙就能看到外面。不仅危险,采煤沉陷棚户区的居住条件也很不好:遇上大雨,屋里积水能到炕沿,晚上睡觉,甚至有老鼠在脸边跑。

  由于长期煤炭开采,鸡西等地形成大面积采煤沉陷区。这里房子多建于20世纪六七十年代,已破败不堪,地质灾害严峻。居民居住难、出行难、吃水难、如厕难。

  与于老汉一样,通过棚户区改造,搬离旧居彻底改变生活的例子不胜枚举。截至2018年底,上亿居民“出棚进楼”,住房条件得到极大改善。

  在重庆市,从乡下进城务工的赵成刚2012年通过摇号配租住进了当地一个公租房小区里,一家人结束了十几年居无定所的生活。住进新房不久,赵成刚的儿子娶了媳妇、又有了孙子,现在孙子在公租房配套的幼儿园上学。赵成刚对新居赞不绝口。

  除棚户区改造安置房、公租房外,过去20多年来,还有经济适用住房、限价商品住房、共有产权住房等多种产品为民众提供住房保障。数据显示,自2008年大规模实施保障性安居工程以来,截至去年底,中国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合计开工约7000万套,其中公租房(含廉租住房)1612万套、经济适用住房573万套、限价商品住房282万套、棚改安置住房4522万套,还有累计近2200万困难群众领取了公租房租赁补贴,合计帮助约2亿困难群众改善了住房条件,民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政策“夹心层”大幅减少

  中国住房保障体系的建设不仅为城镇低收入家庭织就社会安全网,还解决了许多大城市中低收入“夹心层”的居住难题。

  2014年7月,私营企业职员鲍琦青拿到位于上海市罗店宝欣苑的新家钥匙。一家五口人从过去30多平方米的公房,搬入三居室的共有产权保障住房。居住空间大了一倍,对这个从前的“夹心层”家庭来说,意味着三代人第一次拥有各自独立的生活空间。

  上海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原副巡视员李东表示,上海共有产权保障住房准入条件实行住房、经济“双困”标准,主要解决既不符合廉租住房申请条件、又缺乏市场购房能力的“夹心层”居民住房困难。自2010年起,上海连续5次放宽户籍居民家庭共有产权保障住房准入标准。通过准入条件逐步放宽,使政策逐步覆盖到新落户、新就业、具有中等收入水平的青年职工家庭。

  伴随经济发展和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部分城市商品住房价格上涨,房价和收入增长水平的差距拉大,住房“夹心层”问题也不断出现。

  针对此,厦门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局长郭俊胜表示,厦门市在基本实现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应保尽保”的基础上,在立法上创造性地将“夹心层”群体纳入住房保障政策体系。只要在厦门没有住房的本市市民,均具有平等自愿选择申请保障性住房的权利。这样从源头上避免出现被政策忽视的“夹心层”。

  其他地方也通过放宽住房保障准入标准、提供针对差异化人群的住房保障供给等方式,扩大住房保障覆盖面。

  如,嘉兴市区公共租赁住房保障范围从2005年仅覆盖低保家庭,逐步放宽到2015年度低保标准3.0倍以内的所有低收入家庭;2016年,南京将符合条件的新市民纳入租赁补贴保障范围;2010年以来,广州市5次大幅扩大户籍家庭住房保障覆盖面,保障家庭年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0年的每人每年9600元(人民币,下同)提高到2018年的每年每人35660元,涨幅达271%。政策阳光照不到的“夹心层”正在大幅缩减。

  保障体系更加健全

  住房保障覆盖范围更广之外,各地也着力优化政策设计,提高保障体系的精准度,确保把资源分配给真正需要的人。

  针对公租房空置、转租转借等问题,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保障房政策计划处处长林鹏表示,预计到2019年10月底,北京市保障房中心59个公租房项目将全部开通使用人脸识别系统。

  人脸识别系统一方面可以防止陌生人尾随,确保公租房住户安全,另一方面,也可以在防止转租转借、确保社会资源公平利用中立起“防火墙”。有住户表示,启用人脸识别后,原来频繁光顾小区的房地产经纪人不再到小区来了。提高保障精度的同时,还可以对独居老人、高龄老人等群体的出入设置“特殊关注”,更好保障其安全。

  除北京外,上海、杭州、重庆、宝鸡等城市也在公租房项目上“试水”人脸识别系统。除人脸识别外,四川省住建厅副厅长石钢表示,四川省德阳市利用大数据来实现人和房子的动态精准配置,完善保障对象的档案信息采集,实现电子画像,动态掌握保障房源,真正做到对保障房源心中有数,实现精准配租,满足保障对象的实际生活居住需求。

  北京朝阳区东坝一个自住型商品住房项目业主陈女士表示,只要是天气好的时候,小区里就会出现一个有趣的现象——有很多人出门“晒娃”,有时甚至会有几十上百个小孩子同时在小区里玩耍。据了解,这是因为这个小区的业主大多是买房结婚的刚需,入住之后纷纷成家生子,而他们恰好正是自住型商品住房的目标保障对象。

  如今替代自住房的共有产权住房,在制度设计上更为优化。林鹏指出,过去自住房约400户家庭抢一套房,现在则变成了7户家庭中就能摇中一套房,无房家庭“中签率”大大提升。共有产权住房剔除了投资属性,确保让住房回归居住属性,从而真正满足刚需群体住房需求。

  政策体系日益完善

  保障性安居工程大规模建设、民众居住水平不断改善的背后是日益完善的政策体系。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所长王微表示,中国的保障性住房与商品房市场的培育和发展一同进行。在结合市场化的改革过程中,不断地完善、丰富住房保障的手段、体制机制和政策支持的方式。

  王微指出,2007年中国住房保障体系全面起步。2008年,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中国启动实施扩大内需十项措施,其中第一项就是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此后,保障性住房形式日渐丰富,自上而下的住房保障管理机构形成,关键要素如公积金、财政收入、土地出让金增值收益等向住房保障领域倾斜。

  2013年起,国务院连续三年印发关于棚改的专门文件。2015年-2017年中国改造包括城市危房、城中村在内的各类棚户区住房1800万套。

  当前,“房住不炒”成为房地产市场新定位。王微表示,住房保障也进入新阶段,在这一阶段,城市居民与政府共有产权房为代表的产权类探索出现;老旧小区改造等城市更新类的保障力度加大。

  随着住房保障制度不断完善,当前各地保障性住房不仅满足“住有所居”,也向着满足“安居宜居”的需求发展,住房保障走向高质量发展之路。

  以厦门为例,郭俊胜表示,厦门市创造性地提出保障性住房“地铁社区”模式,按照“科学选址、配套完善、质量过硬、环境优美”的要求组织建设,并综合运用海绵城市、公园社区等新理念,具有“区位好、配套好、品质好、环境好,体量大”的“四好一大”新特点,让市民不仅“住得进”,而且“住得好”。

  未来各地还将在市场化运营等方面,探索住房保障的创新机制。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刘洪玉指出,当前中国的住房保障覆盖了约四分之一的城镇人口,在国际上看接近欧洲的水平。但中国各地政府大都不仅直接出钱建设,还要组建专门的管理机构进行分配管理,承担责任极重。他建议,政府可以通过采购服务方式,让社会主体和社会力量参与进来,逐渐承担后期运营管理的责任,以此来减轻政府的运营压力,最终形成多渠道保障的局面。

  浙江工业大学副校长虞晓芬则表示,实现住房保障高质量发展,一方面住房保障要加快立法,另一方面要完善“一城一策”,各地因地制宜选择合适的方式完善保障方式。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
  • 08-14 松霖科技 603992 --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4 唐源电气 300789 35.58
  • 08-12 中国广核 003816 2.4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