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企业再减负1800亿 政府过“紧日子”

北京:企业再减负1800亿 政府过“紧日子”
2019年08月10日 01:50 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2018年市级政府决算情况及2019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公开——
  企业再减负1800亿 政府过“紧日子”

  昨天上午,北京市财政局主动公开2018年市级政府决算情况及2019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根据决算公开情况,去年北京市级“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达5.2亿元,比年初的预算8.1亿元下降近四成。此外,本市共减轻企业和社会税费负担约400亿元,今年减税降费政策还将继续加大,预计全年将再减轻负担近1800亿元。

  新增公开“政府购买服务支出”表

  北京青年报记者注意到,今年市财政局首次公开了政府购买服务支出情况。新增公开的《政府购买服务支出情况表》,涉及基本公共服务、社会管理性服务、政府履职所需辅助性服务等6个一级目录和教育、医疗、文化及后勤服务等60个二级目录。“这个表主要用来反映各部门在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向社会力量和事业单位购买服务经费情况。”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解析说。

  除了政府购买服务这一新增公开表之外,今年还增加了“财政绩效评价报告”的数量,从上一年的4份报告增加到6份报告,对学前教育、百万亩造林、机动车执法能力建设、科技服务平台支持资金、劳动预备制培训补贴、预拌混凝土质量评估等方面的重点支出和重大政策进行了绩效评价,指明了存在的问题,并提出相关建议。

  而在往年公布地方政府债务限额及余额的基础上,此次新增公开的《北京市2018年地方政府债券使用情况表》和《北京市2018年地方政府债券发行及还本付息情况表》,又进一步细化反映使用债券的具体项目名称、实施单位、债券规模等情况,以及地方政府债务发行额、还本支出、付息支出等情况。

  今年再减轻企业1800亿负担

  作为近年来社会关注的重点,去年北京减税降费取得显著成效。根据市财政局数据,2018年本市通过降低增值税税率,统一小规模纳税人标准,扩大企业所得税、印花税优惠,实施个人所得税改革等,共减轻企业和社会税费负担约400亿元,主要为增值税、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这三项占比达85%。

  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北京还将不折不扣执行中央决策,落实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政策、深化增值税改革、全面实施个人所得税改革、下调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等中央减税降费政策。据悉,截至今年6月底,本市已为企业和社会减负1053.5亿元,其中个人所得税减税544.1亿元,占比超过50%。预计今年全年还将为市场主体新增减税降费近1800亿元。

  据介绍,2019年上半年,北京GDP实现同比增长6.3%,其中金融、信息服务、科技服务等重点行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接近七成,高技术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等新产业、新业态稳步增长。

  今年压减10%支出 政府部门过“紧日子”

  在破解收支平衡矛盾问题上,目前市财政也已加大资金统筹力度,强化预算约束。据悉,2018年度市财政就已加大国有资本收益调入一般公共预算的比例,由22%提高至25%,打通了存量资金与当年预算资金渠道。

  今年,还将进一步加大统筹力度。近日,市财政局发布《关于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强化支出预算管理的措施》,下半年本市将从9个方面强化财政支出成本控制,促进财政可持续发展,包括:压缩10%的非刚性、非重点的一般性支出;加大结余资金收回力度;严控新增资金需求;减少资产购置经费,盘活政府存量资产;对支出政策进行评估和规范等。“不断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用更少的钱办好更多的事。”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三公”经费比预算下降三成多

  通过近几年市级决算数据可以看出,本市“三公”经费呈现持续下降的趋势。2018年决算数据显示,市级“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为5.2亿元,比年初预算8.1亿元下降35.3%,比2017年6.6亿元下降21.2%。其中,因公出国(境)费用1.1亿元,下降31.2%;公务接待费0.1亿元,下降6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4.0亿元,下降34.8%。

  “‘三公’降幅较大的主要原因在于,市级各部门深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控制行政成本,从严控制出国人数、公务接待规模和接待标准,严格公务用车购置,加强公务用车日常使用管理。”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解释说。

  文/本报记者 林艳

责任编辑:覃肄灵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4 松霖科技 603992 --
  • 08-12 中国广核 003816 2.49
  • 08-06 海能实业 300787 27.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