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外贸数据超预期:出口由负转正 进口降幅收窄

7月外贸数据超预期:出口由负转正 进口降幅收窄
2019年08月08日 16:03 华夏时报

  原标题:7月外贸数据超预期:出口由负转正,进口降幅收窄 

  华夏时报(chinatimes.net.cn)记者徐芸茜 北京报道

  8日,海关总署公布的贸易数据显示,7月份中国外贸数据意外向好。与6月份相比,以美元计,出口转为正增长,进口降幅收窄,贸易顺差则同比大幅扩大。

  数据显示,以美元计,中国7月出口同比增长3.3%,进口同比下降5.6%,降幅相比6月份的7.4%有所收窄,贸易顺差为450.6亿美元,同比扩大63.9%。

  国际关系学院公共管理系副教授朱殷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分析称,从6月数据来看,第四批3000亿美元征税清单商品有一定的“抢出口”现象,这种现象应该在7月也有所表现,所以出口增幅较大。而进口方面,由于去年同期基数较高,同比增长了近30%,所以导致今年出现负增长,不过降幅已经有所收窄。

  在招商证券分析师刘亚欣看来,7月出口同比增速超出预期,应该与G20会议后中美贸易关系的短暂缓和带来的时间窗口效应有关。不过,主要发达国家制造业景气程度仍然稳中偏弱,并且近期中美贸易摩擦再度发酵,并对全球资本市场和商品价格造成较为显著冲击,因此出口可能难以持续改善。

  数据显示,7月中美进出口总额为497.35亿美元,同比下降13.4%,其中出口下降7.8%,进口下降28.3%。

  进出口好于预期

  在经历了6月份进出口双降之后,7月的进出口数据均好于预期。

  海关公布数据显示,7月份,我国进出口总值3980亿美元,下降0.8%。其中,出口2215.3亿美元,增长3.3%;进口1764.7亿美元,下降5.6%;贸易顺差450.6亿美元,扩大63.9%。今年前7个月,我国进出口总值达2.56万亿美元,下降1.8%。

  数据显示,前7个月我国外贸继续保持稳中提质的发展势头,内生动力和活力不断增强。其中有两个数字值得关注,一是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外贸进出口5.03万亿元,增长10.2%;二是民营企业成为拉动我国外贸的主力军,进出口7.31万亿元,同比增长11.8%,增速居各类型企业之首。

  具体来看,前7个月,欧盟仍为我国第一大贸易伙伴,中欧贸易总值2.72万亿元,增长10.8%,占我外贸总值的15.6%。而东盟跃居成为我国第二大贸易伙伴,前7个月中国与东盟贸易总值为2.35万亿元,增长11.3%,占我外贸总值的13.5%。

  如今,美国已滑落成为我国第三大贸易伙伴,前7月中美贸易总值为2.1万亿元,下降8.1%,占我外贸总值的12%。其中,对美国出口1.62万亿元,下降2.1%;自美国进口4739.3亿元,下降24%;对美贸易顺差1.15万亿元,扩大11.1%。

  而分产品来看,机电产品仍是出口大户,前7个月出口5.5万亿元,增长6.1%,占出口总值的58%。此外,服装、纺织品、家具等劳动密集型产品合计出口1.82万亿元,增长7.8%,占出口总值的19.2%。

  进口方面,铁矿砂、大豆进口量均有所减少。数据显示,前7个月,我国进口铁矿砂5.9亿吨,减少4.9%,进口均价为每吨615.9元,上涨37.5%;大豆4690万吨,减少11.2%,进口均价为每吨2745.5元,下跌0.8%。

  自中美贸易摩擦以来,大豆进口数据一直备受关注。海关数据显示,7月份,我国进口了864万吨大豆,环比上月增长了32.66%。今年1-7月,我国累计进口大豆4690.5万吨,总金额达1287.6亿元,累计比去年同期分别下降了11.2%及11.9%。

  下半年形势仍严峻

  尽管7月份超预期的进出口数据为下半年开了一个好头,但是分析人士普遍认为,下半年的外贸形势仍不容乐观。

  华泰宏观李超团队发布研报分析认为,全球经济下行和贸易摩擦仍是我国出口下行的两大制约因素,逻辑的反转还需要全球货币政策宽松拐点的确认以及贸易摩擦的实质性缓解。目前来看,全球经济疲软已经促进各国货币政策出现适应性调整,但发挥作用有待时间,而贸易关系再度紧张,给我国出口增长仍带来制约。

  此外,从需求端的数据来看,7月欧元区制造业PMI为46.4,日本PMI数据为49.6,均处于荣枯线以下,欧元区制造业PMI继续下行。“我们认为,出口在7月单月有所走强,可能有汇率变动的原因,4月人民币兑美元平均汇率为6.72,5-7月均在6.8以上,7月为6.88。”李超表示。

  据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的数据,7月全球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跌破荣枯线至49.7%,较上月下降0.3个百分点,连续四个月环比下降。分区域看,欧洲制造业继续下行以及美国制造业增速趋缓是全球制造业指数继续下降的主导因素。

  上财公共政策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中泰证券研究所政策组负责人杨畅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7月新出口订单指数和进口指数分别为46.9、47.4,均较上月回升0.6个百分点,新出口订单回升表明出口压力小幅减轻。新订单与新出口订单的差值为2.9,较上月回落0.4个百分点,表明需求总量回落过程中,结构发生变化,外需出现小幅回升,内需略有回落。由此可以得出,7月外需压力减轻,内需小幅放缓。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8月6日,国务院印发《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总体方案》指出,新片区将对标国际上公认的竞争力最强的自由贸易园区,实施具有较强国际市场竞争力的开放政策和制度,加大开放型经济的风险压力测试,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成为我国深度融入经济全球化的重要载体。

  在中美贸易摩擦持续升级的情况下,中国依然在积极履行对外开放的承诺,对此,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6日表示:“不论我们同其它国家的贸易关系如何,扩大开放都是我们支持多边贸易体制、支持经济全球化、支持国际贸易与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外贸总值 贸易顺差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
  • 08-14 松霖科技 603992 --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2 中国广核 003816 --
  • 08-06 海能实业 300787 27.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