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财经TOP10|央行:中国不存在汇率操纵 美悬崖勒马

今日财经TOP10|央行:中国不存在汇率操纵 美悬崖勒马
2019年08月06日 17:29 新浪财经综合

  【宏观要闻】

  1、央行:中国不存在“汇率操纵”问题奉劝美方悬崖勒马

  北京时间8月6日,美国财政部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中方对此深表遗憾。这一标签不符合美财政部自己制订的所谓“汇率操纵国”的量化标准,是任性的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行为,严重破坏国际规则,将对全球经济金融产生重大影响。

  中国实施的是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在机制上人民币汇率就是由市场供求决定的,不存在“汇率操纵”的问题。今年8月以来,人民币汇率出现一定幅度贬值,主要是全球经济形势变化和贸易摩擦加剧背景下市场供求和国际汇市波动的反映,是由市场力量推动和决定的。人民银行一直以来致力于维护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基本稳定,这一努力在国际社会众所周知。根据国际清算银行公布的数据,2005年初至2019年6月,人民币名义有效汇率升值38%,实际有效汇率升值47%,是二十国集团经济体中最强势的货币,在全球范围内也是升值幅度最大的货币之一。在刚刚结束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对中国的第四条款磋商中,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指出人民币汇率大体符合基本面。在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和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中,中国一直承诺人民币汇率保持稳定,有力地支持了国际金融市场稳定和全球经济复苏。2018年以来,美国不断升级贸易争端,中国始终坚持不搞竞争性贬值,中国没有也不会将汇率作为工具来应对贸易争端。

  美方不顾事实,无理给中国贴上“汇率操纵国”的标签,是损人又害己的行为,中方对此坚决反对。这不仅会严重破坏国际金融秩序,引发金融市场动荡,还将大大阻碍国际贸易和全球经济复苏,最终会自食其果。美国这一单边主义行为还破坏了全球关于汇率问题的多边共识,会对国际货币体系的稳定运行产生严重的负面影响。中方奉劝美方悬崖勒马、迷途知返,回到理性和客观的正确轨道上来。

  中国将继续坚持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相关报道:

美方无理给中国贴上汇率操纵国的标签损人又害己    汇率稳定可期

环球时报:汇率操纵国 一项可笑的指控     易纲:对人民币充满信心

专家批驳美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荒谬逻辑尽显霸凌本色

  2、中国相关企业暂停新的美国农产品采购

  记者从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相关方面获悉,由于日前美方宣称拟对300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加征10%关税,严重违背中美两国元首大阪会晤共识,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对8月3日后新成交的美国农产品采购暂不排除进口加征关税,中国相关企业已暂停采购美国农产品。中方有关部门表示,中国市场容量大,进口美国优质农产品前景光明,但希望美方认真落实中美两国元首大阪会晤达成的共识,言而有信,落实承诺,为两国农业领域合作创造必要条件。

  8月5日,针对近日美方称中方没有采购美农产品实际行动的这一无端指责,国家发改委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央视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企业已经向美国采购了大豆等美国农产品,但是,部分农产品暂未成交,主要是因为这些产品的价格缺乏竞争力。

  相关报道:

外交部:望美方言而有信落实承诺     责任完全在美方 精准理性回击

美妄加关税中方反制不缺席 言而无信害人害己     美只能落得这两字

  3、上海自贸区新片区放开楼市限购:购房资格社保转为3年

  今日,国务院发布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总体方案,上海市副市长陈寅在发布会上透露: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将放开房产限购政策。由以家庭为单位的限购,转为以个人名下房产数量限购。购房资格由5年社保要求转为3年社保要求。

  《方案》提出,到2025年,新片区将建立比较成熟的投资贸易自由化便利化制度体系,打造一批更高开放度的功能型平台,区域创造力和竞争力显著增强,经济实力和经济总量大幅跃升;到2035年,建成具有较强国际市场影响力和竞争力的特殊经济功能区,形成更加成熟定型的制度成果,打造全球高端资源要素配置的核心功能,成为我国深度融入经济全球化的重要载体。

  《方案》明确,新片区参照经济特区管理。要建立以投资贸易自由化为核心的制度体系。在适用自由贸易试验区各项开放创新措施的基础上,支持新片区以投资自由、贸易自由、资金自由、运输自由、人员从业自由等为重点,推进投资贸易自由化便利化。要建立全面风险管理制度。以风险防控为底线,以分类监管、协同监管、智能监管为基础,全面提升风险防范水平和安全监管水平。要建设具有国际市场竞争力的开放型产业体系。发挥开放型制度体系优势,推动统筹国际业务、跨境金融服务、前沿科技研发、跨境服务贸易等功能集聚,强化开放型经济集聚功能。加快存量企业转型升级,整体提升区域产业能级。

  相关报道:

  参照经济特区管理 推跨境金融服务便利化   建洋山特殊综合保税区

  上海自贸区新片区尘埃落定 为什么是临港?

  4、自然资源部:部分省份补充耕地数量质量严重不实不够

  近日,自然资源部举办储备补充耕地项目核查(第二批)视频培训会议。会议要求,求真务实做好补充耕地核查工作,充分运用技术手段确保补充耕地数量质量真实可信。为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严格保护耕地的批示精神,加强耕地占补平衡管理,此前,自然资源部部署开展储备补充耕地核查工作,核查覆盖23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需核查补充耕地项目总计近9万个、涉及耕地1500万亩以上。

  “不能把耕地保护这项决定中国人‘饭碗’的大事、这项基本国策的大事、这项土地管理第一位任务的大事,当作一般性任务对待,当作一般性工作部署和安排,用一般性措施推动,用一般性标准检验。”会议强调,要对照中央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加强耕地保护和耕地占补平衡的指示批示,真正下决心改革改进、认真抓落实,形成有效的管理办法和工作机制,求真务实、坚持不懈做好补充耕地工作。

  据自然资源部耕地保护监督司负责人介绍,不久前,部对第一批8个省份储备补充耕地项目的全面核查中发现,一些项目存在建设不真实、补充耕地数量、质量严重不实不够;工程建设质量差、补充耕地质量低,后期管护和地力培肥不到位;工程设施损毁、耕地撂荒等补充耕地不真不实现象。

  这位负责人表示,针对以往发现的这些问题,此次储备补充耕地项目核查中,部层面将应用“智慧耕地”管理平台、高分辨率卫星遥感影像及相关技术手段等,对上报的核查结果逐项进行复核,必要时进行实地抽查。核实发现弄虚作假、隐瞒实情的,将予以通报,并从储备库中剔除。

  相关报道:

  临时用地管理规范公开征求意见 使用期限拟不超过2年

  5、国内成品油价迎来年内第四次下调 加满一箱油节省3元

  根据国家发改委消息,新一轮成品油调价窗口将于今天(8月6日)24时开启。

  据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监测,本轮成品油调价周期内(7月23日—8月5日),国际油价先升后抑,平均来看,伦敦布伦特、纽约WTI油价比上轮调价周期下降2.78%。受此影响,国内汽油、柴油零售价格随之下调。

  全国平均来看:

  92号汽油每升下调0.06元

  95号汽油每升下调0.07元

  0 号柴油每升下调0.06元

  央视财经记者给您算了一笔账,按一般家用汽车油箱50L容量估测,加满一箱92号汽油将节省约3元。本次调价是2019年国内成品油调价窗口出现的第四次下调。 

  本轮成品油调价周期国际油价先升后抑

  调价期初,中东局势紧张、美国原油库存降幅大于市场预期、美联储10多年来首次下调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等因素共同推动油价涨至近1个月以来高点。但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宣布降息后称,此次降息属于加息周期中的政策调整,并不代表一长串降息的开始。该表态降低了市场对原油价格继续上涨的信心。

  相关报道:

 发改委:明起国内汽柴油价格每吨分别降低80元和70元

  【证券要闻】

  6、今日两市持续调整沪指跌1.6% 白酒板块表现强势

  受外盘大跌影响,三大股指早盘集体低开,沪指失守2800点,开盘后三大股指震荡下行,三大股指一度跌逾3%,盘面上仅黄金等少数板块红盘,上涨个股仅100余只。临近上午收盘,市场小幅反抽,券商板块异动,但大盘仍旧十分弱势。两市板块尽数飘绿,两市涨停股不足10只。

  午后,三大股指企稳回升跌幅收窄,创业板指重新站上1500点,盘面上券商板块率先发力,白酒板块走强,次新股回暖,早盘强势的黄金板块则出现回调,整体上两市成交稍显放量,市场人气趋暖。临近尾盘,两市持续调整,科创板个股则出现回调,多股盘中振幅超20%。总体上,指数持续低位盘整,个股跌多张少,资金观望情绪较强,赚钱效应不佳。截止收盘,沪指报2777.56点,跌1.56%;深成指报8859.47点,跌1.39%;创指报1507.91点,跌1.53%。

  从盘面上看,白酒、券商、中船系概念相对强势,上海自贸、光刻胶、氟化工、氢能源板块跌幅榜前列。

相关报道:

外资流出29亿 汇率波动关注2主线 手游景气上行 看好垃圾收费

  【公司要闻】

  7、贵人鸟2018年亏损近7亿净利降469% 近七成股份遭冻结

  8月2日,贵人鸟发布公告,因中原信托与林天福、贵人鸟投资、贵人鸟集团借款合同纠纷一案,贵人鸟控股股东贵人鸟集团(香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贵人鸟集团”)所持3.25亿股已被泉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司法冻结及轮候冻结(其中2.87亿股被轮候冻结),冻结期限自2019年8月1日起至2022年7月31日。

  贵人鸟表示,该集团共计持有公司股份47911.5万股,占本公司总股本76.22%。本次股份被冻结及轮候冻结后,贵人鸟集团所持公司股份累计被冻结4.27亿股,占公司总股本67.86%。

  公告还显示,因公司股价已跌破贵人鸟集团与有关机构设定的履约保障比例平仓线,贵人鸟集团持有的股份仍存在被轮候冻结的风险。

  记者注意到,贵人鸟上市后,对于泛体育产业的布局动作频频。比如,2015年1月,贵人鸟以2.4亿元曲线入股老牌体育门户虎扑体育;2016年6月,贵人鸟又以3.83亿元投资控股体育用品零售商湖北杰之行。

  但现在来看,此前借助A股市场进行多元化产业布局的贵人鸟,发展得并不顺利。2017年年报显示,贵人鸟净关闭376家门店,相当于一年平均一天关闭一家门店。而在2018年,贵人鸟一年亏损了近7亿元,虽然提出了未来将重新回归主业,但是目前来看仍难言乐观。

  8、“共青城囚徒”案获再审 企业家张卫荣被判无罪

  江西省九江市中级人民法院8月6日再审原共青城企业家张卫荣虚开发票罪、职务侵占罪及挪用资金罪一案,该院当庭宣布:张卫荣无罪。

  这是共青城市自共青赛龙代小权案后,第二宗有关该市明星民营企业家入刑,但最后均宣告无罪的案例。

  媒体曾于2019年2月16日刊发了《共青城囚徒》一文,对江西省共青城市企业家张卫荣一案展开的调查。该报道刊发后,江西省相关负责人责成该省政法委介入,并由九江市政法委组成调查组,对此案展开调查。

  5月7日,江西省共青城市人民法院向张卫荣发出《再审决定书》。

  2019年8月6日,共青城市法院当庭宣判,原共青城企业家张卫荣再审一案,当庭宣布无罪。

  9、河南前首富朱文臣至暗时刻:旗下辅仁药业爆雷被查

  7月底,全国多个城市接连发出高温预警,而在A股市场,一家上市公司的奇葩“表演”,也给2万多名投资者发出了警报。

  医药行业白马股辅仁药业以一种罕见的方式爆雷——公司今年一季报显示货币资金为18.16亿元,但在4个月后的7月19日,却拿不出6000万元的分红款。在上交所的问询下,公司终于承认当前货币资金仅剩1.27亿元。

  近17亿元的巨款“凭空消失”?投资者们将矛头指向了辅仁药业实控人朱文臣。要知道,这位辅仁药业的大老板,在2012年和2013年连续两年登上胡润百富榜河南省首富的位置。2018年,朱文臣被认为拥有120亿元的身家,除了辅仁药业,其还拥有豫酒“五朵金花”之一的宋河酒业。

  【投资理财】

  10、周天勇:未来几十层高层住宅楼价值将会大幅度贬值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作家、东北财经大学经济研究中心主任、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原副院长周天勇说,几十层高楼住宅未来将会大幅度贬值,中低层、联排、双拼和一户建等住宅将会大幅度升值。

  1、土地是稀缺和不可再生,土地的价值在不断地升值,而几十层高的住宅,其土地的相对面积越高越小,住宅本身水泥钢筋玻璃不值钱,特别是未来由于人口老龄化,子女继承越来越多前一两代人的住宅,房地产税开征,供给大于需求,高层住宅楼的价格会跌到白菜价。

  2、几十层住宅高楼,不接地气,微商业、微社区、微创业、微就业、微社交、绿化相对占有率等等,都比中低层、联排、双拼和一户建差得多。

  3、几十层住宅,过许多年后,玻璃老化,电梯故障,管道和其他设施陈旧,维修很难,费用很高,拆除重建由于住户太多成本也很高。

  4、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和地区,几十层和上百层高的楼一般都是企业总部、金融和商业大楼,几十层的住宅楼很罕见,绝大部分国家和地区的住宅是中低层、联排、双拼和一户建庭院。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相关专题: 今日财经TOP10专题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4 松霖科技 603992 --
  • 08-12 中国广核 003816 --
  • 08-06 海能实业 300787 27.33
  • 07-31 微芯生物 688321 20.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