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立恒:理财师要不断自我提升 为客户创造更多价值

陈立恒:理财师要不断自我提升 为客户创造更多价值
2019年07月18日 13:31 新浪财经

  由新浪财经、银华基金共同举办的2019第三届“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重磅来袭,大赛致力于为广大银行理财师及其所在机构提供展示形象、提升品牌价值的舞台,选拔并表彰符合市场需求的优秀理财师,普及国民理财知识,推动中国理财事业健康繁荣发展。【点击进专题】

  在此背景下,新浪财经推出访谈栏目《理财师大讲堂》,聚焦银行理财师的专业能力提升、参赛的实用技能分享、理财行业的未来发展走向等内容。本期分享嘉宾是BETA首席投资顾问、国际金融理财师(CFP)陈立恒,我们试图通过复盘陈立恒的职业发展路径,为当下理财师的成长与职业选择提供些许参考与指导。

  嘉宾简介:

  陈立恒曾任广州工商银行私人银行部主管、外资银行总行产品总助理副总裁、全国投资顾问主管等职,亲自见证了对中资和外资银行的财富管理从零起步发展到今天的整个过程。

  他曾经是《理财周刊》、《第一财经.好运money+》、《私人理财》、《证券时报》等多家媒体的特约撰稿人,吴晓波频道的特约讲师。拥有服务千万家族财富客户的大量经验,熟练掌握境内外理财的实战工具。

  理财师的顾问角色:除了“服务好”,还要“问不倒”

  大学刚毕业后,陈立恒幸运地被分配到了工商银行的“标兵储蓄所”。

  “标兵储蓄所”的标准是银行的工作人员“有笑容,服务好”,要做到“来有迎声,去有送声”。要知道,同时期其他银行员工接待客户时,脸上基本没有表情,这样的笑脸服务就显得尤为可贵了。

  在当年,银行没有“客户经理”和“理财师”的叫法,金融产品也是少之又少,除了存款,基本就是国债了。

  回顾国内财富管理行业发展历程,机构提供的金融产品线和数量都得到了极大的丰富。以基金为例,2001年中国才有了第一只开放式基金,全年才发行四只开放式基金。但2005年之后,中国每个月新发基金十多只,银行的产品数也不断增长,客户开始面临选择的难题,同时高净值客户对于金融机构提供的服务也有了新的期待。

  “理财顾问”这个角色的诞生解决了客户核心的需求:买产品与资产规划。所谓顾问,泛指在某件事情的认知上达到专家程度的人。无论客户是问到同业的信息、产品设计的原理、经济的运行规律还是相关的税务规定,我们都应当能一一作答。理财顾问就要从客户的期待中,不断拓宽自己的专业领域,精进自己的专业水平。

  在自我提升的过程中,最好还要参考海外的标准体系。通过对比全球的理财师认证资格,最早引进中国的是 “国际金融理财师(CFP)”,这个来自美国的认证让理财顾问有了标准的规范。优秀的理财顾问既要懂得涵盖财税、金融投资、子女教育、养老、遗产税、员工福利等十多项的专业知识,还要具备与客户沟通的技能,以及资产配置与理财规划的技能。

  拿到了全国第一批的金融理财师认证后逐渐完成了从“销售”到“顾问”的转型。在工作实践中帮助客户去选择金融产品、理财方案、做完整的资产配置的金融理财师。借此机会,陈立恒很快成为了私人银行筹备组的主管,总行专家组的成员。

  那时的陈立恒号称“问不倒”,只要与个人理财相关的问题,都可以对答如流。所以,在陈立恒看来,“问不倒“,这才是理财顾问价值的核心体现。

  理财师的核心竞争力:善用信息技术,提升自己的能力

  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国内金融产品的种类,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时期。

  2008年信托产品、2012年的P2P行业、2013年的余额宝、2014年的私募基金、2015年的香港保险、2016年的独角兽股权投资等等,客户可以接触到银行以外的金融产品种类,已经大大丰富了。于是,经常有客户来咨询理财顾问,如何评价某类金融产品。

  在数字信息爆炸的时代,海量的金融数据超越了人类处理的能力范围。金融产品的结构和底层资产难以穿透,即使在产品宣传页或产品合同上面的每一个字都看得懂,但如何去评价不同类型的产品依然是一个难题。

  政信类信托、公奔私的阳光私募、影视基金、Pre-IPO项目……每一家的产品,应该都有相同独特的评价方式,理财顾问需要找到正确的途径和方法不断学习,完善自己。

  互联网和大数据就是这个时代赋予我们的技术红利。如果一个理财师,必须经历过中资银行、外资银行、三方财富、保险公司,做过客户经理和产品经理,才能成为专业的理财顾问的话,这样的模式难以复制。

  但现在的理财顾问完全可以借助互联网、人工智能,通过工具化、智能化、数据化的方法,辅助自己的工作。就如同有了一个经验丰富的理财老师,帮助新手理财顾问迅速成长。

  最后,陈立恒总结道:把资深理财师的经验以工具化的方式,通过互联网来实现更高效的传播。更多的理财师能使用BETA理财师APP这一工具,解放生产力,让理财顾问的价值实至名归,为客户创造更多的价值。

责任编辑:钟艳蓉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5 柯力传感 603662 --
  • 07-24 小熊电器 002959 --
  • 07-24 神马电力 603530 5.94
  • 07-18 国联股份 603613 15.13
  • 07-18 苏州银行 002966 7.8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