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租公寓租房满减租10个月送2个月 租金未上涨

长租公寓租房满减租10个月送2个月 租金未上涨
2019年06月27日 14:27 中国经济网

  去年下半年,长租公寓呈现爆发式增长态势,拉动了一、二线城市房租飞涨。深圳地区最高涨幅达到了30%,其他城市涨幅也达到20%之多。

  随着各地的调控政策出台,今年以来不少长租公寓运营商资金链断裂,频繁出现“爆雷”,长租公寓到底经历了什么呢?

  利润微薄运营艰难 长租公寓遇冷

  近日,记者实地走访了深圳多个长租公寓项目了解到,今年的租赁市场较为冷清。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基本上都有满减活动,租10个月送2个月,或者是租一年免一年管理费等等。

  碧桂园文商旅集团长租管理中心总经理杨鹏:往年的租金大概每年有5%左右的增长水平,但是我们今年的租金,基本上是跟去年是持平的。

  谢克非是最早一批进入长租公寓市场的运营商,他告诉记者,前两年市场上同类型的产品很少。他们的第一个项目仅56套房间,大概有700人来报名入住,根本供不应求。但这几年随着资本大规模进入长租公寓市场,他们获取物业的成本急剧上升。

  深圳本地智慧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创始合伙人谢克非:开发商和一些业主,它们也相继进入市场,所以导致我们整个租客需求量会变少,顾客的选择也会比较多,竞争大了以后,租金涨幅放缓,整个市场的利润空间大大压缩。

  地产研究机构克而瑞日前发布的《2019租赁住宅行业白皮书》显示,国内一、二线重点城市住宅租金回报率中位数仅为2.04%,回报周期中位数近50年,远低于办公物业回报率4%-6%的水平。其中北上广深四城租金回报率普遍低于2%,深圳回报周期长达60年之久。

  资金困局难解 长租公寓大洗牌

  长租公寓这么短的时间就迎来了大洗牌。在记者的调查中,资金链断裂是长租公寓运营机构最大的拦路虎,根据机构数据,截至5月底,今年长租公寓股权融资仅有3笔,总金额仅为去年同期的六成左右。

  根据中国饭店协会的统计数据,目前国内重点城市共拥有长租公寓品牌超过2000家,公寓间数超过16万间,房地产开发商如万科、龙湖,房地产服务商如链家、我爱我家等纷纷进入长租公寓市场。

  另据同策房地产研究院的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随着大量资金涌入,长租公寓行业十几家企业全年总融资规模超过700亿元。

  然而从2018下半年开始,市场出现转折,仅去年四季度,就有超过7家企业的租赁专项债券遭到监管层叫停,总规模超过200亿元。

责任编辑:陈合群

长租公寓 租房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3 神马电力 603530 --
  • 07-03 杭可科技 688006 --
  • 07-02 天准科技 688003 --
  • 07-02 睿创微纳 688002 --
  • 06-27 华兴源创 688001 24.2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