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广汉出现严重统计违法案 上级:深入反思

四川广汉出现严重统计违法案 上级:深入反思
2019年06月19日 21:38 澎湃新闻

  全国“四经普”试点广汉出现严重统计违法案,上级:深入反思

  澎湃新闻记者 钟煜豪 来源:澎湃新闻

  6月17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消息称,四川广汉(县级市)规模以上工业普查数据严重失实,这是国家统计局在4月18日发布《关于吉林省白城市经济普查违法案件的通报》、5月28日发布《关于云南省红河州泸西县和建水县经济普查违法案件的通报》后,公开披露的又一起经济普查违法案件。

  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注意到,作为四川全省唯一的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全程全域试点县,广汉此次经济普查违法案件还引发了更大震动。

  国家统计局网站6月17日消息,根据群众举报,国务院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国家统计局近期对四川省德阳市下辖广汉市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违法举报线索进行了立案调查,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立案调查发现,广汉市规模以上工业普查数据严重失实;地方政府授意普查机构和普查人员非法干预普查数据,广汉市经普办通过召开工作会议等方式下发地区生产总值(GDP)总量匡算表模版,实时监测并通报各乡镇和园区GDP总量及分行业完成情况,指使、授意乡镇和园区非法干预普查对象提供与GDP密切相关的主营业务收入、固定资产折旧、应付职工薪酬、营业利润等指标的普查数据;应对、阻碍、打探统计执法检查问题严重;违反国家规定,将统计机构列为地方经济发展目标完成考核责任单位。对于上述违法行为,国家统计局将按规定移送四川省委、省政府依纪依法依规予以处理。

  国家统计局指出,各地要从广汉市经济普查违法案件中深刻吸取教训,引以为戒,认真落实本地区、本部门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严格遵守统计法及其实施条例、全国经济普查条例等统计法律法规,严格执行全国经济普查方案,严守纪律底线红线,确保普查数据真实可靠。各地区、有关部门和单位负责人要严格遵守统计法律法规,不得自行修改普查机构、普查人员依法搜集整理的普查资料,不得以任何方式要求任何机构和人员伪造、篡改普查资料。统计机构、统计人员和普查机构、普查人员要做依法依规普查的表率,绝不能知法犯法,不得以任何理由编造虚假普查资料,不得以任何方式要求任何单位和个人提供不真实的普查资料。广大普查对象要严格执行统计法律法规,认真履行法定义务,依法独立真实提供普查资料,自觉抵制对独立真实上报普查数据的干扰。

  广汉为德阳下辖的县级市,澎湃新闻注意到,6月17日,德阳市统计局网站发布消息《德阳局迅速传达落实省统计局党组会精神》称,6月12日上午,四川省统计局党组召开了2019年第17次(扩大)会议,德阳市统计局高度重视,于12日下午即召开局务(扩大)会议,传达省局党组第17次(扩大)会议精神和省领导批示精神,安排布置贯彻落实工作。

  这场会议要求,深刻汲取广汉经普违法案件教训,广汉作为全国“四经普”试点,却出现如此严重统计违法案件,需要全市统计干部深入反思。全市统计系统要牢记统计的初心,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和发展观,深刻汲取教训,引以为戒,坚决防范和杜绝类似情况在德阳市发生,坚决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

  澎湃新闻注意到,早前的5月31日,德阳市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还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经济普查数据审核验收工作的通知》,要求高度重视审核验收工作,开展审核验收工作是对普查登记数据的最后把关,各地要高度重视,科学组织,周密安排,切实增强数据质量意识,确保普查数据质量。

  官方资料显示,2018年全年广汉市地区生产总值(GDP)为451亿元,经济总量站上历史新台阶,继续位居德阳各县(市、区)第二位,按可比价格计算,2018年全市GDP比上年增长9%。

  《德阳晚报》2018年6月曾报道,2018年5月初,四川省经普办确定广汉市作为全省唯一一个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全程全域试点县,德阳市高度重视,不仅把广汉作为全省的试点,也作为全市的试点。市经普办多次与省经普办和广汉市对接试点方案,并派出市县业务骨干15人,全程参与广汉试点工作,负责广汉12个乡镇的单位清查和登记督导、指导工作,在全市选取有普查经验的同志支持广汉试点工作,为全省经普工作的全面开展提供经验和智慧。

  (本文来自于澎湃新闻)

责任编辑:陈合群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7 苏州银行 002966 --
  • 06-25 丸美股份 603983 --
  • 06-25 大胜达 603687 --
  • 06-25 中信出版 300788 --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