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社科院:近2年北京常住外来人口增量与增速双下降

北京社科院:近2年北京常住外来人口增量与增速双下降
2019年06月19日 20:02 澎湃新闻

  北京市社科院:近两年北京常住外来人口增量与增速双下降

  澎湃新闻记者 李文姬 来源:澎湃新闻

  6月19日,北京市社会科学院、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发布北京蓝皮书《北京社会治理发展报告(2018~2019)》。蓝皮书指出,北京市人口规模调控政策实施以来,近两年常住外来人口无论在增量上还是增速上均出现了双下降。

  蓝皮书介绍,和全国其他城市的常住人口年均增长率相比,近年来北京市的常住人口年均增长率并不高,甚至低于同期全国城镇的人口增长率。比如,2016年,作为“十三五”人口调控规划的起始之年,北京市常住人口增长率仅为0.11%,低于近年来全国人口0.5%的自然增长率。这体现了北京市近年来落实疏解非首都功能控增量、疏存量两个政策意见,带动常住人口实现了增量、增速“双降”。

  蓝皮书称,按照北京市“十三五”规划,到2020年,北京市常住人口要控制在2300万之内,城六区常住人口要比2014年下降15%。在庞大的人口基数下,常住人口的机械增长和流动人口的合理流入,全市2300万人口总量红线约束的实现压力依然较大。

  蓝皮书还指出,北京市流动人口分布不均衡,城市社会治理难题多。

  “以2017年为例,北京市常住人口数量为2170.7万人,全市人口密度大约为每平方公里1200人左右,北京城六区的常住人口密度为每平方公里9375人,其他10个区人口密度为每平方公里590人,而城市功能核心区人口密度却达到每平方公里22000人左右。这种人口分布的极度不平衡使得住房问题、交通拥堵等大城市病更为突出。”蓝皮书课题组表示。

  此外,蓝皮书课题组还指出,以居住为例,在流动人口数量庞大的北京,租赁住房在解决人口居住问题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也成为流动人口解决住房问题的主要方式。面对首都日益飙升的房价和租金,受收入水平所限,大部分流动人口会选择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利、价位不高的群租房。这样,在城市中心地带的重点地区如市场商圈、交通枢纽、医院和学校等区域周边聚集了以群租居住的流动人口。

  对此,蓝皮书课题组坦言,在城市近郊地区、城乡结合部,由于监管缺失、房价便宜,流动人口群租现象更加严重,这些重点地区的群租房集中分布使得治理任务异常艰巨。

  (本文来自于澎湃新闻)

责任编辑:陈合群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7 苏州银行 002966 --
  • 06-25 大胜达 603687 --
  • 06-25 中信出版 300788 --
  • 06-25 丸美股份 603983 --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