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预警并非无的放矢 美教育界抱怨贸易战殃及池鱼

留学预警并非无的放矢 美教育界抱怨贸易战殃及池鱼
2019年06月10日 09:52 环球时报

  高额学费九成“裸归”签证还收紧

  赴美留学预警并非无的放矢

  本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王婉迪  本报记者  邢晓婧  刘皓然  彭泽锋

  6月3日,中国教育部发布2019年第1号留学预警,提醒广大学生学者出国留学前加强风险评估。教育部鲜有的“预警信息”被视为中方教育和学术领域对美国一系列签证紧缩政策的回应。由于中国留学生在美国高校占据相当大的生源比重,不少学府纷纷表示,担忧中美间的紧张对峙终会对美国教育行业造成人才飞速流失和巨额经济损失。美国《外交政策》杂志近日评论说:“美国高校尚未做好为贸易战分担伤害的准备。”许多在美国学习工作的华人也对如今日益紧张的形势表示忧虑,不过也有人表示,目前影响主要还是集中在敏感专业和研究生范围内。中国留学生赴美,需要考虑更多的未来发展状况。

  专家认为,英国或成为中国留学生的新首选。

图为3名中国留英学生。图为3名中国留英学生。

  美教育界抱怨贸易战“殃及池鱼”

  美国国际教育工作者协会的统计数据显示,2017至2018年间,中国大陆学生留学美国总人数为363341人,占国际学生的33.2%,为美国贡献了将近139亿美元的收益。美国《华盛顿邮报》在中国教育部留学预警发布后报道称,国与国间日益激烈的博弈,近日已令美国不少高校明显感受到了“城门失火,殃及池鱼”。据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方面反映,截至本月初,有多达10位被该校录取的中国学生放弃了就读机会。该校招生部主任索洛穆坦言:“听闻其他学校也发生类似状况,我们对此都感到很紧张。”作为中国留学生的“招生大户”,该校本科专业的中国留学生比例足足占据国际生的一半。索洛穆称,中国学生整体表现优异,他们的贡献远不止于“创收”。美国大学协会主席科尔曼表示,美国高校对特定留学生群体摆出一副不欢迎的姿态,所造成的损失将会是异常显著的。美国教育理事会副主席哈特尔忧虑地表示,各校高层目前都十分担忧国际生沦为“贸易战的棋子”。

  今年5月,美国《外交政策》杂志在一篇评论中暗示贸易战对美国教育行业可能造成的危害。文章称,如今全美学府的中国学生总数相当于整个马里兰州的学生总数,就在美国各级政府在教育经费问题上“退避三舍”之际,国际生在很大程度上支撑起了该国的高等教育体系。这篇文章甚至直言,“美国学校依赖于中国学生的钱”,而特朗普政府发起的贸易战,已经对一些学府形成了“关乎存亡的严重威胁”。

  除了在高校就读的留学生外,中学时代便早早赴美的中国“小留学生”也占据着不容忽视的比重。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称,国际教育协会(IIE)一项调查显示,在2013年至2016年间,赴美读高中的中国学生人数猛增48%,每5名国际学生中就有2名来自中国。美国《福布斯》杂志称,从2007年至2017年间,美国高中国际生比例翻了两倍多,中国几乎是凭“一己之力”促成这股强劲的涨势。截至2017年,在美国高中就读的中国留学生几乎占据整个国际生群体的“半壁江山”。

  2018至2019年度的数据显示,全美私立高中每年平均学费约1.45万美元(约合人民币10万元)。有美国当地网民表示,位于纽约等大都市的高端私立学校学费更是高达4万至5万美元,堪比一流大学的水平。对于国际生而言,这笔巨款往往需要全额缴纳,且无法享受奖学金或其他费用减免。据美国《波士顿环球报》报道,很多美国中学坦承,国际生为学校所带来的丰厚经济收益,是他们乐于进行“扩招”的重要动力。不仅如此,很多高中还与留学中介存在密切合作,一些中介机构仅在“牵线搭桥”的过程中就能赚取数万美元的服务费。

  “敏感”专业受限挫伤留美积极性

  特朗普政府日渐紧缩的移民政策,影响最明显的即是STEM专业的学生,一般指的是计算机、数学、生物、化工和航空航天等“敏感”理工类专业,从事这些专业的中国学生和学者在美国面临诸多限制。

  这一举措显然挫伤许多人赴美留学的积极性。在北京的张女士告诉《环球时报》记者,她的侄子毕业于南加州大学,现受雇于美国硅谷一家大型企业。

  这次回国探亲,因工作签证问题,有一个多月时间滞留在国内,无法回美国继续工作。“侄子反复提到,取得工作签证很难,流程也特别复杂,不想再回美国了,想留在国内发展。如今形势这么严峻,也有其他的朋友从美国回国。”

  值得一提的是,这些“敏感”专业以前也面临签证审查周期延长等问题,并非只有今年情况才特别糟糕。与此相比,人文专业则较少遇到签证问题,如文学、历史等。在中国南方一家留学机构任职的李博士对《环球时报》记者说:“学生只要拿到正规的录取通知书,且其他签证材料都合法有效,通常会出现签证复核时间变长或一次性拿到5年签证可能性降低,但通过的问题不大。”

  近年来赴美留学的学生结构呈现低龄化趋势。NBC称,这波涨势与中国中产阶级的崛起密不可分,本科前就赴美读书的“小留学生”大都出自中产和富裕家庭,父母往往受过良好教育,在子女教育问题上更具前瞻性。中国学生申请美国高中需通过包括ITEP/托福/SSAT等测试,学生还需要准备一份简历,内容包括兴趣特长、有无参加社区活动或志愿者工作的经历等等。简单来说,可看作是申请大学的迷你版。中国学生赴美读高中大多以教育质量优异的私立学校为主,这既能为学生提供相对好的环境和教育资源,又能为未来申请美国大学打下基础。

  国际教育协会学术流动研究中心主任班达礼称,“小留学生”能更早地适应美国学术及社会文化、完善语言技能,这段经历能大大提升他们被美国高校录取的几率。在美国拥有5年留学中介经验的Tony看来,有美国高中经历的中国留学生几乎都能申请上美国大学。“在招生官看来,这些‘提前来到美国学习的孩子早已做好融入美国大学的准备。”为顺应这种趋势,美国中学整体也增加了国际生的招生名额。截至2016年,全美招收国际生的中等学府增至2800所,比2013年多出500所。

  许多人担心在美国的初高中留学生也会受到贸易战的波及。在加州一家留学中介工作的盛女士对《环球时报》记者说:“低龄留学生(中学、本科)不涉及专业问题,签证一般不会受到影响。目前我们的‘小留学生签证申请都较顺利。”不过记者了解到,由于留美研究生受到贸易战的影响较大,而许多学生到美国读中学、本科是为日后在美国取得更高学位、更好工作的铺垫,一些家长表示,会更加慎重考虑是否让孩子在年幼时就赴美留学。▲

责任编辑:陈永乐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7 新化股份 603867 --
  • 06-14 海油发展 600968 --
  • 06-12 朗进科技 300594 19.02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