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常会:保证水果蔬菜猪肉供应 稳定价格水平

国常会:保证水果蔬菜猪肉供应 稳定价格水平
2019年06月06日 02:06 21世纪经济报道

  国常会:防治病虫危害保秋收 保证水果蔬菜猪肉供应

  21世纪经济报道 周慧 北京报道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6月5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抓好农业生产、保障农产品有效供给,要求全面做好防汛抗旱工作。

  会议重点强调了抓好大豆等油料生产,保障水果蔬菜等鲜活农产品供应,稳定价格水平,还强调针对今年草地贪夜蛾等病虫害危害较大情况采取有力措施加强防治。

  农业行业相关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进入6月份以来,随着夏季蔬果蔬菜供给增加,5月份的“高价水果”有小幅回落的趋势,猪肉价格仍在高位。

  水果蔬菜保供给

  今年以来水果蔬菜价格都受关注,特别是水果价格上涨受关注,“水果自由”的讨论也没停歇,也引起了国家高层的关注。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4月份居民消费价格上涨2.5%,比上月上涨0.2%。统计局发言人刘爱华表示,拉动4月份CPI上涨的因素,除了猪肉外,还有鲜果、蔬菜,这三类项目当月同比涨幅都超过了10%。

  5月份水果价格仍处在高位,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走访新发地水果批发市场时发现,常见的苹果、柑橘和梨的价格都比往年高不少。以甘肃静宁花牛苹果为例,零售均价在1斤9元以上,而往年根据品质不同零售价5-7元不等。

  5月下旬,在山东考察途中,李克强临时停车走进一家水果店,询问水果涨价情况和原因,他叮嘱随行的地方和部门负责同志说,现在市场供求总体平衡,要关注部分关系群众日常生活的产品价格变动情况,采取适当措施,保障供应充裕、价格合理。

  6月5日,据商务部网站消息,商务部市场运行和消费促进司负责人对水果涨价表示,近期随着气温回升,应季水果上市量逐步增加,多种水果价格呈回落态势。

  当天,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走访北京菜市场和水果店发现,进入6月份以后,夏季蔬菜和水果价格都有明显回落。比如番茄价格回落到每斤5元以下,普通品种的西瓜价格也不到3元一斤,普通国产樱桃价格降到每斤30元以下。

  北京延静里附近菜市场的一位菜贩称,夏季蔬果供应增加,价格自然就降下来了,但今年的蔬菜和水果店价格整体还是比往年贵,涨价仍是趋势。对他们来说,除了进货成本外,商铺房租也都在涨价。

  新发地农产品市场统计部主任刘通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水果涨价的原因很多,主要是天气原因,去年三四月份北方大风低温,正是果树开花的时候,也包括存储、人力和包装成本的增加。今年7月份新一批苹果上市后,水果价格可能会有变化,具体还要看产地的反馈。

  防虫害保丰收、增加肉类供应

  国务院常务会议还提到,要抓好粮食夏收和收购工作,加强夏种夏管,夯实秋粮生产基础。针对今年草地贪夜蛾等病虫害危害较大情况采取有力措施加强防治。

  草地贪夜蛾原产于美洲大陆,于2016年传入非洲,并迅速在撒哈拉以南44个国家蔓延,导致非洲及亚洲部分区域玉米、甘蔗等作物减产20%至30%,重者毁种绝收。

  今年1月,我国云南普洱首次发现草地贪夜蛾幼虫,虫灾很快传到广西和广东,之后快速向北扩展。截至5月24日,发生区域涉及云南、广西、贵州、广东、湖南、海南、福建、浙江、湖北、四川、江西、重庆、河南、安徽等14省区市的385个县(市、区),查见发生面积138.4万亩。

  6月5日晚,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湖北省地方农业部门相关人士获悉,当地已召开会议部署草地贪夜蛾防控工作。

  目前,湖北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及植保机构优先安排技术人员、工作经费和监测设备全面组织虫情普查。除玉米以外,还关注水稻等主要农作物发生为害情况。截止到5月底,湖北全省已有14个市州41个县(市、区)在玉米上发现草地贪夜蛾,业内专家担心对玉米粮食作物产量造成影响。

  此次会议还指出,要抓好非洲猪瘟疫情防控和生猪生产恢复工作,鼓励补栏增养。加强禽肉、牛羊肉等生产,多举措增加肉类供应。

  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此前回应猪肉价格时表示,受非洲猪瘟疫情、“猪周期”等因素叠加影响,后期生猪和猪肉价格可能会有一定幅度上涨。但由于国内畜禽、水产、禽蛋等商品生产供应较为充足,居民消费不会受到大的影响。

  5月15日,农业农村部披露4月份生猪存栏信息显示,2019年4月生猪存栏量环比下降2.9%,同比下降20.8%。

  湖北省随州市一位养殖大户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最近很多大公司到县乡来收购生猪,去年这个时候卖生猪的价格是每斤5元多,最近生猪的价格在8.7元左右。

  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进入6月以来,一些地方猪价上涨或许受端午节影响,但这只是一个诱因,毕竟端午节带来的销量增长有限,现在也不是猪肉消费旺季。猪价虽然上涨,猪肉的零售价格变化却不大,如果猪肉价格过快上涨,国家也会出手干预。

责任编辑:孙剑嵩

生猪 猪肉价格 水果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4 海油发展 600968 --
  • 06-12 朗进科技 300594 --
  • 06-12 三只松鼠 300783 --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