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财经TOP10|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本月底前出台

今日财经TOP10|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本月底前出台
2019年06月05日 20:32 新浪财经

  【宏观要闻】

  1、李克强:引导金融机构降低小微企业融资实际利率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按照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要求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引向深入措施。

  会议强调,引导金融机构降低小微企业融资实际利率,将小微企业不良贷款容忍度从不高于各项贷款不良率2个百分点放宽到3个百分点。

  相关报道:

将小微企业不良贷款容忍度放宽到三个百分点  降低创业创新成本

抓好非洲猪瘟疫情防控和生猪生产鼓励补栏增养 抓好大豆等生产

  2、发改委召开稀土企业座谈会 听取高质量发展意见建议

  6月5日,发改委相关司局召开稀土行业企业座谈会。发改委相关司局负责同志表示,相关稀土企业要切实推进实质性整合与产业优化,加强企业内部管控,充分发挥规模效应;深化行业自律,严格落实总量控制计划,严控新增冶炼分离产能,压减低端无效产能;加大投入力度,加快研发应用稀土绿色开采和冶炼分离技术,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提升全产业链竞争能力。

  相关报道:

稀土企业建议:强化稀土产品出口管控 保护珍贵资源

  3、国资委印发2019授权放权清单:激发各层级企业活力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的决策部署,落实《国务院关于印发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方案的通知》(国发〔2019〕9号)精神,加快实现从管企业向管资本转变,更好履行出资人职责,进一步加大授权放权力度,切实增强微观主体活力,我委制定了《国务院国资委授权放权清单(2019年版)》(以下简称《清单》)。

  《清单》结合企业的功能定位、治理能力、管理水平等企业改革发展实际,分别针对各中央企业、综合改革试点企业、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企业以及特定企业相应明确了授权放权事项。同时,集团公司要对所属企业同步开展授权放权,做到层层“松绑”,全面激发各层级企业活力。

相关报道:

国资委解读:放管统一 确保国资不流失 2019版授权放权清单全文

35项列入 标志混改和薪酬制度改革权限分类下放 国企改革将加速

  4、发改委副主任: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本月底前出台

  发改委副主任宁吉喆日前与在沪外资企业代表座谈时说,2019年版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将于本月底前出台,负面清单只做减法、不做加法。国家还将出台2019年版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扩大鼓励外商投资的行业和领域。

  “不可靠实体清单”传递出三大可靠信号 

  当前正值中美贸易摩擦的关键时刻,而中国的众多企业、大学、科研院所被美国列入受限制清单,中国此时出台“不可靠实体清单”肯定是有所指的。美国罔顾事实,对中国的众多企业、大学、科研院所实施制裁,使得这些单位受到的损害很大,从对冲的角度来看,出台“不可靠实体清单”是“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

  有很多美国企业,在中国赚得盆满钵溢。在这一情况下,美国政府依然选择打压中国,这样很不道德。很多美国企业,在美国没有对中国下手之前,就积极充当遏制中国的急先锋。我们制定清单后,可以对美国企业做一个筛选,挑选有诚意的企业进行合作,有利于中方企业进行识别。“不可靠实体清单”是一个警告,如果想在中国获得发展机会,就不应该“吃中国的肉,又砸中国的锅”。要让一部分美国企业明白,这样做也是有成本的。

  相关报道:

  不可靠实体清单传信号:不允许吃中国肉又砸中国的锅

  5、市场监管总局:对长安福特纵向垄断协议处罚1.628亿元

  近日,市场监管总局对长安福特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安福特)实施纵向垄断协议依法作出处罚决定,对长安福特处以罚款1.628亿元。

  2013年以来,长安福特在重庆区域内通过制定《价格表》、签订《价格自律协议》以及限定下游经销商在车展期间最低价格和网络最低报价等方式,限定下游经销商整车最低转售价格,违反《反垄断法》关于禁止经营者与交易相对人达成限定向第三人转售商品最低价格的垄断协议的规定。调查过程中,长安福特没有提供证据证明相关行为符合《反垄断法》第十五条规定的豁免情形。长安福特上述行为剥夺了下游经销商的定价自主权,排除、限制了品牌内的竞争,并实际削弱了品牌间的竞争,损害了相关市场的公平竞争和消费者的合法利益。市场监管总局依据《反垄断法》对长安福特处以上一年度重庆地区销售额4%的罚款。

  【证券要闻】

  6、今日两市震荡调整沪指收跌0.03% 农业板块领涨

  今日受美股昨晚大涨的刺激,三大指数全线高开,随后震荡回落,临近午盘在地产板块的带领下,三大股指纷纷企稳回升,午后券商股接力,带动指数短暂上扬,但多头乏力,场内增量资金不足,股指再度回落先后翻绿,个股震荡盘整为主,市场总体情绪上较昨日略有修复,北向资金连续三日买入。截止收盘,沪指报2861.42点,跌0.03%,深成指报8746.05点,跌0.03%,创业板报1451.18点,跌0.35%。

  盘面上,农业、黄金、5G等板块表现相对强势,上海自贸、医药、猪肉等板块领跌。

  新浪财经首席评论员老艾表示,内资争相抛售不要的筹码被谁接去了?外资三天流入近百亿!难道内资压盘就是为了让外资捡便宜筹码?端午临近,希望各大内资机构改变游玩路线,前往屈原故里湖北秭归,好好学习一下屈原忧国忧民的思想!

相关报道:

恒指涨0.5% 券商中期策略:最高看至3100点  首创:白酒结构性繁荣

  【公司要闻】

  7买下巴菲特午餐的孙宇晨向搜狗下战书 赌100个比特币

  孙宇晨又一次用花钱的方式让自己出名了。

  6月4日凌晨,他在微博高调宣布了自己拍下沃伦·巴菲特20周年慈善午宴的消息,且竞拍价打破了该活动过去19年来的最高纪录,达到456.7888万美元(约人民币3154万元)。

  界面新闻:王小川说你是骗子,还说衡量成功不是市值,你怎么看待?

  孙宇晨:我觉得我跟王小川不具有可比性,因为我的身份是创业者,王小川的本质还是打工者。

  我的企业和我们波场都是白手起家做起来的,王小川的搜狗,毕竟所有人是张朝阳。所以从这个角度来看,我们两个人的身份,并不具有完整意义上的可比性。

  其次,其实我在给王小川的回复里也都说了,科学家需要有科学发现,艺术家需要有科学作品,那么这个企业家,就需要有产品。其实衡量产品和业务的一个非常重要的衡量标准,就是这个企业的市值。

  相关报道:

 搜狗王小川隔空讽刺孙宇晨 创投大V点赞

 视频|孙宇晨忘不了的王小川的眼神 被记录下来了

    孙宇晨巴菲特的餐桌上 全是“韭菜”

  8、中纪委:武钢原董事长容不得任何反对意见 经常爆粗口

  “大搞‘家长制、一言堂’,把管辖范围当作私人领地,公权私用、滥权妄为。”日前,嘉兴市委原常委、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原党工委书记何炳荣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民主集中制是党的根本组织原则,是党内政治生活正常开展的重要制度保障。可真就有不少干部私欲膨胀,把单位当自己家,把权力当私人工具。

  其实,搞“家长制”的手法也很多样。

  有“土匪”式干部,喜欢唱黑脸。他们遇到不顺心的事就暴躁如雷,对待同事特别是下属吆二喝三。如,武汉钢铁(集团)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邓崎琳就是典型的“一言堂主”,容不得任何反对意见,对下属动辄呵斥,经常爆粗口;甘肃省政协农业和农村工作委员会原副主任火荣贵,“蛮横霸道,把主政地方视为私人领地和独立王国”“辱骂殴打领导干部和身边工作人员”……面对这令人闻风丧胆的工作做派,谁还敢提意见?真是咱也不知道,咱也不敢问!

  9、通报罕见!富滇银行女副行长奴役同事 逼迫丈夫砍手指

  6月4日下午,云报君注意到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云南省纪委省监委网站发布《贪婪霸道 信仰迷失——云南省富滇银行原党委委员、副行长孔彩梅严重违纪违法案剖析》一文。5日一早《云南日报》又大篇幅刊登了《云南省纪委省监委关于孔彩梅严重违纪违法案的通报》

  前后不到24小时,案件剖析、通报接续向社会公布,这在以往并不多见。

  根据通报的细节可以看出,孔彩梅严重违纪违法案件的确很严重,其中的部分案情更是让人大跌眼镜。通报指出:这位曾经的女行长竟然把同志关系、同事关系搞成了奴役关系,把下属党员群众当私有财产霸占使用,这样的表述在以往通报中非常罕见。

  10、萝卜章挪用4000多万 80后女董事长把国泰君安给骗了

  今天,证监会的一份《行政处罚决定书》以及一纸《市场禁入决定书》,掀开了一宗挪用私募基金财产的违法案件。

  北京丰利通过伪造有关文件的方式,“骗过”托管券商国泰君安,挪用私募基金财产为其发行的私募基金产品补资,最终其80后大股东被给予警告,罚款30万元,还被终身市场禁入。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相关专题: 今日财经TOP10专题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2 三只松鼠 300783 --
  • 06-12 朗进科技 300594 --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5 西麦食品 002956 36.6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