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进出口增速或下滑 付一夫:借助一带一路促外贸

今年进出口增速或下滑 付一夫:借助一带一路促外贸
2019年06月03日 02:23 证券日报

  借助“一带一路”促进外贸稳中提质

  本报见习记者 孟 珂

  “从近期发布的PMI出口订单情况看,外部不确定风险加大,我国5月份进出口数据也有所反映。”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研究员刘向东6月2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对于今年进出口增速下滑的压力,应采取哪些应对措施?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付一夫6月2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从根本上讲,应对进出口增速下滑压力应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外贸更高质量发展着手。

  具体来看,应从以下三个方面予以发力:一是顺应互联网、大数据、智能制造快速发展的大势,将智能家电、智能手机等创新产品作为未来我国货物贸易出口的重点内容,通过政策引导、财税支持、创新补贴等措施进行大力扶植。同时,应鼓励企业积极实施“走出去战略”,加强与其他国家的经贸交往与产业合作,巩固并强化贸易大国地位。

  二是积极扶持外贸新兴业态。大力落实外贸优进优出战略、流通升级战略、国内外市场一体化战略,加快发展外贸综合服务企业、跨境电商、海外仓、市场采购模式等新型贸易业态,提高传统贸易效率。  

  三是应借助“一带一路”,带动相关商品和服务出口。一方面,促进各类资源和要素有序流动与合理配置,激发各类企业的活力和潜力,支持高铁等重点领域重大工程项目合作,带动相关装备制造等商品出口;另一方面,要结合我国企业的现实发展需求,进一步加大政策创新、服务创新和监管创新的力度,加强企业提升产品质量、品牌、技术服务水平意识,积极打造新的外贸增长点,提高产品附加值,以新的竞争优势和商业模式,提高开拓国际市场的能力。

  刘向东也认为,面对今年进出口走势,亟待采取稳外贸的政策,拓展多元化市场,尤其是一带一路市场,提升亚洲区域内的贸易一体化程度,促进外贸稳中提质。

责任编辑:孙剑嵩

外贸 一带一路 刘向东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5 西麦食品 002956 36.66
  • 06-04 卓胜微 300782 35.29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10.3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