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六评中美贸易摩擦:君子之国 先礼后兵

人民日报六评中美贸易摩擦:君子之国 先礼后兵
2019年05月21日 22:28 人民日报

  君子之国,先礼后兵 | 人民日报六评中美贸易摩擦

  君子之国,先礼后兵

  自古以来,中国就是礼仪之邦,交往讲究礼尚往来,交锋讲究先礼后兵。

  对中美经贸摩擦,中方始终保持极大的克制,始终抱以极大的诚意,认真精心准备谈判。即便在美方进行极限施压,宣布对2000亿美元的中国输美商品加征关税后,中方仍派代表团赴美进行第十一轮高级别磋商,把通过谈判解决问题的诚意保持到最后一刻。在美方此举直接导致中美经贸摩擦升级后,中方不得不对原产于美国的部分进口商品调整加征关税措施,同时仍希望美方回到双边经贸磋商的正确轨道,和中方共同努力,相向而行,在平等相待、互相尊重的基础上继续推进谈判。

  君子之国,有君子之道。正如有外国政要指出的,中国在国际上重信守诺,体现了古老的中华文明的智慧和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大国的历史担当。一年来,中方推动谈判的诚意和善意有目共睹。我们重信用、守承诺,这一点从来没有改变过。遗憾的是,美方一再提高要价,几番出尔反尔,痴迷于极限施压,以为可以通过这种不讲信用、蛮横霸凌的做法实现自己利益最大化,这是判错了形势、认错了对象!千万别把中国的诚意当可欺,千万别以为中方在重大原则问题上会退让妥协,千万别以为中方会拿国家核心利益和人民根本利益去做交易。中国人民维护国家利益和尊严的信念高度一致、决心坚如磐石,现在的中国绝不会再做丧权辱国的事情,任何人都不要指望中国会吞下损害自己核心利益的苦果。搞霸凌主义、极限施压那一套,除了有损美方信誉和形象,别无他用。

  面对美方挑起的经贸摩擦,中方的立场始终明确:贸易战没有赢家,中国不想打,但也不怕打。中国经济和美国经济深度融合,美方加征关税,对中国人民不利,对美国人民不利,对世界人民也不利。从一开始,中方对此就有清醒的认识,始终以最大的诚意与美方磋商,做到了仁至义尽。同时,中方对最坏的结果也有预判,做好了充足的准备。中国人民从历史经验中懂得,不打无准备之仗,不打无把握之仗,必须坚持底线思维,从最坏处准备,向最好处努力。一年来,举国上下围绕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做好各方面工作,成效正在显现,经济基本面稳中向好,我们对中国经济的承压能力、抗风险能力有足够自信,无惧美方把贸易战打下去。

  中美开展经贸合作是最好的选择,但合作是有原则的。在重大原则问题上中方不会让步,也不可能让步。中方谈判的大门始终是敞开的,始终认为中美在经贸领域有着广泛的共同利益和广阔的合作空间,应该求同存异,合作共赢。但谈判必须有诚意,必须遵循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的原则,双方的协议必须是平等、互利的。只有双方相向而行,求同存异、聚同化异,抱着理性、务实的态度解决问题,才能让中美经贸交往更好造福两国人民和世界人民。

  漫天要价,意欲何为

  “成功的谈判,双方都是胜利者。”这是美国著名谈判专家杰勒德·尼伦伯格的一句名言。

  然而,在中美经贸谈判中,美方却与这一理念背道而驰,一再得寸进尺、一味漫天要价,导致谈判严重受挫。美方的行为,不仅是对形势的严重误判,也完全低估了中方捍卫自身权益的决心和意志。

  众所周知,中美经贸谈判,一开始就是围绕贸易不平衡问题谈的。可是,在谈判过程中,美方不断扩大范围、频频提出不合理要价。即便如此,中方始终以最大诚意和善意回应美方关切,以求同存异的态度对待彼此分歧,尽最大努力推动谈判进程,并取得一系列重要成果。这既是对“合作共赢”理念的践行,也是对两国和世界人民负责。

  一个好的谈判协议要达成,必须照顾到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既然是经贸谈判,就要围绕“经贸”来谈。倘若在谈判中,不断抬高要价,甚至试图把损害对方核心利益的内容塞入协议,只能是为谈判设置障碍,何谈诚意?习近平主席早就指出,“任何外国不要指望我们会拿自己的核心利益做交易”。期望中方拿原则问题和核心利益作交换,注定是美方最大的战略误判。

  对中美经贸谈判,中国人是有诚意的,但中国人也是有尊严的;中国人是讲道理的,但遇到不讲理的也不怕。倘若把中方的诚意当作“可欺”,以为是超级大国就可以“予取予求”,不顾约定和实际随意改变贸易采购数字,不断提出违背中方核心利益的无理要求,甚至在协议文本的措辞上都要居高临下、搞霸凌主义,对这种做法,中方是完全不能接受的。

  中国无意改变美国,也不想取代美国;美国无法左右中国,更不可能阻遏中国的发展。在涉及国家核心利益的问题上,美方“得寸进尺”,只能得到中方的“寸步不让”。那种“极限施压”的交易艺术,对于历经磨难的中国人来说,注定不起作用;那种“切香肠”式的谈判手法,对于饱经风雨的新中国来说,只能是一厢情愿;那种“醉翁之意不在酒”的打压遏制,对于走向伟大复兴的中华民族来说,更是痴心妄想。

  对于“不平等条约”,中国人有着刻骨铭心的记忆。1840年以来,一系列不平等条约,让中国人民受尽欺凌,让中华民族饱受屈辱。正因如此,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把废除不平等条约作为重要任务;新中国成立以后,中国人民才彻底挣脱了这些不平等条约。在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今天,如果还有人妄图逼迫中国签“城下之盟”,这种念头,不仅是对中国近代史的极端无知,也是对中国人民的极大挑衅。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回顾这段波澜壮阔的伟大历程,我们可以得到很多珍贵的启示。其中很重要的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我们走对了,改革开放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无论是经贸谈判,还是国际交往,中国的开放大门始终敞开,中国的原则底线坚如磐石。任何人都改变不了中国人民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决心,任何人也阻挡不了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步伐!

  反复无常,失信天下

  “人无信不立,国无信则衰。”诚信是一个人的立身之本,也是一个国家的生存之基。

  从去年3月至今,中美经贸磋商谈了十一轮,虽然取得重要进展,但也几经反复。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美方的反复无常,这一点世人都看在眼里。令人惊诧的是,美方在最近的谈判中,竟然给中国贴上“倒退”“背弃”等标签,指责中方“违背承诺”“出尔反尔”。这真是颠倒黑白、倒打一耙。

  在中国文化中,失信是很严重的一件事情。今年5月的谈判,协议都还没有签订,哪来的承诺?中方“违背承诺”又从何说起?谈判不就是讨价还价吗?难道只能接受美方的漫天要价?如果一方压着一方谈,谈判结果一边倒,那还有平等可言么?还是正常谈判么?

  至于谁在“出尔反尔”,国际社会自有公论。去年5月19日,中美双方达成不打贸易战的共识,仅仅10天后,美方就公然违背承诺、挥起关税大棒;去年12月1日,中美双方就贸易采购数额达成共识,但美方却在此后的磋商中背弃共识、肆意抬高要价;今年5月5日,美方又重启关税威胁,使双方谈判遭受严重挫折。刚刚达成的共识,马上就可以翻脸不认;公然地毁约失信,似乎成了美方的家常便饭。

  美国开国元勋本杰明·富兰克林说过一句名言:“诚实是最好的策略”。作为商业大国,美方应该明白这个道理。遗憾的是,在中美经贸谈判过程中,美方翻脸比翻书还快。往往是刚刚表态“进展顺利”,随后又无端指责中国;一会儿说要达成“重大协议”,一会儿又肆意挥舞关税大棒。或许,美方把翻云覆雨当成“交易的艺术”,但一定是误判了形势、找错了对象。中国是一个堂堂正正的大国,向来重信守诺,也从不会逆来顺受。美方这种反复无常的手法,除了自损形象,没有任何意义。

  在世界经济的大海中,各国互通有无,船只川流不息,靠的是信用之帆和规矩之锚。遵守规则、尊重契约使得不同个人、群体和国家可以形成广泛合作,是人类进入文明社会的主要特征。然而,现任美国政府不顾各国公认、普遍遵循的国际交往准则,采取了一系列背信弃义的做法,对国际关系采取机会主义态度。在“美国优先”的旗号下,美国不断背弃承诺、频频变脸“退群”,成为国际社会的最大“不守规矩者”。美国人喜欢讲“软实力”。这几年,美国的“软实力”正在走下神坛。连“软实力”的提出者约瑟夫·奈都认为,美国的“软实力”已经遭到削弱。的确,没有公信力,谈何“软实力”?只想自己“优先”,又何来公正平等,谈何再次“伟大”?

  人们常说,“最大的破产就是信用的破产”。屡屡失信、出尔反尔,是难以取信于人、走得长远的。美方的翻云覆雨、阴晴不定,正在透支、损耗美国的国家信誉。

  霸凌主义,不得人心

  这个世界,从来就没有什么救世主。然而,有的国家总以为自己就是救世主,可以横行霸道、为所欲为。

  在中美经贸谈判中,美方就有这样的幻觉。自己动用行政手段打压中国企业,却给中国扣上“不公平竞争”的帽子;自己千方百计限制对华技术出口,却要求中国减少美对华贸易逆差;自己在谈判前突然宣布加征关税、在谈判中罔顾中方关切,却颠倒黑白指责中方“违背承诺”……这种赤裸裸的霸凌主义,注定是不得人心的。

  一段时间以来,美国利用其超级大国的优势地位,将霸凌主义演绎得淋漓尽致:根据美国国内法单方面挑起贸易摩擦,片面指责他国实施产业政策,以国内法“长臂管辖”制裁他国,将国内问题国际化、经贸问题政治化……对于贸易战,美国总统贸易顾问彼得·纳瓦罗更是露骨地说,“由于美国拥有远远大于其他国家的实力,其他国家不敢(对美国)采取报复性措施”。真是何其狂妄自大,何其目中无人!

  也不奇怪,美国高高在上、咄咄逼人的姿态,无非是还在信奉“强权即真理”的旧观念,对世界的想象还停留在“丛林法则”的旧时代,对国家间关系还秉持着“文明冲突”的旧思维。由此也不难理解,为何在中美经贸谈判中,美方总是肆意挥舞关税大棒,试图通过极限施压实现“一家独大、赢者通吃”,抱着“零和思维”逼迫中方在核心利益上让步,甚至在谈判姿态上都想高人一等、压人一头。

  事实上,在对中国挑起贸易战之前,美国已经把贸易战的战火烧向了全世界很多国家,连欧盟与日本等美国传统盟友都未能“幸免”。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文章指出,“白宫决心在多条战线同时打地缘政治仗,这也表明它对国际外交、国际政治长期以来常见的一些选择持蔑视态度”。为了确保自己遥遥领先的“绝对优势”,不惜打压别国的发展权甚至生存权,“美国优先”的一意孤行,已经在世界上惹了众怒。“吹灭别人的灯,会烧掉自己的胡子。”在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各国利益深度融合的今天,倒行逆施的霸凌主义,不仅行不通,而且十分危险。

  习近平主席说的好:“中国不觊觎他国权益,不嫉妒他国发展,但决不放弃我们的正当权益。中国人民不信邪也不怕邪,不惹事也不怕事。”美国的霸凌主义曾经屡试不爽,但在中国这里注定失灵。如今,美国对华贸易战“易胜”“速胜”已成幻想,中国经济也在中美经贸摩擦的“冲击测试”中,经受住了考验,闯出了新天地。霸凌主义吓不倒中国。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而不是一个小池塘。经历了无数次狂风骤雨,大海依旧在那儿!经历了5000多年的艰难困苦,中国依旧在这儿!面向未来,中国将永远在这儿!

  得道多助,失道寡助。或许,美国一直是那个美国,但世界早已不是过去的世界了。霸凌主义的迷思,不可能让美国重建“单极世界”,不可能阻拦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不可能阻挡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的时代洪流。

  极限施压,注定无用

  谈判要有意义,就必须有诚意。这是一个再明白不过的道理。

  然而,在中美经贸谈判中,美方却诚意不足、居心叵测,动辄挥舞关税大棒、一再进行极限施压,妄图靠施压迫使中方接受漫天要价。这种如意算盘,最终必定落空。

  从去年3月至今,中美经贸谈判虽几经反复,但有一点始终清晰不变:无论美方怎样威胁,中方都始终坚守捍卫国家正当权益和民族尊严的底线;无论美方如何施压,中方都“风雨不动安如山”。美方应该清楚,中国人从来不接受任何形式的讹诈,极限施压的套路,在中国这里注定没有用处。

  看看现实,中国核心利益岂容交易?习近平主席说过,“谁都不要指望我们会吞下损害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苦果”。中国人民维护国家利益和尊严的信念高度一致,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意志坚如磐石,近14亿中国人民过上更加美好生活的追求不可阻挡。对于中美经贸谈判,中方希望达成协议,但绝不会拿自己的核心利益做交易。中国经济的体量在这里,中华民族的尊严不可欺,指望通过对几千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加征关税就把中国吓倒,未免太不自量力了!中国人民是有志气的,任何极限施压,都只能让中国人民更加看清霸权主义的本质,更加坚定维护自身利益的意志。

  读读历史,新中国何时屈从过威胁?中国人向来不信邪也不怕邪、不惹事也不怕事。新中国成立之初,尽管我们连“一辆拖拉机都不能造”,又面临西方世界的全面封锁,都从未向任何非正义压力低过头;今天的中国,拥有全球最完整的产业体系,拥有巨大的国内市场和迅速增强的创新能力,更不可能惧怕谁。这是志气所在,也是底气所在!回望历史,每当外部压力加大之时,就是中国人民自强不息、众志成城的民族精神激昂之日。任何封锁欺压,都只会更加激发中国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气神;任何困难挑战,最终都只会成为我们前进路上的垫脚石。

  展望未来,时代潮流怎么可能阻挡?中美经贸摩擦,本质上是进步与落后、平等与霸权、自由贸易与保护主义的较量,中国站在国际道义和时代潮流这一边。美方肆意践踏国际经贸规则、冲击多边贸易体制,给世界制造了巨大的不确定性。中国采取的立场,不仅是在维护自身正当权益,也是在维护自由贸易体系,维护国际规则秩序,维护世界经济发展的前景,维护世界各国的共同利益。所谓“得道多助,失道寡助”,倘若仗着自己财大气粗,一意孤行,美方终将领会到这句中国古语的深意。

  在国际事务中,中国从来都主张通过对话协商解决分歧。对中美经贸交往中存在的问题,中方也一直认为对话解决才是正道。美方想要继续谈判,就请摆正姿态拿出诚意来;如果痴迷于极限施压,注定会“竹篮打水一场空”。

  战略误判,后果严重

  “对于一个手中只有榔头的人,他所看到的问题都是钉子。”美国作家马克·吐温的这句话,用来比喻一些对中国怀有敌意的美国政客,可谓十分贴切。

  一段时间以来,美国不仅挑起中美经贸摩擦,而且在外交、科技、军事、涉台等诸多领域小动作不断。一些身居要职的美国政客,大肆宣扬“中国威胁论”,将中国视为“最危险的敌人”,扬言美中之间是“文明之间的冲突”,甚至叫嚣要把中国“打回到第三世界”;在市场问题上滥用出口管制措施,发布针对中国公司的限制交易令,忽悠、胁迫别的国家打压中国企业;在国际舞台上揣着形形色色的反华唱本,到处煽风点火、挑拨离间,满世界污蔑中伤中国……这些敌意浓浓的言行,为中美经贸谈判及两国关系蒙上阴影。

  “身体已进入21世纪,而脑袋还停留在过去”。一些美国政客对中国的敌意,是自私、狭隘和偏执的混合物,暴露出错误的世界观、过时的知识结构和顽固的意识形态偏见。他们的想法还停留在冷战思维、零和博弈的旧框框内,认为中国的发展必然会动美国的奶酪,断定“中国之所得,必是美国之所失”,把中美竞争看成是非输即赢甚至是你死我活的竞争。可以想见,如果被敌意蒙住了双眼,如果就是要打压、遏制中国的发展壮大,怎么可能还有谈判解决问题的诚意?

  我们所处的是一个“地球村”的时代,经济全球化已把世界紧紧联系在一起,各国利益深度交融,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合作共赢是大势所趋。如果还抱着唯我独尊的心态,为了保持自己的“绝对优势”,刻意打压别国的正当发展权,只能是逆时代潮流而动,只会自食苦果,更不可能“再次伟大”。那些美国政客应该看到,从“少数人的现代化”走向“多数人的现代化”,这是浩浩荡荡的历史潮流;妄图剥夺近14亿中国人的发展权利、阻拦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终将被证明是螳臂当车。

  不遗余力播撒敌意的种子,只会在时代潮流中更加孤立。有的美国政客出访期间公开抹黑中国,数次被往访国领导人驳斥,指其“搬弄是非”。美国芝加哥全球委员会、皮尤研究中心的调查也显示,美国公众总体不认为中国是美国的威胁。还有美国前政要指出,如果你走出华盛顿,就会发现人们对中国的看法要积极得多,各州州长一如既往地想和中国发展贸易与投资关系。中美两国人民深知,一个繁荣的中国对美国有利,一个繁荣的美国对中国也有利,“我们有一千条理由把中美关系搞好,没有一条理由把中美关系搞坏”。这样的基本面,是中美关系抵制少数政客绑架的希望所在,也是中美两国实现合作共赢的基础所在。

  正告那些对中国充满敌意的美国政客:你们总在疑虑中国的发展是为了什么,其实答案并不难找到。习近平主席多次讲过,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过去、现在、将来,中国的发展都是为了更好满足中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而不是要与谁“零和博弈”,争个你死我活。世上本无“修昔底德陷阱”,但大国之间一再发生战略误判,就可能自己给自己造成陷阱,而那是谁也不愿看到的。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