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时报:中国民众对美看法,变了

环球时报:中国民众对美看法,变了
2019年05月20日 07:52 环球时报

  美国《纽约时报》5月18日文章,原题:在许多中国人看来,美国曾像天堂。如今他们不一定这么看了齐浩瀚(音)讲起自己与美国芭蕾舞者共同表演时,自豪之情溢于言表。但被问及怎么看中美贸易战时,齐对美国的赞赏一下子消失了。这名25岁的年轻人在社交媒体上写道:“打,打,打!”他呼吁中国坚定立场,“美国提高关税只会损害自己。中国完全做好了应对准备。”

  在中国,如今许多人对美国抱着复杂、有时矛盾的态度。齐的观点就是例子。长期以来在一些中国人眼里,美国有耀眼的摩天高楼、金融力量和无与伦比的军力,他们把美国视为灵感来源。但现在,他们也越来越把美国看作战略竞争对手——这种观点一定程度上与中国人对本国崛起的自豪及官方宣传有关。

  以往,许多中国人对美国抱着不切实际的美好幻想,后来随着更了解美国及其种种问题,他们对美国的钦佩减淡,甚至变得彻底失望。皮尤研究中心最近一次全国性调查(2016年)显示,45%中国人认为美国的权力和影响力是对自己国家的重大威胁,高于2013年的39%。去年以来,这种趋势可能有增无减。中美在一场旷日持久的贸易战中正面交锋。种种事态强化了中国人的看法:美国千方百计阻挠中国正当崛起——令中国别无选择,只能反击。

  36岁的阿曼达·林(音)在北京一家星巴克喝着美式咖啡,“我们不怕。中国有钱。”她说最新一轮关税给她所在的中国制造公司造成沉重打击。“可能我们短期内不得不做一些牺牲,但若不打,长远而言损失会更大。”

  对美国意图的怀疑符合中国人对19世纪的集体记忆。当时西方列强用武力迫使中国开放港口,在华划分势力范围。如今中国已是快速现代化国家,拥有不断壮大的中产和先进基础设施。目前美国仍是中国游客、商旅人士和学生的主要目的地,但赴美中国人增速已从2016年的16%猛降到2017年的仅4%。教育领域更明显。中国赴美留学生人数增长从2010年的近30%降至去年的仅3.6%。这部分反映了越来越多中国人认为美国的光环在褪色。青岛的教育顾问刘鹏(音)说:“30年前许多人觉得美国像天堂。但现在人们觉得中国蒸蒸日上,而美国落后了。”专家说即便两国很快达成贸易协议,北京也要准备面对与美的长期竞争。让民意对这种未来做好准备,需适应中国年轻一代日益上升的文化自信。民族主义作者王小东说,老一代中国人对美国既敬又畏。但如今年轻人看法不同,“他们既不崇拜,也不怕你。”▲

  (作者AmyQin,乔恒译)

 

责任编辑:李思阳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