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财经TOP10|美财长还要来华磋商?没诚意来也白来

今日财经TOP10|美财长还要来华磋商?没诚意来也白来
2019年05月16日 20:22 新浪财经

  【政经要闻】

  1、美国财长期待来华磋商,商务部:不掌握,外交部:不得翻云覆雨

  针对美国财长称将于近期来华磋商消息,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今日(16日)在新闻发布会上称,中方不掌握美方来华计划。

  他并表示,如果美国一意孤行,对华3000亿美元商品加征关税,中国不得不作出必要反应。他强调,中方不畏惧任何压力,有信心、有决心、有能力应对任何风险挑战。

  此外,在今天外交部发言人陆慷主持的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就美国财长称将于近期来华磋商消息进行提问。

  记者: 5月15日,美国财长姆努钦表示,美中双方在第十一轮高级别经贸磋商中进行了建设性会谈,他和莱特希泽贸易代表期待在不远的未来前往北京继续磋商。请问中方是否已向美方发出了邀请?

  陆慷: 在国际事务中,中方从来都主张通过对话协商解决分歧。对中美经贸关系中存在的问题,中方也一直认为通过对话解决问题才是正道。所以大家都看到,此前中美经贸磋商过程中,即使由于美方背离了谈判应有的准则而使磋商遇到困难时,中方还是尽可能显示了建设性的态度,国际社会对此有目共睹。

  但我必须强调的是,谈判要有意义,就必须有诚意。从美方此前谈判中的表现看,我们必须强调两点:一是必须讲原则,就是必须相互尊重、平等互利。二是必须守信用,就是必须言行一致,不得翻手为云、覆手为雨。

  相关报道:

商务部:贸易摩擦对中国经济影响可控

中方不掌握美方来华磋商计划 评论:没诚意 来也白来 谈也白谈

新华社评论:乱云飞渡仍从容 人民日报钟声:谁在出尔 谁在反尔

  2、美商务部将华为列入实体清单 外交部:反对单边制裁

陆慷 资料图陆慷 资料图

  据多家外媒16日凌晨发布的消息,当地时间15日,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行政命令,要求美国进入紧急状态。在此紧急状态下,美国企业不得使用对国家安全构成风险的企业所生产的电信设备。外媒普遍认为,这是在为禁止美企与华为的业务往来铺平道路。

  此外,据路透社报道,在特朗普签署行政令后,美国商务部15日发表声明称,正将华为及其70个关联企业列入美方“实体清单”,禁止华为在未经美国政府批准的情况下从美国企业获得元器件和相关技术。

  16日下午,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就美商务部将华为列入“实体清单”一事回答了记者提问。

  陆慷表示,美国商务部最新的报告我们已经注意到了,对中方而言,中方一贯要求我们自己的企业认真严格执行国家出口管制法相关的法律法规,履行中方所承担的出口管制相关的义务。在海外经营过程中,我们也要求中方企业能够遵守所在国的法律法规,合法合规地开展经营。

  陆慷同时强调,中方坚决反对任何国家根据自己的国内法对中国的实体实施单边制裁。“我们也反对泛国家安全概念,滥用出口管制措施。”陆慷说,我们敦促美方停止错误的做法,为两国企业开展正常的贸易合作创造条件,避免给中美经贸关系造成进一步的冲击。“就中方而言,中方也会采取进一步必要的措施,来坚决维护中国企业的合法权益。”

  相关阅读:

外交部:将采取措施维护合法权益 华为:愿与各国签“无监控”协议

华为回应封锁:迫使美使用劣质昂贵设备 华为董事长伦敦答媒体问

  【宏观要闻】

  3、商务部:4月实际使用外资金额629.5亿元 同比增6.3%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发布数据显示,中国4月实际使用外资金额629.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6.3%。中国1-4月以人民币计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同比增长3.3%。

  4、财政部长详解实施减税降费送出了怎么样的“大礼包”

  日前,财政部部长刘昆撰文指出,2018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与往年相比,今年财政政策取向依然是积极的,但政策力度和重点有所不同,集中体现为“加力”和“提效”。

  刘凯表示,“加力”主要是加大减税降费力度和支出力度,着重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推进更为明显的降费,以引导企业预期和增强市场信心,更好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提效”主要是提高财政资金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着力盘活存量、用好增量,进一步优化财政支出结构,重点支持三大攻坚战、科技创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三农”工作、保障和改善民生等领域,提高财政支出绩效。

  5、70城房价中67城环比上涨:秦皇岛领跑 北上广深全上涨

  今日,国家统计局发布全国70城市房价数据,67城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上涨,3月为65城。其中秦皇岛涨幅1.8%领跑,北上广深分别涨0.5%、涨0.3%、涨1.1%、涨0.4%。

  同比来看,70城全部上涨,西安涨幅23.8%领跑,北上广深分别涨3.5%、涨1.5%、涨13.3%、涨0.7%

  相关报道:

  统计局:一线城市二手住宅环比上涨0.4% 广州下降0.4%

  二线城市成房价领涨者 专家:西安等城市或加码调控

  【证券要闻】

  6、沪指涨0.58% 为何沪指仍在十年前水平

  今天开盘两市小幅低开,早在稀土永磁板块持续走强带动下,三大股指震荡上行,盘中科技股杀跌,各大股指纷纷回落并翻绿,随后草甘膦、大飞机板块轮番拉升,带动市场人气,两市股指再度走高,整体上全天呈现震荡走高的走势,个股涨多跌少,市场做多氛围回暖,赚钱效应有所回升,沪深两市合计成交额超5000亿元,截止收盘,沪指报2955.71点,涨0.58%,深成指报9293.32点,涨0.37%,创指报1533.67点,涨0.33%。

  从盘面上看,稀土永磁、草甘膦、天津自贸区居板块涨幅榜前列,通信服务、农业服务、数字中国居板块跌幅榜前列。

  相关报道:

稀土概念暴涨 养殖拉升 煤炭异动 A股具长牛基础 期指应更开放

氢燃料电池十问十答(股) 资金潜伏创业板 让敬畏投资者深入人心

  【公司要闻】

  7、山东首富张士平住进ICU:家族财富650亿 已完成交班

5月15日21时许,记者赶到邹平市人民医院求证消息

  5月15日21时许,记者赶到邹平市人民医院求证消息

  今日(5月15日)下午,一则关于山东魏桥创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魏桥集团)创始人张士平辞世消息的微博截屏迅速传播。

  对此,记者致电魏桥集团相关负责人,该人士回应称消息为“谣言”,但对张士平目前的身体状况,其未作置评。

  今日21时许,记者赶到邹平市人民医院,多位医院工作人员向记者确认,张士平目前在该院重症医学科治疗,入院时间为5月14日。

  记者又致电邹平市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值班室,对张士平是否入院及其病情如何,值班人员称需要询问医院有关方面,“(张士平的病情)不方便透露”。

  不过,多位邹平当地有关人士向记者透露,张士平5月14日上午入院,目前病情或已暂时好转。

  8、李嘉诚长子李泽钜接班后长和首份年报被质疑隐瞒债务

  这一次,沽空机构GMT Research将矛头指向了李嘉诚旗下公司长和,李嘉诚退休,长子李泽钜接班后长和的首份年报即被质疑。

  5月14日,GMT在其官网发布了关于长和(00001.HK)的研究报告。在报告中,GMT表示,长和最近发布的年报显示,李嘉诚旗下的长和隐瞒577亿港元债务。对此,长和于5月14日深夜紧急发布公告澄清,称董事会强烈否认传言所含的影射。

  5月15日,长和早盘高开0.25%,报79.000港元。开盘后,长和股价出现下跌,截至收盘,长和股价报78.45港元/股,较前一交易日跌0.44%。

  9、一汽马自达营销剑走偏锋 已有经销商选择退出

  数据显示,2016年,一汽马自达累计销量约9.2万辆,同比增长9.5%。而就在前一年,这家车企还在遭遇2008年以来的最差销量成绩,全年销量累计仅8.4万辆。那时,一汽马自达的员工甚至期待,公司有可能再次站到2010年14.7万辆的销量巅峰。

  但幸福时光总是短暂的。在经历2017年销量超过12万辆,同比增长35.7%的狂喜后,2018年一汽马自达再次进入下滑通道,年销量同比下滑12.3%。今年一汽马自达的下滑趋势没有停止。公开数据显示,今年前4个月,一汽马自达销量约2.61万辆,同比下滑37.1%。

  经销商已有苦难言。日前,记者在走访北京多家一汽马自达4S店后发现,已经有经销商选择向一汽马自达说“再见”。

  “人心散了,队伍不好带”,高桥良二和郭德强为改变这种困局作出了一个大胆的决定,停产在售5款车型中的4款车型,这包括马自达6、马自达睿翼、马自达CX-7和马自达8。2015年一汽马自达的销量约8万辆左右,而停产的4款车型销量为4.5万辆,销量占比接近60%。

  相关报道:

  海马汽车巨亏16亿狂卖400套房 网友怒怼:专注炒房吧

  【投资理财】

  10、122亿存款归零再发酵 康得新投诉北京银行“违规”

  自*ST康得大股东及实际控制人钟玉因涉嫌犯罪被采取强制措施后,关于*ST康得存在放在北京银行(601169)的122亿存款归零的事件一直发酵到了今天。

  5月15日晚间,*ST康得公告称,针对控股股东康得集团与北京银行签订的《现金管理业务合作协议》,5月14日公司向北京银行西单支行下发《商务函》,指出协议因违反法律而自始无效,要求恢复相应子账户的独立性,并保留采取进一步法律行动维护相关公司利益的权利。公司管理层已将西单支行的违规行为向监管部门进行投诉

  虽然,北京银行此前表示,该《现金管理业务合作协议》符合相关法律规定。同时,券商中国记者也从多位业内人士初了解到,银行为客户提供资金划拨与归集非常普遍,主要是方便客户以及其多个子公司之间的账户管理,这次银行方面真有可能“吃了哑巴亏”。

  但面对*ST康得正面“怼”北京银行,截至发稿日,记者仍未获得北京银行对此事件的回应与解释。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相关专题: 今日财经TOP10专题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