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关注中美新一轮磋商 专家:中国依然有牌可打

世界关注中美新一轮磋商 专家:中国依然有牌可打
2019年05月10日 10:53 环球时报

  世界关注中美新一轮磋商 

  萧达 青木 陈一 柳玉鹏 任重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中方牵头人刘鹤9日中午启程,赴美进行中美经贸问题第十一轮磋商。和此前数轮磋商不同的是,这次谈判被美方对中国商品加税威胁的阴霾笼罩。按照美国《联邦公报》发布的公告,美方将在北京时间10日12时01分,把200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的关税从10%提高到25%。这让全球关注这次磋商的目光变得紧张而焦急。9日,从亚洲到欧洲,股市全线下挫,美股也以跌势开盘。为什么在这种情况下,中方仍赴美磋商?“这展现了中方负责任的态度和推动磋商的诚意”,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9日表示,希望美方与中方相向而行,照顾彼此关切,通过合作和协商办法解决存在的问题。国际货币基金组织9日警告,中美贸易紧张和加税“威胁全球经济”,呼吁“加速解决争端”。世界舆论场上充满忧虑和对美批评,来自美国业界的声音尤其强烈。在展示诚意的同时,中方重申不会屈从于任何压力。高峰说,中方已经做好应对各种可能的准备,“有决心有能力捍卫我们自身的合法利益”。

  中国“被承诺”了很多

  中美双方对于这次谈判都尚未发布更多消息,世界媒体试图从细节中捕捉信息。美国《华尔街日报》称,刘鹤9日率中方代表团赴美谈判,比原计划的时间晚一天。他定于当天与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以一对一的形式共进晚餐。此外,中方代表团人数也较原计划的100多人有所减少,代表团成员包括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和财政部副部长廖岷。“代表团的规模、组成取决于谈判工作的需要,每次都会根据实际情况有所调整。”高峰在9日的商务部例行记者会上作出解释。

  有记者提出,一种声音认为,中国现在是“枪顶着脑门也要去谈判”,似乎与之前立场不符。对此,高峰表示,中美妥善解决经贸问题是全世界的期盼。在美方威胁加征关税的情况下,中方从大局出发,按照原计划赴美举行第十一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最大程度展现了中方推动谈判的诚意和善意。

  刘鹤此次赴美是应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和财政部长姆努钦的邀请。英国《金融时报》9日称,特朗普政府对中国进行最新施压后,双方都为谈判保留了一个小窗口,特朗普也不愿意中断会谈。“美国之音”评论说,中方仍决定赴美磋商,让观察人士重新燃起一线希望,那就是美中这两个世界最大经济体终将达成协议,结束旷日持久的贸易战。不过,现在披露的细节显示,双方在很多关键议题上依然存在分歧。

  当地时间8日,美国白宫新闻秘书桑德斯表示:“我们的团队持续在进行谈判,明天我们将一起坐下来,然后看事态如何发展。”法新社9日报道称,特朗普8日在推特上说,中国官员前来华盛顿谈判,是为了“达成协议”。这让各界期待,原先看似陷于危机的美中贸易谈判或许终能谈出成果。不过他同时声称,“很高兴每年可以收1000多亿美元关税充实国库”。

  特朗普这一说法,指的是他的加税威胁。8日晚在美方发布公告两小时后,中国商务部即表示,如果美方关税措施付诸实施,中方将不得不采取必要反制措施。“中方已经做好应对各种可能的准备”,高峰9日同时表示,中方反对单边加征关税,贸易战没有赢家,这不符合中方利益,不符合美方利益,也不符合全球利益。希望美方与中方相向而行,通过对话而不是单边措施解决问题,在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的基础上,达成一个互利双赢的协议。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时殷弘在接受新加坡《联合早报》采访时说,中方代表团虽然赴美,但也必须作出两手准备,“不然又怎能使美国公众和商界认识到,打贸易战造成的是两败俱伤?”

  自上周末特朗普在推特扬言对中国加税,外界纷纷猜测中美经贸磋商为何突然生变,美国一些媒体和官员将责任一股脑地推到中国身上。高峰9日谈到这一情况时说,最近各种渠道传出来的消息很多,美方也贴了不少标签,“倒退”“背弃”等等,中国也“被承诺”了很多。“中方重信用、守承诺,这一点从来没有改变过”,高峰表示,一年多来,中方推动谈判的诚意和善意有目共睹。谈判本身就是交换意见、解决问题、达成共识的过程,双方有不同的观点是正常的。

  美国经济能轻松承受关税冲击是错觉

  市场焦急而紧张地注视着中美为期两天的贸易磋商。亚洲股市9日全线下挫,香港恒生指数大跌2.4%,上证综指收于2850点,跌幅1.48%。欧股开盘后,各大指数均录得跌幅。至本报9日截稿时,美股道琼斯下跌1.31%,标普500下跌1.03%。“特朗普发条推特,全球股市损失近2万亿美元”,澳大利亚新闻网9日评论说,直到上周末,对于困扰市场几乎一整年的中美贸易摩擦即将结束,商界和投资者都很有信心。但特朗普一条鲁莽的推特打破这一期待。英国路透社援引分析人士的话说,“如果特朗普的威胁成为现实,全球经济都将受到影响。这是我们去年猜测的最坏情况”。

  美国经济是否强劲到足以承受进一步的贸易紧张?提出这一问题的英国《金融时报》9日说,特朗普正再次感受到想和中国斗的冲动,他态度变得更强硬,似乎是因为受到美国经济和股市表现意外强劲的鼓舞,这种强劲赋予特朗普一些挑起贸易冲突的空间。但在《华尔街日报》看来,这些经济数据给白宫带来的是错觉,认为美国经济能够轻松承受上调关税造成的打击。该报提醒特朗普许下愿望的时候要小心为上,称如果提高对中国进口商品的关税,那么毫无疑问,美国经济将遭受打击。

  美民间研究机构“贸易伙伴关系”算了一笔账:如果按照美方所说提高关税,将使一个4口之家的美国家庭年开支增加767美元,并威胁到近100万个就业机会。在美国与国际贸易相关的3900万个工作岗位中,与中国的贸易为美国提供700万个就业机会。德国《商报》评论说,特朗普经常声称对贸易伙伴征税是国库的意外之财,但这份研究证明,受到冲击的是美国人民。

  美国北达科他州农民兰迪·理查兹9日对美联社抱怨,贸易战导致大豆和其他农产品价格走低,很多农民付不起每天的运营成本,于是他们借了更多的钱,背负更大债务。明尼苏达州农民协会副主席布莱恩说:“我的朋友们把选票投给了特朗普,这些农民当中的一些人现在非常失望。”美联社评论称,特朗普给中国产品加税的决定将推倒现在美国经济的一切成绩,这就是贸易战。

  美国《时代》周刊称,特朗普对中国的关税威胁,可能是迄今为止他最具冒险的贸易举动,是在用19世纪的解决方案处理21世纪的问题。乔治·梅森大学贸易专家丹尼尔·格里斯沃德说,“当我们需要手术刀时,特朗普政府却伸手去拿了一把乌兹刀”。美国《纽约时报》9日援引穆迪经济学家的预测说,如果贸易谈判破裂,一年后美国GDP增速将减少1.8个百分点,甚至更糟。德国《时代周报》提醒说,特朗普政府需要“经济理性”这个词。

  “中国依然有牌可打”

  如果美方的加税措施落地,中方将采取什么样的反制措施?9日,这个问题在中国商务部例行记者会上多次被问及,发言人高峰暂未透露相关信息。“虽然美国加大赌注,中国依然有牌可打”,香港《南华早报》9日采访的专家列出的“北京挤压华盛顿的几个选项”包括减少采购美国产品、禁止对美出口先进制造业所需的关键组件和中间材料、冲击美国农业等。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援引俄高等经济大学东方学院院长马斯洛夫的分析说,中国反击美国的手段很多,除了相应提高对美进口商品关税,中国还能很快与欧洲和东南亚的贸易伙伴搞好关系,弥补自己与美贸易规模减小带来的损失。

  在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看来,华盛顿任何认为北京急于达成贸易协议的假定都站不住脚,在新一轮谈判中,中国不太可能向美国屈服。现任纽约亚洲社会政策研究院院长的陆克文9日接受美国CNBC网站采访时说,中国已经采取一揽子刺激措施,包括给私营企业税收优惠等,经济增长的势头也开始恢复。“中国现在是在更加强劲的经济条件下与美展开磋商。”

  对于中美最终能否达成贸易协议,陆克文持乐观态度。他告诉CNBC:“直觉告诉我,特朗普会玩最后关头示强的把戏,但双方的根本利益能促成协议达成。”不过他提醒说,在此之前,请系好安全带,经历未来几天或者几周棘手的艰难时刻。

责任编辑:孙剑嵩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