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财经TOP10|孟晚舟案再开庭 律师:加扣押是违法的

今日财经TOP10|孟晚舟案再开庭 律师:加扣押是违法的
2019年05月09日 20:34 新浪财经

  【宏观要闻】

  1、国务院:鼓励和支持社会力量举办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的指导意见

  意见强调,地方各级政府要按照标准和规范在新建居住区规划、建设与常住人口规模相适应的婴幼儿照护服务设施及配套安全设施,并与住宅同步验收、同步交付使用;老城区和已建成居住区无婴幼儿照护服务设施的,要限期通过购置、置换、租赁等方式建设。有关标准和规范由住房城乡建设部于2019年8月底前制定。鼓励通过市场化方式,采取公办民营、民办公助等多种方式,在就业人群密集的产业聚集区域和用人单位完善婴幼儿照护服务设施。

  鼓励地方各级政府采取政府补贴、行业引导和动员社会力量参与等方式,在加快推进老旧居住小区设施改造过程中,通过做好公共活动区域的设施和部位改造,为婴幼儿照护创造安全、适宜的环境和条件。

  各地要根据实际,在农村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建设中,统筹考虑婴幼儿照护服务设施建设。

  2、商务部:贸易战没赢家 美方贴了不少标签 中方被承诺了很多

  在今天下午的例行发布会上,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表示,最近各种渠道消息很多,美方贴了不少标签,比如倒退、背弃,中方“被承诺”了很多。中方重信用守承诺,这一点从来没有改变。一年多来,我们推动的诚意和善意有目共睹。谈判本身就是交换意见达成共识的过程,有不同观点是正常的。中方不会屈从于任何压力,有决心、有能力捍卫自身的利益。

  相关报道:

  中方代表团今离京  赴美磋商有诚意的表现  锐评:谈谈打打或成常态

  中美经贸磋商是否包括孟晚舟事件?  特朗普将把豆农推入死胡同

  3、央行:4月新增人民币贷款1.02万亿元 M2同比增长8.5%

  央行今日公布最新金融数据显示,4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88.47万亿元,同比增长8.5%,增速比上月末低0.1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高0.2个百分点;狭义货币(M1)余额54.06万亿元,同比增长2.9%,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低1.7个和4.3个百分点;流通中货币(M0)余额7.4万亿元,同比增长3.5%。当月净回笼现金976亿元。

  4月末,本外币贷款余额148.64万亿元,同比增长12.9%。月末人民币贷款余额143.12万亿元,同比增长13.5%,增速比上月末低0.2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高0.8个百分点。

  4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1.02万亿元,同比少增1615亿元。分部门看,住户部门贷款增加5258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1093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4165亿元;非金融企业及机关团体贷款增加3471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减少1417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2823亿元,票据融资增加1874亿元;非银行业金融机构贷款增加1417亿元。

  4月末,外币贷款余额8204亿美元,同比下降6.2%。当月外币贷款减少206亿美元,同比多减248亿美元。

  相关报道:

  社融存量209.68万亿 同比增10.4%  增量1.36万亿 同比减少4080亿

  4、美敦促英国反对一带一路 中方:别高估自己造谣能力

  5月9日,外交部发言人耿爽主持例行记者会。

  问:据报道,美国务卿蓬佩奥8日访问英国时称,中国倡导的“一带一路”倡议损害各国主权,美方敦促英方对“一带一路”保持警惕并发声反对。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外交部发言人 耿爽:一段时间以来,美方个别人士针对“一带一路”倡议,持续发表不负责任言论。特别是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前夕,更是来势汹汹、甚嚣尘上。

  但结果怎么样呢?150个国家、92个国际组织共6000多名代表出席了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这其中也包括美方的50多名代表。这是国际社会用行动对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投出的信任票和支持票,也是对美方言行的最好回应。

  这两天美方个别人又开始老调重弹,继续对“一带一路”倡议进行攻击抹黑。他们说得不累,我们听得都累了。我想再次提醒他们,不要高估自己的造谣能力,也不要低估他人的判断能力。如果他们愿意,那就让他们继续说,我们会继续加油干。谁是搅局者,谁是实干家,世人自会看得一清二楚。

 相关报道:

   美各界强烈反对提高中国商品关税:加关税伤害美经济 

   美方又对一带一路倡议攻击抹黑 中方:我们听得都累了 

  5、4月CPI同涨2.5% 鸡蛋猪肉均上涨 PPI同涨0.9% 解读

  2019年4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5%。其中,城市上涨2.5%,农村上涨2.6%;食品价格上涨6.1%,非食品价格上涨1.7%;消费品价格上涨2.9%,服务价格上涨2.0%。

  4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环比上涨0.1%。其中,城市和农村均上涨0.1%;食品价格下降0.1%,非食品价格上涨0.1%;消费品价格与上月持平,服务价格上涨0.2%。

  2019年4月份,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上涨0.9%,环比上涨0.3%;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上涨0.4%,环比下降0.1%。1—4月平均,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比去年同期上涨0.3%,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上涨0.2%。

  从环比看,CPI由上月下降0.4%转为上涨0.1%。其中,食品价格下降0.1%,影响CPI下降约0.01个百分点;非食品价格上涨0.1%,影响CPI上涨约0.09个百分点。在食品中,鸡蛋价格在连续两个月下跌后反弹,上涨3.3%;部分水果供应偏紧,鲜果价格上涨2.6%;受非洲猪瘟疫情等因素影响,猪肉价格继续回升,上涨1.6%。

  【证券要闻】

  6、今日沪指跌1.5% 港股跌2% 基本面拐点将至

  今日开盘两市大幅低开,早盘在芯片概念股走强带动下,三大股指全线飙升,其中深成指和创业板指一度翻红,但盘中受白酒等白马股持续杀跌影响,各大股指纷纷走低,午后养鸡、农业种植板块虽轮番拉升,但依旧不改市场低位震荡格局,市场热点匮乏,概念板块亦多数下跌,资金观望情绪浓厚,沪深两市合计成交额仅超4000亿元,较前一日再度缩量,沪股通净流出41.6亿,深股通净流出11.9亿,截止收盘,沪指报2850.95点,跌1.48%,深成指报8877.31点,跌1.39%,创指报1469.48点,跌0.84%。

   相关报道:

    成交缩至5000亿下方  欧股全线低开 外资流出超50亿  十大抗跌股

     中泰证券:大跌之后请积极  联讯:调整阶段可能会贯穿整个二季度

  【公司要闻】

  7、孟晚舟案再开庭(图) 代理律师:对孟的扣押是违法的

  加拿大温哥华当地时间8日,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高等法院开庭,对华为公司首席财务官孟晚舟引渡案进行听证。在法庭上,孟晚舟的律师团队指出,美国对孟晚舟的引渡要求没有根据,加拿大对孟晚舟的扣押是非法的。

  △当地时间5月8日,加拿大温哥华,孟晚舟前往不列颠哥伦比亚省高等法院出席引渡听证会。(图自视觉中国(19.060, -0.59, -3.00%))

  孟晚舟的律师指出,美国总统特朗普有关孟晚舟案的言论表明,这是一个有政治目的的案件。

   相关报道:

   环球时报援引加方记者:美为了指控孟晚舟准备了数年

  8、茅台营销门发酵:中小股东再加码投诉 转移利益争议

  茅台集团成立营销公司的影响正在发酵。

  5月8日,贵州茅台再跌0.63%,距离千元大关越来越远。

  自控股股东茅台集团宣布设立营销子公司以来,贵州茅台连续三个交易日累计下跌9.38%,股价从974元降至884.40元。其间,北上资金也不断抛售贵州茅台,5月6日至8日,贵州茅台合计遭净卖出达40.15亿元,占北上资金总净流出金额的34.23%。

  5月7日深夜,上交所下发监管函,要求上市公司说明在集团层面成立营销公司的主要考虑,及具体经营模式。

  此前,有中小股东向证监会举报,集团公司的行为或侵害上市公司股东利益,涉嫌利益输送。5月8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茅台中小股东再次向上交所发送了投诉函,要求茅台集团严格履行招股说明书的承诺,不搞同业竞争,不从上市公司转移利益。

  相关报道:

       茅台大洗牌

  茅台经销商“大清洗”:干部职工及家属开的店被取缔

  9、宝马一季度利润暴跌74%:受反垄断案与研发支出影响

  据美联社5月7日报道,受欧盟委员会反垄断调查,宝马拨备14亿欧元(约合人民币106亿元)应对潜在罚款可能。此外,宝马公司7日表示,由于新技术研发和工厂的前期成本上升,公司第一季度利润同比锐减74%。

  欧盟委员会正在调查戴姆勒、大众和宝马存在的非法垄断柴油发动机清洁排放技术的行为。宝马否认了这一指控,但表示可能会被处以罚款。

  尽管宝马金融服务部门和摩托车部门仍保持盈利,但由于罚款和投资支出,以及部分市场价格走软,该公司汽车部门十年来首次出现亏损。今年一季度,该部门出现3.1亿欧元的运营亏损。此外,宝马公司第一季度净利润从去年同期的22.8亿欧元降至5.88亿欧元;营收下降至224.6亿欧元,同比下降0.9%

  【投资理财】

  10、火车售票窗口频现“被保险” 中铁自保3元意外险遭质疑

  网购火车票搭售保险备受诟病,那么,去火车站售票窗口购票就能避开“被保险”的陷阱?

  实则不然。近日,张彬(化名)向媒体反映,在没有任何投保提示下,在售票窗口购票被默认购买了3元意外险。不过,他并没有收到保险公司的投保告知单,只有一张落款单位为中国铁路财产保险自保公司(以下简称“中铁自保”)的发票。

  3元保险保什么?“这份3元的保险是乘意险。”张彬向售票员询问后得到了该答案。

  “乘意险”,全称是铁路旅客人身意外伤害保险。与普通意外险不同的是,乘意险的保险期间是被保险人持有效乘车凭证通过实名制验证或检票进站时起,至被保险人检票出站时止,但不包括被保险人中途下车出站至重新进站期间和被保险人所乘列车在境外运行期间。

  专家对此表示,默认销售是打“擦边球”。

  此前,对于OTA绑定保险销售的现象,监管大力整治并做出消费提醒。

  《电子商务法》中,对于搭售行为进行了明确的规定。第十九条指出,电子商务经营者搭售商品或者服务,应当以显著方式提请消费者注意,不得将搭售商品或者服务作为默认同意的选项。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相关专题: 今日财经TOP10专题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