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大学官方悼念袁宝华:我们爱戴的老校长

中国人民大学官方悼念袁宝华:我们爱戴的老校长
2019年05月09日 19:21 澎湃新闻

  中国人民大学官方悼念老校长袁宝华:“我们爱戴的老校长”

  澎湃新闻记者 岳怀让 来源:澎湃新闻

  袁宝华  资料图

  103岁原中顾委委员、原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中国人民大学原校长袁宝华2019年5月9日上午在北京逝世。消息发布之后,中国人民大学校友纷纷发文悼念老校长袁宝华。

  澎湃新闻记者注意到,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宣传部新媒体中心9日晚间通过“中国人民大学”微信公众号发文《今天,“我们的老校长”袁宝华,永远离开了》,悼念袁宝华校长。

  文章开篇披露:今天(2019年5月9日)上午,中国人民大学原校长袁宝华在北京逝世,享年103岁。他有着矢志不渝的国家情怀,心系天下的教育情怀,真挚浓烈的人大情怀,他是我们爱戴的老校长,今天,他永远地离开了我们。

  文章介绍:袁宝华老校长出生于1916年1月,长期担任我国工业主管部门和国民经济综合部门的主要负责人,1985-1991年担任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在长期的实践中,袁宝华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思想方法、工作方法和工作作风,并将自己的工作经验和思想方法转化为系统的社会主义经济学和现代企业管理理论。由此,袁宝华也成为我国社会主义经济学和现代企业管理学创始人和奠基人之一。

  文章透露,在人民大学任职期间,袁宝华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大力弘扬学校优良传统和作风,积极探索中国共产党创办高等教育的模式与道路,着力培养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他始终倡导理论联系实际,勇于改革,不断创新,鼓励学术研究面向实践、面向改革开放主战场,积累了丰富的办学理念和教育思想,学校学科优势进一步得到发挥、学术影响力大大提升。

  袁宝华始终尊师重教,民主办学,经常深入广大师生听取意见和建议,与教师谈心交友,与青年学生座谈交流,被誉为“我们爱戴的老校长”。

  卸任后,袁宝华仍然长期关心学校发展,担任了吴玉章基金委员会名誉主任,并积极为学校“双一流”和通州新校区建设出谋划策、发挥作用,为中国人民大学的改革与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同时,他还十分重视国家行政管理干部的教育,在长期的领导工作中把提高干部的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作为重要工作内容。

  文章披露,在袁宝华的倡议和推动下,中国人民大学成立了经济管理、行政管理方面的教学和研究机构,随后中央也决定组建国家行政学院,由中国人民大学负责筹建工作,他亲任筹备组组长,带领筹备组积极推进领导班子建设,确定培训方案,制定章程,选择校址,招揽专家学者,为国家行政学院的建成与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另外,文章提到,袁宝华也是我国MBA教育的开拓者,提出“中国也要发展技术型的工商管理硕士”,曾担任第一届全国MBA教育指导委员会主任。

  (本文来自于澎湃新闻)

责任编辑:陈合群

澎湃新闻 袁宝华 人民大学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