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岩石:中国经济的四只灰犀牛早来了 但不足为惧

金岩石:中国经济的四只灰犀牛早来了 但不足为惧
2019年05月08日 07:09 中外管理

  金岩石:中国经济的四只“灰犀牛”早就来了,但不足为惧!

  四只“灰犀牛”与中国经济形影相随,但也都有解铃之法。

  “灰犀牛”这个词最早出现在经济学家米歇尔·沃克的一本书《灰犀牛:危机就在眼前,为何我们视而不见?》。在此之前,经济学使用“危机”一词主要描述的是两种情况:其一是周期性危机,特指危机爆发的周期阶段;其二是突发性危机,特指“兵临城下”不得不应对。而“灰犀牛”描述的是已经发生,人们却视而不见的危机。

  以此为标准,中国经济的“灰犀牛”至少可归纳为以下四只。

  1

  第一只灰犀牛:高房价

  全球房价最高的10个城市有4个在中国,若再以经济学的房价收入比计算,全球十大高房价城市中北京、上海、深圳位列三甲。人们担心楼市泡沫破灭或将引发经济崩溃,这个担心由来已久。

  然而在过去数年,退出楼市投资的人们,在卖出房产后,面对房价继续飙升而追悔莫及。卖房卖早了的“痛恨遗憾”会传染给犹豫不决的群体,从而驱动热点城市的房价加速上涨,直至多数城市的房价发生“断崖式下跌”。

  然而类似于美国房价冲高回落而形成“泡汤屋”——即贷款额高于房产市值的情况,却很难发生在中国,因为中国房产升值创造的“再贷款”业务很小,房价冲高回落最多影响到近期贷款购房者,房价普遍腰斩才会伤及五年前贷款买房的群体。

  2

  第二只灰犀牛:高负债

  2007年以来经济增速下降,期间货币宽松如“大水漫灌”,各级政府债务激增,导致总负债迭创新高,迄今280多万亿!这是第二只“灰犀牛”!

  和2018年GDP总值82万亿相比,总和负债率高达340%!远高于日本经济崩溃之前,远高于美国次级贷危机之前,负债总额位居全球发展中国家之首!仅此几个数据足以惊世骇俗,仿佛就在天塌的前夜!然而换一个角度看,也是不足为惧。根据社科院公布的国家资产负债表,2017年中国的总和负债逾270万亿,但总资产为437万亿,由此计算,国家的资产负债率其实处于相对安全的61.7%。

  3

  第三只灰犀牛:流动性

  总资产及其关联资产的溢价合计很高,但中国总资产中“铁公鸡”和房地产投资占比很高,流动性金融资产占比很低,截止2018年年底的股票市场总值仅46万多亿。

  所以第三只“灰犀牛”是资产巨大无现金,巨额资产不仅缺乏流动性,还需要注入流动性,所以银行体系内可调度的信贷资金迅速枯竭,捉襟见肘。但在过去12年,经济减速、结构优化,再加之产业升级,新经济异军突起,全球资本市场创造的流动性逐年提升。真正威胁到中国经济的“灰犀牛”是公有经济和非公经济之间的信贷资源之争。

  4

  第四只灰犀牛:手足情

  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1999年修宪之后,公有经济和非公经济携手并肩,在市场化的道路上情同手足,始终贯彻了“两个毫不动摇”的方针。在信贷资源从充裕转为枯竭的背景下,制度性的“灰犀牛”就会蠢蠢欲动,制度性变革的呼声此起彼伏。在健康下行的中国经济内部,货币如水、覆水难收。流动性充裕时两碗水端平比较容易,在流动性枯竭之际就可能一瓢难分两碗水。

  5

  四只“灰犀牛”,解铃还需系铃人

  四只“灰犀牛”与中国经济形影相随,目前都不足为惧。高房价和高负债都是泡沫,脚踩钢丝、肩挑泡沫,貌似危机一触即发,但总资产巨大如地面,只需“放下”扁担,脚踏实地稳定预期即可化险为夷。流动性和手足情两只灰犀牛则一脉相承,源头和出路都在制度。解铃还需系铃人,唯有源头活水来!

责任编辑:孙剑嵩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