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程院院士候选人 还有这些上市公司高管

中国工程院院士候选人 还有这些上市公司高管
2019年05月01日 17:43 中国证券报

  中国工程院院士候选人 李彦宏王传福榜上有名!还有这些上市公司高管

  中国工程院院士候选人,李彦宏王传福榜上有名!除了他们,还有这些上市公司高管

  4月30日,中国工程院网站公布2019年工程院院士增选有效候选人名单。经中国工程院主席团审定,最终确定的有效候选人共531位。值得注意的是,微软、百度、比亚迪、阿里巴巴等多位民企技术领袖也在其中。

  中国工程院院士是中国工程科学技术方面的最高学术称号,为终身荣誉,为什么他们能够成为院士候选人呢?

  BAT微软比亚迪等高管上榜

  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于今年1月1日同时启动了2019年院士增选工作。中科院将增选71名院士,工程院将增选不超过80名院士。

  此次中国工程院531名候选人的名单中,来自企业界的候选人有114人,同比2017年增加了24位,其中不乏大家耳熟能详的企业及其技术领袖,也有不少A股上市公司。阿里巴巴首席技术官王坚,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百度高级副总裁王海峰,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微软全球执行副总裁沈向洋,比亚迪创始人、董事局主席兼总裁王传福、腾讯控股的微众银行首席人工智能官杨强等多位企业技术领袖榜上有名。

  李彦宏:

  虽然百度一度负面新闻缠身,但其创始人李彦宏本身的技术能力是不容置疑的。去年12月,《哈佛商业评论》发布“全球最受关注的十大AI领军人物”,李彦宏名列第三,成为唯一上榜的中国面孔,被外媒称为“中国AI行业的启蒙者与设计师” “中国唯一拥有全套AI技术与产业能力的CEO”。

  王海峰:

  百度公司除了李彦宏,同时上榜的还有其高级副总裁王海峰,同时也担任百度研究院院长、深度学习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理事长兼主任。

  王海峰长期致力于人工智能技术创新,在机器翻译、自然语言处理(NLP)、知识图谱和智能搜索等领域取得大量领先和开创性成果,是全球NLP领域最具影响力的国际学术组织ACL五十多年历史上唯一的华人主席,去年年底获得中国智能科学技术最高奖——2018年度第八届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杰出贡献奖。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王坚:

  阿里巴巴的首席技术官王坚,也被称为“阿里云之父”、城市大脑之父。正是王坚对云计算系统的坚持,使得阿里走在了腾讯百度之前,在云计算领域拥有国内最大的市场份额。在加入阿里巴巴之前,王坚曾担任微软亚洲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深受比尔·盖茨赏识。

  沈向洋:

  沈向洋同样具有微软亚洲研究院背景,曾担任微软亚洲研究院院长兼首席科学家。目前,沈向洋任职微软全球执行副总裁,主管微软技术与研发部门,主要负责推动公司中长期总体技术战略、策略以及前瞻性研究与开发工作,他也是微软公司级别最高的中国员工。

  沈向洋主要专注研究计算机视觉、图形学、人机交互、统计学习、模式识别和机器人等方向的研究工作,他是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ACM/IEEE Fellow。

  王传福:

  本科毕业于中南工业大学(现中南大学)冶金物理化学专业,硕士毕业于北京有色金属研究总院,1995年,王传福扔掉“铁饭碗”,“下海”创办了比亚迪,短短几年时间就发展成为中国第一、全球第二的充电电池制造商。2018年,改革开放40年百名杰出民营企业家名单。

  目前,比亚迪新能源汽车销量已经连续3年排名全球第一,全球累计申请专利数量超过2.2万项,其中已被授权专利约1.4万项,成为中国智能制造的重要力量。

  杨强:

  腾讯发起并控股的微众银行也有人选在列,微众银行首席人工智能官(CAIO)杨强,也是人工智能研究的国际专家和领军人物。杨强毕业于北京大学天体物理学专业,获理学学士学位,后来取得马里兰大学计算机科学和天体物理学硕士学位、马里兰大学获得计算机科学博士学位,现任香港科技大学新明工程学讲席教授、计算机科学和工程学系主任,大数据研究所所长。

  2013年7月他当选为国际人工智能协会(AAAI)院士,是第一位获此殊荣的华人,之后又于2016年5月当选为AAAI执行委员会委员,是首位也是至今为止唯一的AAAI华人执委。2017年8月他当选为国际人工智能联合会(IJCAI,国际人工智能领域创立最早的顶级国际会议)理事会主席,是第一位担任IJCAI理事会主席的华人科学家。

  注重新兴领域、交叉学科和民营企业

  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在今年的院士增选通知中特别强调了对新兴领域、交叉学科以及民营企业科技专家的关注。如中科院发布的推荐院士候选人的通知特别强调,本次院士增选应重点关注新兴和交叉学科,包括物理生物学、化学生物学、生物影像学、环境科学、信息与生物医学、能源科学,每个新兴和交叉学科支持1个增选名额。

  中国工程院在关于提名院士候选人的通知中则对院士的提名工作提出了“三个注意”:在坚持标准条件的前提下,要特别注意对长期工作在工程技术第一线及在民营企业技术创新中作出重大成就和贡献的工程科技专家的提名;注意对优秀中青年工程科技专家的提名;注意对交叉、边缘、新兴学科以及尚无院士的学科、地区、部门的工程科技专家的提名。

  来自民企的科技人员参选两院院士其实不是什么新闻,但也并不常见,在两院院士中,民企科技人员的比例还很低。2007年,华大基因联合创人杨焕明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2009年,中星微集团董事长邓中翰、博奥生物集团有限公司总裁程京、以岭药业董事长吴以岭均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航空航天、能源、建筑、交通等垄断性行业的大型央企国企研究机构一直是院士提名主力。比如本次工程院公布的531名候选人中,中国航发、航空工业、航天科技、航天科工、中船重工、中国兵工、中国电科等军工集团贡献了数十名院士候选人;“三桶油”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也贡献不菲,煤炭、电力、交通、建筑等领域的央企集团也是院士候选人主力军。

  不过,在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生物医疗等领域,不少民企已成为各自行业的技术领头羊,其人才队伍也是藏龙卧虎。除了上述提及的几位大佬,还有一些民企上市公司和非上市公司的技术领袖也颇有看点,不少人都曾获得过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贝达药业董事长丁列明:

  贝达药业董事长丁列明先后毕业于浙江医科大学、美国阿肯色大学,在美国已经站稳脚跟情况下毅然选择回国白手起家,创办贝达药业,2011年丁列明带领贝达药业研发出中国第一个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小分子靶向抗癌新药埃克替尼,打破了肺癌靶向治疗长期被进口药垄断的局面,被时任卫生部部长陈竺誉为民生领域的“两弹一星”。并且它的疗效和安全性优于进口产品,上市9个多月就销售了1.5亿。

  微创医疗董事长常兆华:

  微创医疗董事长常兆华先后毕业于上海机械学院、美国纽约州立大学,在美其间,就低温生物医学中的玻璃化和极超快速超低温冷冻技术理论和实验问题在多种国际期刊上发表了数十篇研究论文;他主导开发出了全球第一台多冷刀超低温深度冷冻系统并成功地将其用于肝癌、前列腺、肾癌、乳腺癌、及脑肿瘤等疾病的微创伤治疗。回国后,主持了国家发改委重大专项、863国家重大科技攻关、上海市重大产业化项目、上海市重大科技攻关和科教兴市等数十项国家和地方级重大科研、产业化项目。

  芯创智董事长吴汉明:

  芯创智董事长吴汉明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取得博士学位后,先后在美国美国德州大学奥斯汀分校、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攻读博士后。在美期间,他先后在诺发(Novellus)、英特尔(Intel)等顶尖科技公司担任高级、主任研发工程师。2001年,在中芯国际创始人张汝京和王阳元的召唤下,吴汉明回国加入技术研发团队,负责招聘组建刻蚀工艺研发部门。而后负责包括国家重大专项在内的7代工艺技术研发,直至2015年从技术研发副总裁退居二线。后来便成立了集成电路芯片设计IP公共服务平台芯创智,旨在充分利用国内现有的芯片制造工艺技术和研发力量,支持国内集成电路芯片研发和中小设计企业,全力推动中国集成电路产业链的建设。

  宁波天生密封件有限公司董事长励行根:

  励行根带领下的天生密封件公司是世界唯一一家掌握核级石墨材料——密封板材及核级石墨密封垫片制造的企业,全球第二家掌握反应堆压力容器C形密封环制作技术的企业,使中国核电站安全系数走在世界前列。

  附表:

  部分来自民企的中国工程院院士候选人

  数据来源:中国工程院官网

 

责任编辑:李铁民

王传福 中国工程院 李彦宏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