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妈妈的双城记:带娃通勤7小时 128公里跨城上班

80后妈妈的双城记:带娃通勤7小时 128公里跨城上班
2019年04月23日 19:26 澎湃新闻

  80后妈妈的双城记:带娃通勤7小时,128公里跨城上班

  文案|导演 刘晶

  编辑|元宝

  天津市中心南京路,一栋写字楼的二楼。

  电梯门一开,就看到叶俊莉慢悠悠地走到走廊上,微笑着向我们打招呼:“本来想熬夜收拾收拾屋子,结果太累了,又睡过去了。”

  突然,叶俊莉7岁的儿子抱着一圈纸和牙刷,从里屋睡眼惺忪地走了出来。

  叶俊莉拍拍他说:“终于起床啦,自己去洗脸刷牙。”

  原来,叶俊莉租下了整层办公室做教室,用其中一间隔出了一个卧室。

  上午十点下课后,和收拾书包的孩子们一样,叶俊莉也开始把自己的笔记本电脑、课本、大算盘,一样一样地放进背包和行李箱里。在学生们还没有走出教室之前,就已经飞奔了到电梯门口,等待着下楼。

  在商场的楼下,她匆忙跑向地铁口;

  在自动扶梯上,她开始预订去往北京的火车票;

  在火车上,她化妆,备课,向家长们报告自己的位置;

  在北京地铁上,她安排学生参赛事宜,向家长报告自己的位置;

  在北京的路上,她边跑边向家长报告自己的位置;

  到了北京的教室,她喘着粗气说:“家长们我终于到了,让我先去个卫生间。”

  这,只是叶俊莉的上午时光。

  叶俊莉原来是一名数学老师,2015年创业,开办了自己的教育机构,主要做少儿珠心算的教学——也就是这段时间网上特别火的,让人怀疑人生的“闪电心算”。2017年,她把自己的事业发展到了北京,成为了北京、天津两地的珠心算老师。

  双城的生活也不是一帆风顺,刚开始的时候,每天除了跑就是算时间,本来想在地铁上利用的时间,也全都睡过去了,只剩下到站时的惊醒和迟到了的内疚。

  最难过的,还是作为一名单亲妈妈,不能陪伴孩子的愧疚感。放假时,虽然可以带着孩子一起两地上课,但是看到儿子跟着自己一起辛苦,叶老师又是一阵心疼。

  到今年4月1日,叶俊莉的双城生活就满一周年了。她感慨道:“我就该过这样的生活。”

  去北京,只要30多分钟,除去路费,孩子的学费,以及母亲的医疗费,还能有部分结余,这是她去北京的一个动力;

  留在天津,因为天津是她的根,只有在家里她才能放下向前冲的弦,照顾好患有癌症的母亲,给孩子一个家。

  她说,越是有困难的人,其实考虑的越多。

  下午,在前往另一个校区换乘的地铁上,叶俊莉略显疲惫。她打开微信,和马上要去美国拜访的朋友聊聊天。

  她说,其实不光是京津双城生活的人,还有很多在上海和杭州双城生活的人,在旧金山和芝加哥双城生活的人,大家都是在时代的发展中,选择了相对适合自己的生活。

  有时候说,世界这么大,我想出去走走;

  不如说,世界这么大,我想多去几个城市奋斗。

  生活从来不会天上掉馅饼,生活中也不存在贵人,都是在你做足了充分的准备和努力之后,机会才会到来。

  (本文来自于澎湃新闻)

责任编辑:陈合群

双城记 双城生活 上班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30 鸿远电子 603267 --
  • 04-30 宝丰能源 600989 --
  • 04-25 新城市 300778 27.33
  • 04-24 日丰股份 002953 10.52
  • 04-23 有友食品 603697 7.8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