猪价一飞就是3年 价格高位预计在这个时间点

猪价一飞就是3年 价格高位预计在这个时间点
2019年04月20日 18:40 央视财经

  4月17日,农业农村部市场与信息化司司长唐珂在新闻发布会上说,专家初步预计,下半年猪肉价格同比涨幅可能超过70%。农业农村部当天公布的数据显示,猪肉价格已经止跌回升。

  今天,农业农村部市场预警专家委员会发布《中国农业展望报告(2019-2028)》,报告显示,本轮价格周期猪价高点预期在2020年上半年,猪价将会在未来3年保持较高水平。

  专家预计:下半年猪肉价格同比涨幅可能超过70%

  4月17日上午,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农业农村部市场与信息化司司长唐珂表示,自去年8月份非洲猪瘟疫情发生以来,生猪和能繁母猪的存栏同比降幅逐月扩大。

  据农业农村部对400个县定点监测,3月份生猪存栏环比下降1.2%,同比下降18.8%。能繁母猪存栏环比下降2.3%,同比下降21.0%,同比降幅达到了近10年来最大值。特别是一些主产区减产幅度更大。

  受产能调减的影响,一季度猪肉价格止跌反弹,3月份全国猪肉批发市场均价环比涨6.3%,同比高7.6%,生猪集贸市场均价环比涨14.3%,同比高20.5%,上涨比较明显。

  从后期走势看,二季度猪价有望保持波动上行走势,考虑到部分屠宰企业前期储备的冻猪肉陆续出库以及上半年季节性消费相对平稳等因素,猪价大幅上涨的空间不大。

  下半年随着生猪出栏量进一步下降,再加上下半年是节日需求的高峰,猪价有可能出现阶段性快速上涨。

  专家初步预计,下半年猪肉价格同比涨幅可能超过70%,创历史新高,养猪的盈利水平将持续向好。所以,建议养殖场户在做好生物安全防控的前提下,适时补栏增养,争取更好的养殖效益,这也是稳定猪肉价格走势、满足供应需求的一个建议措施。

  对此,已经有网友提出了应对的办法,那就是现在多吃点。

  官宣报告:本轮猪价高点预期在2020年上半年

  今天,农业农村部市场预警专家委员会发布《中国农业展望报告(2019-2028)》,对中国未来10年尤其是2019年、2020年和2025年等重要时间节点的农产品生产、消费、贸易、价格走势进行了展望。

  报告显示,截至今年3月1日,辽宁、河南、江苏等28个省(自治区、市)相继发生非洲猪瘟疫情,这对生猪跨省调运、养殖企业生产经营造成了较大影响,中小户甚至企业开始加速淘汰能繁母猪和后备母猪,能繁母猪存栏同比减幅从2018年1月的1.2%提高到2019年2月的18.6%,产能下降的局面预计持续到2019年四季度,2019年猪肉产量预计为5040吨,下降6.7%,2020年猪肉产量下降为4650吨。猪肉价格下半年可能大幅增长。本轮价格周期猪价高点预期在2020年上半年,猪价将会在未来3年保持较高水平。

  报告显示,2019年,农业农村将优先发展,农业供给侧改革进一步深化,粮食生产保持稳定,3种粮食稻谷、小麦、玉米播种面积稳定在14.38亿亩,大豆面积有望增加1000万亩。农产品价格预计总体平稳,部分品种市场波动风险加大,玉米供求关系由宽松转为基本平衡。

  报告同时显示,随着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推进,玉米面积和产量连续调减,2019年,玉米面积继续下调到6.26亿亩,总产量2.57亿吨左右,消费需求保持较快增长,此后,随着去库存的基本结束,国内玉米供求关系进一步趋紧,价格逐渐上升,在市场机制的作用下,农民种植玉米的效益和积极性将逐步提高,玉米面积有望增长,2028年将达到6.73亿亩左右,未来10年年均增长0.6%。

  未来10年,随着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推进,农业市场化、信息化、品牌化、国际化水平将显著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和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持续提升。口粮生产稳中有增,稻谷小麦产量年均增速在0.5%左右,猪肉、禽肉、牛肉产量年均增速1%左右,奶制品增长较快,年均增速在3%左右。

责任编辑:陈鑫

信息化 猪价 农村部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泉峰汽车 603982 9.79
  • 04-24 日丰股份 002953 --
  • 04-23 有友食品 603697 --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04-17 运达股份 300772 6.5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