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书记省长从陕西紧急回来后 多次提到四个字

省委书记省长从陕西紧急回来后 多次提到四个字
2019年04月01日 18:23 北京青年报

  省委书记省长从陕西紧急回来后,多次提到四个字

  撰文 | 蔡迩一

  3月21日14时48分许,响水县陈家港化工园区天嘉宜化工厂发生爆炸事故。3月31日7时12分左右,苏州市昆山综保区汉鼎精密金属有限公司加工中心车间室外场地上存放废金属的一个集装箱发生燃爆,致7人死亡,1人重伤,4人轻伤。

  在过去的十天,江苏的一举一动备受外界关注。

  政知道(微信ID:upolitics)注意到,从3月21日至今,江苏省委书记、省长在多个场合提到了安全生产的问题。

  就在昆山发生燃爆的同一天,江苏省长吴政隆召开了专题会议,研究全省化工行业整治提升工作。

  事故发生后,省委书记专题调研

  在响水爆炸发生一周后(3月27日),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到了泰州,专题调研安全生产和污染防治工作。

为什么要去泰州?为什么要去泰州?

  泰州化工企业较多,泰兴经济开发区是全国最早的专业性精细化工园区,目前入驻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企业120多家,化工产业关联度达60%。

  在调研时,他多次提及“安全生产”,“安全生产和环境保护要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制度不能只说在嘴上、印在纸上、挂在墙上,而要实实在在深入脑海、融入血液、化作行动。”

  在这次调研之前,娄勤俭一直在处理响水事故。

  十天前的响水爆炸备受外界关注。

  事故发生后,正赴国外访问途中的习近平立即作出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也作出批示。3月21日,生态环境部副部长翟青率工作组紧急赶赴事发现场。3月22日,应急管理部党组书记黄明、国务委员王勇先后赶赴江苏响水指导应急救援工作。

  而当时正在陕西省考察调研的江苏省党政代表团也立刻回到江苏,消息显示,那次去陕西的江苏省代表团至少有6位省级常委,其中包括省委书记娄勤俭和省长吴政隆。

  3月22日一早,娄勤俭就赶赴事故现场,和吴政隆一同指挥抢险救援。在现场指挥部,娄勤俭、吴政隆和黄明、翟青共同分析研判情况,制定后续救援工作方案。

  省长的十几个问题

  响水事故发生两天后(3月23日),国务院江苏响水天嘉宜公司“3•21”特别重大爆炸事故调查组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

  那次会议提到,江苏省一些地方和企业在吸取过去事故的惨痛教训、改进安全生产工作上不认真、不扎实,走形式、走过场,事故企业连续被查处、被通报、被罚款,企业相关负责人仍旧严重违法违规、我行我素,最终酿成惨烈事故。

  会议之后,在江苏层面,3月24日和3月27日连续开了两次与安全生产有关的会议。在3月27日的会议上,吴政隆直陈,深刻汲取教训,坚决不要带血的GDP。

  同一天下午,吴政隆带队去扬州市化工企业、燃气储备站和建筑施工现场,随机检查安全生产工作。

  据当地媒体透露,在江都区海辰化工有限公司,吴政隆一行亮明身份,进入厂区检查,他一连问了十多个问题:

  安全员在现场吗?为什么不在?生产工艺是什么?风险点有哪些?“二道门”人员进出数据能传送到区应急管理部门吗?生产设备出现异常怎么办?控制室电脑屏幕上显示红灯黄灯分别表示什么?接受过专业培训吗?危废仓库存放着哪些产品、化学成分是什么?全厂一年产生多少危废、怎么处置?最近的消防队伍距离有多远?

  周日的昆山燃爆

  3月31日,周日。

  那天上午,江苏昆山一公司发生燃爆,致7人死亡,1人重伤,4人轻伤,这一消息再次占据媒体头条。就在同一天,吴政隆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全省化工行业整治提升工作。

  他强调,全省各级各部门要深刻汲取近期几起事故的教训,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把各领域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抓紧抓实抓到位,决不允许心存侥幸心存幻想,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就在昆山燃爆事件发生的前两天(3月29日),江苏省委常委召开会议。

  会议指出,响水“3·21”特别重大爆炸事故危险性复杂性严峻性前所未有。深刻汲取教训,强化底线思维,保持战斗状态,以极端负责的态度,把事故科学有效地处置好,把全省面上安全生产工作扎实有力地做好。

  此外还特别提到,江苏省化工企业数量多,一定要保持高度警惕、紧抓不放。要把化工行业的专项整治和产业转型统筹推进,聚焦“重化围江”和苏北小化工问题,聚焦重大安全风险隐患,该停的坚决停,该关的坚决关,该淘汰的坚决淘汰,以壮士断腕的决心,把安全风险降下来、把安全事故遏制住。

  安全生产无小事!

  资料 | 新华日报 新华社  应急管理部等

责任编辑:陈合群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0 新媒股份 300770 --
  • 04-03 天味食品 603317 --
  • 04-03 德方纳米 300769 41.78
  • 04-02 博通集成 603068 18.63
  • 04-02 迪普科技 300768 11.2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