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安规划背后:拿着电脑在省长面前一句一句过稿子

雄安规划背后:拿着电脑在省长面前一句一句过稿子
2019年04月01日 19:42 澎湃新闻

  雄安规划背后的故事:拿着电脑在省长面前一句一句过稿子

  张娅喃 汪军/人民雄安网

  2017年4月1日,新华社受权发布,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通知,决定设立河北雄安新区。截至目前,雄安新区规划的顶层设计已经完成。1000多名国内外专家、200多个国内外团队、2500多名专业技术人员日夜兼程,风雨无阻,参与规划编制工作。新区两周年前夕,人民网·人民雄安网、雄安媒体中心记者采访了新区的规划设计团队,听他们讲述规划背后的故事。

  郭浩

  14个月前,在天津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工作的郭浩来到雄安,在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局规划研究中心开始工作。

  工作期间,郭浩参与了《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文本编写、《河北雄安新区总体规划(2018—2035年)》文字和图纸校核、《河北雄安新区启动区控制性详细规划》文字和图纸优化校核等系列工作。

  去年8月,雄安新区的26个专项规划编制取得阶段性成果,起步区规划初稿也完成,如何将这两项工作融合、推进,成为当时的重要工作。河北省落实新区规划编制主体责任,提出设立集中推进工作营,编制工作营工作方案落到新区规划建设局的肩上。

  “当时我们编制工作细则并列了个表,把大家的专业和单位和工作项目全部交叉排列,形成方案上报。那段时间,可以说是白天过方案,晚上改稿子,持续了一周多,几乎每天凌晨四点睡。”郭浩对记者说,“规划编制团队来自五湖四海,如何把大家的工作效率提高,设立工作营至关重要。方案形成初稿后,我当时在会议室里,拿着电脑在省长面前一句一句读,我们一个字一个字推敲,那个时刻,我深刻感受到‘雄安质量’的意义。”

  谈起雄安这两年的变化时,郭浩说,“规划编制过程中,外界可能看不到大的变化。但我觉得在规建局同事的眼中每天都有变化,每天的会议和方案探讨,都是新变化。两年来,变化还是很大的,规划编制的速度也是很快的,新区‘1+4+26’规划体系已基本完成。”郭浩对记者说,这一年,每一个同事做的每一项工作都倾注心血,创造“雄安质量”,“我发现一个事,很少有同事在工作过程中累倒。但在一个阶段工作结束后,休息时大家会病倒一片。”他说,“日以继夜工作,免疫力肯定会下降,但是他们在精气神上都还蛮拼的。”

  “无悔,这是我来这里工作的最大体会。”郭浩表示,在这里工作,对父母家庭有很多亏欠,但自己无悔青春和人生。

责任编辑:陈合群

雄安 雄安新区 郭浩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0 新媒股份 300770 --
  • 04-03 天味食品 603317 --
  • 04-03 德方纳米 300769 41.78
  • 04-02 迪普科技 300768 11.23
  • 04-02 博通集成 603068 18.6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