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吉喆:联合国世行IMF都认 中国GDP数据是可靠的

宁吉喆:联合国世行IMF都认 中国GDP数据是可靠的
2019年03月12日 12:20 上观

  宁吉喆:联合国、世行、IMF都认,中国GDP数据是可靠的

  文 / 朱珉迕 孟群舒 陈抒怡 舒抒 张骏 吴頔

  今天上午,全国两会第四场“部长通道”在人民大会堂开启,国务院各相关部委负责人现场回答了记者提问。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表示,经过改革开放40年,我国国民经济核算体制已取得显著成绩。可以说,我国国民经济核算体制与国际规范已经接轨。我国GDP等核算数据科学可靠、国际可比,这一点在联合国、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合、经合组织都是得到认可,我们已经加入国际货币组织数据公布的特殊标准SDDC,一般人称之为“统计入世”。

  据宁吉喆介绍,我国已经采取了3种方法来核算GDP,生产法、收入法、支出法,每年都要公布这三种方法核算的GDP。我国已经形成了国民经济核算的5大表系,包括国内生产和国民收入表、投入产出表、资金流量表、国际收支表、资产负债表。

  我国实行5年一次的经济普查、10年一次的农业普查。平时通过联网直报系统,把100多万家规模以上企业的统计数据直报国家统计局;对规模以下企业采取抽样调查,保证源头数据真实可靠。

  宁吉喆表示,从今年开始开展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工作,到2020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国家和地方的资产负债表已经开始编制,同时自然资源的资产负债表正在抓紧试点。

  他同时表示,我国正积极推进新经济,包括平台经济、数字经济的统计和探索,“三新”经济的统计制度已经建立,2015-2017年的数据测算得出,我国“三新”经济占GDP的比重分别达到14.8%、15.3%、15.8%,在沿海地区,比如上海、深圳达到30%以上,在增量中比重可以达到40%-50%,反映了新经济对我国经济的支撑。

  联合国统计司长表示,中国的国民经济核算在世界范围处于中上游水平,在新经济领域的核算走在世界前列。

责任编辑:陈永乐

相关专题: 2019年全国两会专题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3-13 新诺威 300765 24.47
  • 03-12 每日互动 300766 13.0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