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研究制定居民增收三年行动方案

发改委:研究制定居民增收三年行动方案
2019年03月06日 21:01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3月6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

  国家发改委主任何立峰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2018年全年主要经济指标都运行在合理区间,GDP总量达到90.03万亿元。按照年平均汇率计算,大体上相当于13.6万亿美元,增长率达到6.6%,增量约为1.4万亿美元,增长幅度在世界前五大经济体中位居首位。

  “在去年经济下行压力大、全球经济波动比较剧烈的情况下,中国能交出这份成绩单,确实是非常不容易的,事非经过不知难。”何立峰这样评价说。

  对于2019年中国经济形势研判,何立峰指出,今年还会继续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使国民经济保持平稳、健康、可持续发展。

  对于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GDP增速6%~6.5%的预期目标,何立峰表示,中国经济一定会继续保持稳中有进的态势,实现今年预定的目标。

  消费对经济增长贡献达76.2% 去年,消费等主要经济指标出现一定的波动,也引发广泛关注。

  数据显示,2018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9%。而2017年该数据为同比增长10.2%。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宁吉喆解释说,去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跟前年相比,确实略有放缓,但仍然增长了9%,这个速度不算低。而且现在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当中,很多服务消费的零售额还不在其中。

  宁吉喆指出,消费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发挥着基础性作用,去年消费增长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已经达到76.2%,连续6年成为经济增长的第一拉动力。

  从消费总量来看,13.6万亿美元的GDP总量中,消费总量已超过8万亿美元。从消费结构来看,转型升级的速度也在加快。

  宁吉喆表示,反映消费结构升级的食品支出占整体消费支出的比重,前年就降到30%以下,去年是28.4%,达到较高收入国家的水平。同时,服务消费的支出占比已接近50%。

  宁吉喆认为,我国消费持续扩大的基本面没有改变。“消费转型升级并带动产业转型升级、投资转型升级,乃至整个经济转型升级是大势所趋,长期看好。”

  需增加服务供给满足消费需求 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这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2019年要抓好的重点工作任务之一。

  何立峰表示,中国是拥有近14亿人口的大国,市场主体达1.1亿户,其中有企业3470多万户,这就说明中国有庞大的生产资料消费市场,也有非常庞大的生活资料消费市场。

  对于消费需求,北京大学经济政策研究所所长陈玉宇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随着人均收入上升,大家对必需品的消费、对吃得更好、穿得更好的需求已经淡化了;而在另一方面,对精神产品等需求,包括旅游、健康、体育、娱乐、文化的需求将会更多,从这些变化可以看到,需要在这些领域有更大投入。

  陈玉宇认为,社会消费时代的生产结构、基础设施,无论是硬的基础设施,还是软的基础设施,都需要政府参与提供,这些基础设施通常有规模经济的性质,或者是公益性质。

  全国政协委员、中央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占斌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也表示,很多东西消费者已经有需求,但市场供给还跟不上。比如说像医疗、养老、教育、旅游、健康等方面。这些服务还是有很大需求,需要有高质量的服务,有知识有专业的服务。

  图片来源:新华社

  补齐公共服务短板促增收 为促进消费,今年1月,国家发改委联合十个部门印发了《关于进一步优化供给推动消费平稳增长 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方案》,在促进汽车消费、家电消费、绿色消费、信息消费、养老服务、体育赛事等方面出台了一些政策措施。

  何立峰表示,发改委还在组织研究鼓励旧汽车旧家电回收、大力发展循环经济的行动方案。

  养老、托幼也是扩大消费的重点领域之一。政府工作报告也对解决“一老一小”问题方面作出了部署。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大力发展养老特别是社区养老服务业,对在社区提供日间照料、康复护理、助餐助行等服务的机构给予税费减免、资金支持、水电气热价格优惠等扶持,新建居住区应配套建设社区养老服务设施,改革完善医养结合政策,扩大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让老年人拥有幸福的晚年,后来人就有可期的未来。

  报告还指出,要针对实施全面两孩政策后的新情况,加快发展多种形式的婴幼儿照护服务,支持社会力量兴办托育服务机构,加强儿童安全保障。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连维良表示,今后3到5年,将大幅度增加各类养老服务床位,通过城企联动等方式,使普惠性养老床位增加100万张以上。实现幼儿园学位能力全覆盖,其中普惠性幼儿园占比达到80%以上。大力发展婴幼儿照护服务,加快支持建设一批示范性托育服务机构。

  值得注意的是,消费能力的提升是满足消费需求的重要前提。对此宁吉喆表示,将多措并举促进城乡居民增收,首先是稳增长保就业促增收,促进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另一方面要简政减税降费促增收,使符合个人所得税法减税政策的约8000万纳税人应享尽享优惠。

  “还有一个是补齐公共服务短板促增收,今年财政基本民生投入只增不减,还要推动实施技能人才、新型职业农民、科研人员等重点群体增收激励计划,研究制定居民增收三年行动方案,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宁吉喆说。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鲍一凡

发改委 何立峰 宁吉喆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3 新诺威 300765 --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3-12 每日互动 300766 --
  • 03-08 锦浪科技 300763 26.64
  • 03-06 金时科技 002951 9.9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