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华教育李光宇:并购扩张不会停 重点加码高等教育

宇华教育李光宇:并购扩张不会停 重点加码高等教育
2019年03月05日 17:52 上海证券报

  代表委员风采│宇华教育李光宇:并购扩张不会停,重点加码高等教育

  自2016年民办教育促进法修正案通过以来,我国教育监管政策频频出台,学前教育、基础教育及与之相关的教育培训行业面临的发展环境也随之发生改变。

  港股教育板块的龙头股之一、产业链覆盖从幼教到高教全阶段的宇华教育,未来将采取怎样的发展策略备受市场关注。

  近日,全国人大代表、宇华教育董事长李光宇在接受上证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国家对民办教育的态度十分明确,即“支持+规范”。公司通过并购外延式扩张不会停,但发展重点会放在高等教育上,基础教育将在原有基础上做好做强,原则上不再扩张。

  为教育,7年提交83份建议

  作为民办教育领域的领军人物之一、中国大型民办教育集团宇华教育的掌门人,李光宇今年依旧为教育领域带来了很多建议。

  一见面,李光宇便跟记者聊起了他带来的建议之一——“给家长减负”,让同为学生家长的记者特别有共鸣。

  在李光宇看来,良好的亲子关系、孩子身心的健康、人格的培养和习惯的养成等,才是家长最重要的“教育任务”,“应该由教育主管部门出台关于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协同配合的系统指导文件,明确家庭、学校双方各自的教育任务、职责。”

  针对一些矛盾集中、问题突出的现象,李光宇认为,指导文件应予以特别关注并给出明确规定,比如:

  严禁学校将布置、检查、批改学生作业的工作直接或变相地转移给家长;严禁学校硬性要求家长陪同监督学生预习复习、背诵课文、在学生作业上签字确认等;严禁学校要求家长到校从事打扫卫生、执勤站岗等工作。

  李光宇表示,“给家长减负”并非只是说说而已,宇华旗下位于河南省的6所小学、7所初中、4所高中都在积极实践。

  “小学生的课后作业基本都在学校完成,由老师来辅导、批改,学校还有丰富的免费课后班,助力孩子全面发展,尽量让孩子放学回家后能和父母享受愉快的‘亲子时光’。”

  提供幼儿园、小学、中学、大学全产业链服务的宇华教育,旗下共拥有30所学校,在校师生超过10万人,是我国最大的民办学历教育集团之一。

  作为宇华培育出的众多优秀毕业生之一,李光宇女儿李花的成长经历,成为李光宇教育理念成功实践的绝佳见证,也被业界称为宇华的“金字招牌”。

  据介绍,李花2005年从宇华旗下的郑州宇华实验学校考入北京大学,2009年毕业后回宇华教育工作,从基层员工做起,现在已是宇华教育的总裁、副董事长。

  李光宇今年已是第七次参加全国两会,7年来,李光宇共提交了83项建议,主要集中在教育、未成年人保护等领域,他的不少建议得到了国家有关部门的积极回复,有的已成为相关法律法规的组成部分,有的正在逐步落实之中。

  发展重心转向高等教育

  2018年下半年以来,包括《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实施条例(修订草案)(送审稿)》《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关于开展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工作的通知》《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等在内的一系列重磅政策密集出台。

  覆盖学前教育、基础教育以及高等教育全产业链的宇华教育,曾被视为港股教育板块的龙头之一,未来何去何从备受市场关注。

  “我们将调整发展策略,基础教育这一块,我们不会放弃,会继续做好做强,但发展重点会放在高等教育上。”李光宇直截了当地说,宇华2017年上市的时候基础教育占比较大,但随着湖南涉外经济学院和泰国斯坦福国际大学的并入,现在高等教育占比超过中小学和幼儿园学段。

  “目前宇华在校生中,超过三分二是高等教育的学生,虽然只有3所高校,但高等教育在校学生人数已达6.5万人,超过70%的收入和利润都来自高等教育板块。”李光宇表示,宇华旗下幼儿园学生人数为2000多人,人数占比不到3%,收入占比约为5%,利润占比在3%左右,未来随着高等教育营收的提升,占比会越来越低。

  对于教育新规鼓励的校企合作一体化办学,李光宇表示,校企合作一直是宇华的强项,从宇华10年前开办第一所高校以来,一直把校企合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做。

  目前宇华已与100多家企业建立了深度合作关系,如富士康、索尼、纬创等,这些企业经常派讲师到学校授课,宇华也每年送大量学生到这些大型企业实习,经过实习,有不少学生留在这些企业就业。

  外延式并购扩张不会停

  2月13日,宇华教育发布公告,以约2.18亿港元并购泰国斯坦福国际大学(Stamford International University)。这距离其上一次并购仅过去14个月。

  “国家对民办教育的态度十分明确,即既支持又要规范,因此公司通过并购外延式扩张不会停,但是未来并购重点将放在高等教育上。”李光宇说。

  对于刚刚并购的泰国斯坦福国际大学,李光宇表示,这所大学虽然在泰国,但国际化程度非常高,近70%的教师来自北美欧洲各国,近50%的在校学生为来自全球100多个国家的留学生,75%以上的课程采取全英文授课。

  这就可以和集团原有高校和中小学形成互补和协同。相比英美加澳等国的大学,宇华旗下的学生、老师未来与这所大学交流和交换,难度及费用都会相对较低。

  李光宇坦言,目前集团对收购数量没有既定的目标。

  “并购不仅要看机遇,还要看环境,可能会保持每年都并购新学校。但宇华的愿景是办更多更好的学校、培养更多更好的人才,增强公司及旗下学校的核心竞争力,规模及市场占有率不是公司首先考虑的问题。”

  编辑:刘向红

 

责任编辑:万露

李光宇 斯坦福 产业链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3 新诺威 300765 --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3-12 每日互动 300766 --
  • 03-08 锦浪科技 300763 26.64
  • 03-06 金时科技 002951 9.9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