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周云杰的四个关键词

全国人大代表周云杰的四个关键词
2019年03月04日 22:38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来源:海尔集团

  两会进行中。作为第十二、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海尔集团总裁周云杰连续两届参加全国人大会。他每一年关注的方向虽然有所不同,但都围绕着一个核心——美好生活。

  制造业如何转型升级?如何驱动企业创新发展?海尔为创造美好生活做出了哪些实践?取得了哪些成果?

  ……

  大家所关心的,正是海尔所关注的。我们总结了周总裁参加今年两会的四个关键词,都在讲一件事——以用户为中心,创造用户的最佳体验。

  “以用户体验为核心的品牌

  才能称得上是生活方式品牌。“

  十九大以来,美好生活一直是社会持续关注的话题。在国外还在提工业4.0、工业X.0的时候,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张瑞敏已经率先提出生活X.0。生活X.0以 “生活”取代“工业”成为叙事主体,更强调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反映和契合了物联网时代用户美好生活的体验需求。

  Q:您如何定义智慧家庭、美好生活的概念,它对我们以往的生活方式有哪些颠覆性的改变?

  海尔不再是一个单纯的家电品牌和产品品牌,而是一个生活方式品牌。它顺应了十九大提出的创造人们美好生活的目标,提出了生活X.0,让用户参与整个产品设计、企划,甚至定义自己的生活方式。智慧生活方式品牌不同于产品品牌,它是以用户体验为核心的品牌。

  #领头羊# 

  1. 工业互联网领头羊 

  “我相信中国的工业互联网一定会

  走出自己的特色,

  而且在世界上能实现真正的引领。”

  海尔很早就开始在工业互联网方面的探索,在海尔的工业互联网平台上,产品的不入库率达到71%,并在全球落地11座互联工厂。2018年9月世界经济论坛“灯塔工厂”的评选中,基于COSMOPlat打造的互联工厂在全球1000多家企业中遥遥领先,成为首批9家“灯塔工厂”中唯一入选的中国企业。海尔自主创新的工业互联网平台COSMOPlat,凭借用户全流程参与的大规模定制的差异化模式,被IEEE、ISO、IEC全球三大国际标准组织指定牵头大规模定制的国际标准。

  2. 创新领头羊 

  “创新是企业永恒的主题,

  也是海尔文化的核心。”

  Q:企业应该如何运用创新驱动发展?

  海尔的创新驱动归结为三个层面:一技术创新是基础;二平台创新是载体,三机制创新是保障。要创建创新的文化,既要敢于否定自己,又能容忍创新中的失败。

  3. 物联网时代领头羊 

  “智慧家庭是物联网引爆的关键。”

  物联网时代,智能家居是一个重要载体,越来越多的互联网企业都在智慧家居行业进行投入。海尔很早就为迎接物联网时代做好准备,在智慧家庭领域,比如衣联网从一开始就不是为了把一件衣服洗干净,后来从为用户提供干净的衣服,到给用户提供洗涤、护理、存储、衣物管理、衣物搭配、衣物定制的全套解决方案。截至目前,衣联网已吸引2400家品牌资源,覆盖1000多万生态用户。

  Q:企业如何在物联网时代实现引爆? 

  物联网引爆应该是从智慧家居开始,智慧家庭的普及和应用,不在于技术的难点,而在于如何培养用户消费习惯、挖掘用户应用场景,未来,要构建用户全流程参与的智慧家庭全场景的开放体系。

  #美好生活# 

  1. 儿童教育 

  “投入《海尔兄弟》是为了

  影响和引导一代人。”

  Q:海尔兄弟会不会做一些新的科技产品?

  很多80年代、90年代的人是看着《海尔兄弟》长大。当时,我负责这个项目的时候,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张瑞敏给我提出了一个要求:投入《海尔兄弟》不是为了赚钱,而是能够影响和引导一代人的健康成长。《海尔兄弟》内容健康,而且很有科技感。

  我们希望能够把《海尔兄弟》变成一个开放的生态,一个开放平台,吸引更多的资源方共同开发、共创共享。做出更多让儿童喜欢并能够获取更多知识的好内容。

  2. 乡村振兴 

  “海尔和建行战略合作,建立村口银行,

  为村民做好普惠金融。”

  Q:海尔如何参与乡村振兴,带动农民实现生活X.0?

  海尔搭建的创业平台—日日顺乐农通过小顺管家,创新乡村社群生态模式,为农民赋能、为农村赋信、为农业赋值,一方面为农民定制需要的生活消费品,助力优质工业品、生活品下行等;另一方面助力加快优质农产品上行,打造“一村一品”,满足城市用户对高品质产品的需求。推动农民全面发展、农村全面进步、农业全面升级,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需求。

  #创世界级物联网模式# 

  1. 跨国复制 

  “人单合一模式在GEA成功的复制

  坚定了我们的自信,

  坚定了我们对中国模式的自信。”

  Q:GEA在整个美国家电行业都普遍很衰退的情况下实现了逆势增长,最大的动因是什么?

  人单合一模式在GEA的成功复制是GEA逆势增长的最大动因:

  第一,人单合一模式本身已经比较成熟,而且具有普适性,能够实现跨国家跨文化的复制。 

  第二,海尔文化是一种沙拉式的文化,蔬菜是当地的,沙拉酱即是人单合一,能够实现海尔文化与当地的很好融合。

  第三,GEA管理团队认可海尔的文化,能够非常投入去推动变革。

  2.物联网引爆 

  “成功都是过去式,

  创业和引爆永远在路上......”

  Q:海尔在物联网方面的下一个引爆点是什么?会在哪一个领域?

  物联网本身它是在不断的发展和变化的。引爆的标准是动态的,所以对企业来讲,必须挑战自我,不断迭代,才能实现持续的引爆。

  所以我们说:成功都是过去式,引爆永远在路上......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陈合群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3-12 每日互动 300766 --
  • 03-06 金时科技 002951 --
  • 03-05 上海瀚讯 300762 16.2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